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展会动态 > 正文

【大会速递】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巡视员毛金生先生:人工智能知识产权保护

2019-07-18 11:34 性质:转载 作者: CIROS组委会 来源: CIROS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编者按:此文是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巡视员毛金生先生,在CIROS组委会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金手指奖”颁奖典礼上的演讲,...

  编者按:此文是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巡视员毛金生先生,在CIROS组委会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机器人智能制造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金手指奖”颁奖典礼上的演讲,按照速记报告整理摘编而成。

  大会其他演讲嘉宾的报告会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知识产权与国际

  非常感谢大家,在北京的时候,两个星期之前有人联系我说上海有一个展会,让我讲讲知识产权的问题。心里还是比较忐忑的,因为知识产权现在已经是热到不行的词了。昨天有个朋友问我关于知识产权,也提到了中美贸易摩擦,所以为这个事情,开场我想讲一点点,因为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谈判,由商务部牵头,涉及到知识产权领域,知识产权局也参与。所有的口径都是以我们商务部的口径为准,所以我只是从知识产权与贸易摩擦之间有什么关系,谈谈个人的想法,不便于过多的宣传。

  应该这样讲,有人说,一个国家的GDP,国民生产总值达到美国的一半或者超过一半,那么美国就有可能对这个国家发动贸易战。以前的例子大家都知道,最近的例子应该是日本,大概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的GDP到了美国的大概60%。最后的结论是以日本跟美国签署《广场协议》结束。也就是说,日本做出了一些策略,使美国人满意。现在的结果大家也都知道,日本是一个技术研发能力很强的国家,同时也是制造业非常强的国家。但是,日本的发展受到了一些阻滞,现在排名第三,这是日本的情况。再早一点是前苏联,当时前苏联的GDP大概到了美国的50%多,前苏联就跟日本的战法不一样,基本上是冷战。结果大家也知道,1989年,前苏联好多加盟共和国都分开了,苏联不复存在。前苏联有好多跟美国的协议,包括军事上,都是由俄罗斯来承担,情况大家也知道。

  到了中国,深刻理解一下,中国的GDP也差不多到了美国的60%,这场贸易战的真正开始是从2017年。2017年美国干什么呢?美国国际贸易法里有一个第301款,我们经常叫“301调查”,“301调查”的真正对象是国家,国家的法律、国家的政策等等,他要进行全面的调查、审查,而且每年都要更新。到了2017年,特朗普签了一个协议,美国贸易代表处USTR,就决定对中国进行全面的森压(音)调查。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去年的3月份,结果出来了,大概的主要条款是中国存在强制技术转让,存在知识产权侵权。

  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现在已经进行了第11轮,应该说,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有两次比较重要的会面或者叫会谈。一个是在阿根廷,第二个就是上个月在日本大阪。现在还在保持密切沟通,大概的情况就是这样。在这个基础上,刚才杨院士也讲了政治地缘性,其实地缘性的因素非常强烈,所以总书记经常讲“四个伟大”,其中一个叫伟大斗争。我们一开始还不太理解这些词,我们这个和平年代,觉得中国发展的挺好,怎么会有伟大斗争呢?所以这个寓意是非常深的,所以一直都存在伟大斗争。再理解一下,中国和美国这场贸易摩擦有别于前苏联,也有别于日本。所以中国和美国的摩擦以贸易为名,其实是全方位的。我就谈这些自己的想法。

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今天我想从三个方面给大家讲一讲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事情,最后以人工智能为例,给大家说一些数据,说一些我们国家的优势和我们国家的挑战。首先是知识产权保护为我们的创新主体保驾护航。主要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我刚才提到了,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尤其是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下都强调了中国要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最近有这么几个点,第一个是去年4月份,在博鳌论坛上就提出了两个“最”的概念,我们好多人都学了英语,最高级不是比较级,也不是一般的表示,这是一种宣示。他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也就是在上海去年11月份第一届进博会,总书记又提出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外资企业

