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10亿包裹背后,300万人参演科幻大片

2018-11-18 12:12 性质:转载 来源:天下网商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快递迈入一天10亿包裹的新时代,300万物流人来不及也没心思去庆祝,因为天量包裹就像洪峰过境,压力从仓储、运输层层传导到配送,一招损,满盘输。  好在,机器正...

  中国快递迈入一天10亿包裹的新时代,300万物流人来不及也没心思去庆祝,因为天量包裹就像洪峰过境,压力从仓储、运输层层传导到配送,一招损,满盘输。

  好在,机器正在接手一些最苦最累最乏味的工作,比如替拣货员一天走上几万步的机器人,10层楼高配备全自动堆垛机的立体仓库,单日可以处理600万单包裹的分拣系统……

  菜鸟未来园区内景

  这个双11,那些科幻大片中的场景,正在全国各地的物流快递企业中真实上演,而这些科幻场景的背后,可以看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增强现实等前沿科技的影子。这些技术与传统物流行业正在加速融合,推动肩扛手提的人海战术一步步走入历史,取而代之的是数据驱动、智能调度、人机协同的物流新时代。

  新旧秩序交替之际,我们找到四位资深物流人,为你讲述10亿包裹背后的物流科技进化史。

  江逸 菜鸟高级物流专家

  “今年双11,未来园区AGV机器人采用多种模式一起作业,实现分拣环节整个流程的人机协同。”

  从10月10日开始,我一直在江苏无锡的菜鸟“未来园区”,这是国内首个IoT未来园区,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机器人智能仓库,今年天猫双11正式投入使用。

  我在菜鸟一直负责AGV机器人项目,也参与过其他机器人智能仓库的建设,但是“未来园区”不太一样,一是面积最大,库区近3万平方米,二是AGV机器人最多,今年总共投入了700台AGV机器人。

  菜鸟未来园区AGV机器人视角

  在传统仓库,捡货员要拖着箱子满仓库寻找订单商品,一天下来,可能要走五六万步,再加上搬搬抬抬,很费体力。另外,仓库商品SKU很多,拣货员不可能记住所有商品摆放位置,所以在上岗前要接受长时间培训,才能读懂货架摆放的条码规则,碰到爆款商品,捡货员熟悉,捡货速度很快,可是碰到非爆款商品,捡货员可能就要拖着箱子找很久。

  所以,菜鸟一直在思考,能不能用机器人代替拣货员的行走和搬运。

  前两年,我们用“货到人”的模式,解决了非爆款商品的分拣。所谓非爆款商品,通常只占销量的20%,但是SKU却占仓库的80%。我们尝试将非爆款商品放上货架,让AGV机器人找到订单商品所在货架,驮到捡货员面前,再由货员挑出放入包裹。

  “货到人”AGV驮着货架移动到捡货员面前

  这种“货到人”的方式,最大的优势在于捡货员无需行走,坐着等待AGV机器人即可。但是,这种方式无法分拣爆款商品,也就是那些SKU只占20%,销量却占80%的商品。

  在未来园区,我们使用了“车到人”模式。一个捡货员,只负责一个区域的爆款商品,AGV机器人带着订单和空箱赶到指定位置后,订单商品对应的货架上会有指示灯亮起,提醒拣货员将订单商品放入空箱,拣货员分拣完毕,拍灭货架指示灯,AGV机器人随之离开。虽然捡货员没法一直坐着,但是活动范围大大缩小,分拣变得轻松多了。

  “车到人”AGV与捡货员配合作业

  今年,AGV机器人采用多种模式一起作业,实现分拣环节整个流程的人机协同,其中最核心的是菜鸟自主研发的调度系统,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对700台机器人进行任务分配,确保他们能高效协同,共同完成任务。

  分拣仓库的俯视视角

  另外,未来园区的仓库是立体仓库,传统仓库货架最高8.1米左右,而未来园区的立体仓库货架高度近30米,有10层楼高,传统仓库货架之间的距离在3米左右,而未来园区立体仓库货架间距只有1.55米,所以,同等面积下,立体仓库存储量是传统仓库的5倍,还用堆垛机自动化操作代替了原本的叉车作业,效率大大提高。

  菜鸟未来园区高密度无人存储仓

  未来园区的自动化程度很高,分拣员培训5分钟就能上岗,然后我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很多分拣员会主动要求去AGV机器人作业区工作,因为他们很好奇,总想最近距离去接触这些机器人。我记得有个在传统仓库工作过的大哥,他体验过后一直跟我们说,现在工作比以前轻松很多,每天走路步数只有以前的零头了。

