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日日顺携手海康机器人,大件物流之争升级

2019-05-10 11:49 性质:转载 作者:电商报 来源:电商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日日顺物流与海康机器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装备技术及应用”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大件物流、快递、电商、工厂自动化等物流领域产品及整体系统...

  近日,日日顺物流海康机器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智能装备技术及应用”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大件物流、快递、电商、工厂自动化等物流领域产品及整体系统解决方案。在此之前,双方还联合申报了科技部“智慧物流管理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项目”。

  据了解,自2000年成立初期开始,日日顺物流便定位于为居家大件提供供应链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平台。现如今,随着物流市场同质化日趋严重,各物流为了寻求发展也纷纷开始转向多元化业务布局,深耕物流细分领域。其中,市场规模可观且还没被完全侵占的大件物流领域自然不可避免的引起了多方注意。

  据运联研究院和无界物流创新中心此前联合发布《中国大件物流(消费类)研究报告》指出,大件物流包括大家电物流和家居物流两个细分领域。其中,大家电行业整体规模达6589亿,家居行业整体规模则高达4.25万亿。在2018年大件物流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5000亿元,该领域被视为是继快递之后物流市场新的战略增长点。

  于是瞄准这一机遇,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等接连选择与一些大型家具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加速往大件物流市场进军,顺丰以及德邦等快递快运企业也相继拓展收寄物品的体积和重量范围,推出了一系列的大件寄递服务,如顺丰重货、德邦360快递、优速大包裹等。入局者争相涌入之下,日日顺物流所需面临的竞争压力自然也随之大幅增长。

  然而,多方争食的大件物流领域实际上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大件产品自身的特殊性,导致了其物流运作难度大。相较于普通包裹而言,该类产品无论是在仓储还是运输过程中,所要求的技术水平以及成本消耗都要偏高。其成本压缩空间小,在利润提升方面也就极其的困难。

  同时,过大的体积和重量导致产品在配送、搬运过程中会更易出现破损的情况,大件产品的包装标准化亟需提上日程。并且,在商品的末端送货上门和安装方面,其也是矛盾颇多。大件物流市场标准服务体系的不健全带来了物流服务跟不上、用户体验差等诸多痛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发展。

  如今,网购家具退换难、物流等问题已迫在眉睫。据悉,电商家居物流领域的异常售后率平均水平高达30%,而这种异常售后率却基本为一种常态。

  值得一提的是,日日顺物流方面在去年还建成了国内首个大件物流智能仓,致力于助推行业智慧化转型。不过与传统快递包裹相比,大件物流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难度显然要更大,其智慧化发展也较为缓慢。与国外同行相比,我国大件物流领域在专业技术装备、信息技术、管理能力等方面还存在很多不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