  今年的4月26日,我们这个行业的人都知道,“426”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很巧,跟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日子重了,那天是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总书记又提出来要保护知识产权。他知道中国将着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执法等等,说的非常详细。我这个PPT没准备,其实在大阪G20峰会,总书记在做主旨发言的时候,又提到了中国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时间节点大家也都知道,应该说总书记的指示是非常强的。中国是保护知识产权的,中国是确确实实需要保护知识产权。就像杨院士提到的,我们很多新的产业、新的业态出现之后,这些领域,有些我们是属于领跑的,我们也需要保护知识产权,我们也需要国外的人保护我们中国的知识产权,已经到了那个时间节点了。

  第二方面,知识产权是创新的驱动力,知识产权是保护创新的,这点大家都知道。我这边用了两个小例子,左边上面那个图,我们世界上第一份关于汽车的专利,下面是一个汽车的模型。最早的汽车,雏形就是这么简单,到现在什么样大家也都知道。右边是一个乐器,萨克斯。萨克斯从1846年第一个专利开始,到了现在,大家家里有孩子的,可能有很多孩子学乐器,不同的年龄段有不同的档次,萨克斯的品种非常齐全。大家知道小提琴,小提琴技术的创新并没有像萨克斯这么快,小提琴是什么?小提琴主要是制作工艺,包含了材质。

  知识产权对市场,我觉得知识产权影响市场上的竞争力。我这有几个例子,首先说知识产权价值连城。就是产品的利润80%以上都集中在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商标和专利许可上,尤其是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更为突出。大家都知道IB+M,其实IBM的技术转让、专利许可,IBM整个公司的利润,有相当一部分,或者说超过60%都是由这些技术转让带来的利润。另外,半导体芯片行业,86%以上都是属于知识产权的费用。大家可能也都知道,我们每年用于进口芯片的费用可能超过进口石油的费用,这些费用有很多都进入了世界上的一些公司,尤其是美国,也包括英国。我想特别强调一点,我们已经开始触及到一些高端的芯片。一个400块的手机,专利费可能超过120块,因为400块是零售价,成本里或者利润里,120块钱是专利费,超过了零部件的成本。

  右边是一些大公司之间的知识产权交易,左边是转让方,中间叫受让方。最后是每份专利的价格,为什么这样讲?专利的转让,我们往往叫专利包或者专利组合。也就是说,设计了一个产品,可能涉及到好几百件,甚至好几千件专利,将专利打包组合。专利的单价大家也能看到,最贵的,美国在线转让给微软,每份专利值108万美元。

  这也是讲知识产权对市场竞争力的问题,这换了一个角度,从诉讼带来的一些赔偿。大家可以看到,从最上面是2016年,下面是2005年,这些都是当年判赔比较高的,更多的都是发生在美国的。2005年,最高的是6亿美金,2016年已经达到了25.4亿美金。最上面的例子非常有意思,这个案子还没有完,是什么呢?是一个制药公司和一个研发机构合作,这个研发机构的专利被侵权了,那个时候还没有判赔。有一个企业就跟这家研发机构去合作,他看到了他的潜力,然后跟他一起去打官司。我说这个案子为什么没完?美国判了,欧洲还没判。我们叫知识产权是战略资源,有它的前瞻性,说的不好听,就是能不能把专利玩好,那你对专利的判断、市场的判断,这个是要进行综合分析的。

  我说知识产权是“必争之地”,各个公司之间,互相都有纠纷,都有诉讼。我们行内有人这样说,说一个企业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纠纷,不是因为他做的好,而是不够强大,别人没盯上你。所以有的时候,我们现在跟美国有点贸易摩擦,从战略上讲的话,我觉得这也是必然,因为我们强大,我们不强大,他不会找我们的。