  11月11日零点一过,我们就全面投入双11订单中,120秒就完成了第一单商品的捡货。

  马中彬 百世快递无锡转运中心操作主管

  “上班第一天,领导跟我讲,要想轻松你得把称重、扫描、装车全学会,结果六年过去,这些活儿全让机器干了。”

  6年前,我21岁,刚到百世当分拣员。那时候场地2200平方米,百来号人,日均操作量10万件,跟自动化沾边的设备只有流水线。

  我的任务是盯着流水线,看到天津广东的包裹,就挑出来放到地上,天津放右边,广东放左边。完了再搬去秤上称重,称完在电脑上录入数据,然后再换测量员上去,他拿卷尺测体积,数据也要录进电脑。

  第一天上流水线,边上的大哥让我下班回家拿白酒擦身,说肯定会腰酸背疼,当时我还嘴硬,说之前在工地上做电焊工,什么苦没吃过?一晚上,我拣了2000票,一件货弯两次腰,总共弯腰4000多次,第二天早上醒来,腰使不上劲,半天起不了身。硬撑了三天,我吃不消了,主管是我老乡,答应调我去别的区域缓缓,还叮嘱我“要想轻松,你得把称重、扫描、装车全学会。”

  百世无锡转运中心快递自动分拣线

  更麻烦的是称错重量,转运中心按包裹重量向网点收取转运费,称多了网点不乐意,称少了损害转运中心的利益。有次,一个网点老板气冲冲跑来找我们经理,说他有箱货只有80斤,我们记多了,一查监控,发现我搬上秤的时候,另一个木箱的一角压到了秤台,我被罚了钱。

  2013年10月,我们搬到苏州,操作区扩到27000平方米。流水线上增加了滚筒区,我的腰一下子解放了,只要伸手拽一把,包裹就从流水线上顺着滚筒滚到秤台,重量会自动上传到电脑。

  快递自动分拣线上包裹进入五面照区域拍照识别

  2015年下半年,转运中心又新增了1.2米/秒的低速分拣机,每小时能处理1万件小件。当时我是小组长,调试的时候,眼看着包裹跟坐火车似的,到站就自己滑下去,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一是再也不用出苦力,二是我们分拣员按件计薪,分拣量逐年攀升,我的月收入也从2200元升到5000元,大家都盼着,什么时候再出个大件分拣的机器。

  今年10月24日,我们又搬回到无锡,操作场地足有51000平方米,低速分拣机升级成2米/秒的高速分拣机,每小时能处理1.8万件小件,另外还装了DWS(称重扫码一体机)、自动分拣线,终于可以实现大件自动分拣。

  自动分拣流程大致是这样的:自动伸缩机伸入货车车厢,包裹被装卸员面单朝上放到线上,直接进入DWS,第一道关是五面照区域,相机从五个方向同时拍摄,包裹的体积、重量跟面单信息一起传上电脑,所以现在场地里一个测量员都没了。

  自动摆臂矩形分拣区

  然后包裹走到了自动摆臂矩形分拣区,分拣区上有20条自动摆臂,各代表一个城市,一旦识别到自己区域的包裹,就像人手那样摆臂一挥,把包裹推入下一级分拣。

  刚看到摆臂的时候,我担心会出错,万一把武汉的推到长沙去,后期还要人工改错。调试完才知道,它比人聪明,一个人最多能分拣3个城市,准确率80%,它只要不断网,准确率高达99.9%。

  接伸入车厢内的自动伸缩机

  现在,我们分拣员主要在回流人工线上,那些机器无法识别的包裹会到这条线上,我们再人工分拣,所以这么大的场地,平时分拣员就100来号人,单班次能分拣300万件,要是没有机器,至少需要800号人。

  以前,我上线前不敢多喝水,因为只要一个人去上厕所,整条线上的人只能停下来等,现在我们有56套DWS、2套高速分拣机和840个摆臂,单日操作量600万单以上,双11到了也不怕,机器可以24小时连轴转。

  当年领导的话我一直记得,把什么都学会才能轻松,只不过当年这些活,如今都让机器给干了。

  陈宗达 德邦快递双11项目负责人

  “大件快递要发展,零担业务也得做。鱼和熊掌如何兼得?我们就吵,没想到真吵出来一个主意,就是做大小件融合的多层立体分拣系统。”