  这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品牌价值和企业的价值。品牌价值,我这个地方想说一下,右边有两款包,某知名品牌皮包卖35000人民币,而类似普通皮包,功能相同的只卖300元,差了100倍。下面关于企业价值,他们做了一个调查,标普500,把这些企业的价值做了一个分类。2015年企业价值的84%都是来自于专利、软件、客户名单、商标、专有程序、技术诀窍、版权、人力资源、培训、商业秘密等等无形资产,而这个比例在1985年只有32%。大家从这个趋势可以看到,也就是说企业的价值越来越体现在无形资产上。刚才杨院士特别提到了,软件占比也是非常高的,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真的优势不是很多。

国家知识产权的职能

  第二部分讲一下我们国家知识产权局做的一些主要工作,跟大家做一个汇报。第一个就是完善我们的法律法规,尤其是法律制度。我为什么提到商标和专利?总书记提到好多次惩罚赔偿制度。我是权利人,我要告这些侵权者,我必须拿出证据,我必须拿到他的订单、发票、合同等等,这个是非常难的。我们现在如果引用了惩罚系统赔偿制度的话,那就不是说你说多少是多少。我们的惩罚赔偿制度最高是5倍,我们是惩罚力度最大的。专利法正在修改,已经从国务院到了全国人大,全国人大已经经过了二审。目标或者说主要条款也是有惩罚性赔偿制度,最高5倍,美国也是3倍。从这里能知道我们国家不管是从总书记、政府,我们的决心是什么。

  有的同事问我,申请专利时间太长。现在国务院叫放管服,对知识产权局也提出了要求,要把专利的审批速度加快,目前我们专利审查的周期大概在22个月,大家心里也有底。对我们权利人、申请人的感觉大概在三年左右,因为我们有个要求,要在一年半之内公开,现在也不是说公开了才能审查,但是一般情况是公开了审查,这个周期平均也要一年。有些领域快,有些领域慢一些。我们作为申请人,递交的文件,如果比较清晰,对于我们审查员来说,很容易判断。反过来,如果争论的比较多,这个周期会拉长。右边的图是我们国家现在大概的专利和商标的量,我们商标的注册申请量,应该说连续超过20年是世界上的第一位。我们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应该连续有7-8年是世界第一的。到了什么程度?我们去年,或者说从前年开始,2017、2018年,我们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已经超过美国、日本、韩国,包括欧洲,他们授予发明专利的量的总和,也就是我们到了这个数量级。

  这个是执法的问题,有很多人也在抱怨,我们申请了以后都不能保护,这个问题也很复杂,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加大了一些行政执法的力度。通过一般性工作相结合,行政执法的数量大家也能看到,增长的非常快。在国际上,全是以司法为主。为什么讲我们国家行政执法,因为我们国家的特点,地域比较广,数量很大,整个司法资源是不够的,就形成我们中国的一种模式、中国的一种智慧,司法与行政执法相结合,我们叫两条腿走路,双腿制。

加大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这个地方是我们知识产权局从去年进入改革以后,改革之前我们就开始做这项工作,改革以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这样一个制度或者这样一个机构,在全国布局,我们的进度和密度在不断加大。围绕这些产业的发展,在各个地方建立保护中心。保护衷心感什么?四个职能。第一个是快速审查和确权,大家知道,我们的审查都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那个章授予的专利权,只有那一个章,应该说这是统一审查的,也没有一审二审。如果说你的专利被驳回了,你可以提出复审。地方中心怎么审查?他们做一些前期的工作把这些证据找到以后,我们在审查的时候要采集这些证据。还有一个是快速维权,我们上海这方面要少一些。做的比较好的有两个点,一个是广东的舟山,相当于一个行业协会在那去做,协会、成员单位之间有侵权的话,协会组织会协调一些事情。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离的不远的江苏南通,有一个纺织业,也有这样的机制。现在我们在全国已经开始推广,我们的发明也在推广。另外一个就是做一些行政执法的保护协作,还有就是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

  每一个保护中心都会跟着1-2个产业,比如说武汉,是光电子信息。上海也有,上海的浦东是高端装备和生物制药。这是保护中心取得的成就,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我们的企业现在不断的走出去,我刚才也提到,我们有很多的行业,这些企业走出去以后,也会遇到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我们国家对知识产权自我服务的能力还是相对比较弱的,应该借助于我们的中间服务机构,因为知识产权毕竟是专业性比较强的,尤其是专利。这样的话,我们企业走出去也需要得到国外的人保护我们。同时,我们走出去也不要侵犯别人的权利。我们目前在海外维权下大力气,首先是关于平台建设。我们“一带一路”,到了非洲,到了一些小国家,这些国家的法律怎么规定,有很多企业是不清楚的。我们从信息提供上,首先要建立平台,我们有一个网站,叫智南针。明天回去,我们有一个纠纷指导中心要挂牌。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很多都不知道问谁,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所以我们可能要成立一个海外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另外就是我们可能有一些专项去协助我们的企业提升能力。

人工智能专利申请

  第三,把人工智能的一些数据跟大家介绍一下。全球的人工智能专利申请,目前累计190万件,这是专利组。后面总的专利是350万件。这两个数什么关系?一共有190万个技术方案获得了专利,为什么有350件专利呢?因为一个专利和一个技术方案,可以向英国申请,也可以向美国申请,所以可能会有两份专利。真正的技术方案是190万件。近十年,每年涉及到人工智能的专利申请,在全球是10万件。我这里能看到曲线上升的非常快,最近发展的速度非常快。

  人工智能领域,这些目标市场在哪儿,我们的发明人到哪儿去申请呢?这张图可以看到,主要是到美国和中国。到哪儿去申请,不光是中国的申请人,也包括美国和全球的申请人,他们选择他的市场将来去哪儿,他先申请专利。目前我们统计的是,主要还是在美国和中国。这六个国家和组织,大概占了90%的专利申请。作为申请人来说,中国的申请人工智能专利数量是最多的。到美国申请的人工智能专利是第一,但是提出申请,申请人或者发明人最多的是我们国家。其次就是美国,再就是日本、德国、韩国。

  主要的技术来源国,中国和美国还是主要的,后面一些是日本、韩国和德国,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可以用一句话,我们国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一些新的行业,我们发明专利的申请量要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左边这个图,上面是近5年,中间是近20年,最后是所有的加起来,我们做了一个分析。可以看得出来,柱状图的变化情况,总共是100%,大家可以看到,应用层是怎么变化的,包括感知层、认知层。从专利数据来说,专利申请涉及到人工智能,主要集中在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机器人。另外,芯片、传感器、计算机视觉领域专利数量排名第三,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关键技术。从这些专利来分析,能够知道我们这个世界上,目前技术往哪儿走,谁拥有了这些技术。各个国家可能不一样,我们国家为什么专利数量这么多,我们主要是做产业,所以我们应用层的专利数量远远高于其他国家。

  谈个问题,我刚才讲了我们国家发展的很快,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数量非常大。我们的专利申请到海外的布局很少,所以也预示着我们的产业、产品销售到国外,或者产业转移到国外的时候,会面临的知识产权纠纷很多。你没有产权,你到那去争地,显然人家不会同意的。我分析了一下这个图,不同国家授予的专利,都是哪些国家去申请的呢?我们国家几乎95%全是我们自己的人,美国人的申请只占1.7%,绝大部分专利都是中国的。大家可能要问这些专利的质量怎么样,总体来说,我们的专利质量可能还是偏弱一些。有几个很有意思,像德国,在德国申请专利,不是德国人申请的最多,是美国人申请的最多,其次是欧洲其他国家。从这些数量的分布可以看到,我们不同的国家、不同申请人、不同的发明人关心的市场多大,在哪儿。

新的挑战

  最后还有一个挑战,我们的法律、操作都会带来一些新的挑战,正因为有挑战,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我们可能会在一些新的领域,用国际规则的制定,尤其是有些互联网环境下,包括电商,这个地方离杭州很近,阿里巴巴在电商这个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大家听到最多的可能是买到假货,其实每个网站都在卖假货,每个国家都在卖假货,但是阿里巴巴可能遇到的问题比较多,数据多,将来会形成一些经验。在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亏损,我们国家应该是有话语权的。我就做这些介绍,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