  2015年,是我进入德邦快递的第8年,德邦快递第一次参与天猫双11快递派送,那时我对双11“没啥感觉”,因为德邦快递的配送数量并没有迅猛增长。

  德邦快递能派送大件快递,全凭做零担打下的基础。当时,营业部收到大件快递,快递员得先用皮尺测量尺寸,再称重计价。转运中心按零担的需求设计规划,遇到大件快递来了,只能临时划一块场地摆放,再用手动叉车运到车上,非常费劲。

  2016年双11,德邦快递的快递量远超预想,我们在场地和人手上准备不足,被打了个措手不及。2016年底,我被调回上海总部,在枢纽中心负责外场调度、车队运转以及夜班总指挥。

  总指挥,听着“高大上”,操作方式却很老土。除了根据以往配送数据安排车辆,就靠打电话向各个营业部了解情况,最后决策全凭个人经验直觉。

  德邦快递多层空间立体式分拣系统

  大件快递要发展,零担业务也得做。鱼和熊掌如何兼得?当时,德邦快递各个业务线进行了头脑风暴,共同出谋划策给出了新的解决策略,也就是做大小件融合的多层立体分拣系统,通过钢平台架高,实现快递+零担小件在上层,使用设备分拣,大件在下层,使用人工分拣,从而提高场地利用率及场地承载。因为这样的一个变化,大小件的分拣效率和场地利用率大大提高,2-30公斤快递分拣效率约为3000件/小时,30-60公斤重型包裹分拣效率约为1000件/小时。

  德邦快递多层立体分拣系统

  分拣场地和设备解决了,快递员还得靠手工称重又该怎么办?我们引入AR量方技术,嵌入快递员PDA中,相比皮尺测量手工录入,AR量方技术只需要20秒,测量时间缩短30%。另外,我们还引入车载重量传感技术,通过车载传感器采集大件快递的重量数据,自动录入到客户的运单信息中,实时计算快递运费,不仅数据精确,还能为客户节约发货时间。

  想起当初刚进德邦快递,我总要随身携带纸笔,还要经常加班手工核对运单量,如今靠着科技,全都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

  2017年双11,德邦快递没有爆仓,我们感受到了技术赋能的力量,现在,大件快递已成为带动德邦快递业绩增长的新引擎。

  今年是德邦快递正式参与双11的第四年,我作为项目经理,不用像以前那样凭借经验调度,因为有了德邦科技团队开发的数字化孪生指挥中心。

  德邦快递数字化孪生指挥中心

  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将全国所有末端、枢纽中心、干线运输各环节以数字化形式模拟一个大数据平台,采集各环节信息,全国126家外场、10641个网点的场景全部映射到虚拟的数字化模型,还可以实现对外场货量的预测,我现在能够提前获得中转场货量饱和度等健康指数,实时调整转运中心的资源配置,不仅可以避免爆仓,还能保证快递在中转场地的进、出港环节上松紧有度。

  在科技的帮助下,德邦快递全网分拣系统处理能力同比上年增加20%。得益于扎实的网络运营能力以及契合消费者需求的末端服务,今年双11,当天的德邦大件快递单一产品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

  德邦快递大件自动分拣设备,已在合肥、长沙、成都郑州等中转场地投入使用,预计未来还能减少60%的人工分拣量,人均工作效率可提升一倍。德邦快递有信心,做出大件快递的独有特色。

  杨文霞 科捷物流X-DATA大数据产品经理

  “双11仓内打单发货,比往常快了三倍。以前人工查黄牛,一个人每小时最多2万单,用X-DATA黄牛订单筛查,每小时能处理60万单。”

  我是科捷的老员工了,2013年7月入职。

  科捷物流,大家可能不太了解。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依托物流管理系统和供应链大数据应用平台X-DATA,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在全国有231个仓储中心,年运送货值超5000亿元,日发送包裹超40万个,在IT、通讯及电商物流领域有深厚的积淀。

  通过X-DATA平台,我们可以做商品管理(库存分析)、运输管理(管承运商调度)、仓储管理(仓内打包存货分析)、财务管理(怎么做费用结算和省成本),还有用户分析、热销分析等等。

  X-DATA平台系统上实时监控数据

  今年,我们把这套系统用在了双11上。一是实时监控,比如每一小时接了多少单、发了多少单;二是对仓内的订单做了数据分析,比如订单的类型和结构,用数据分析指导调整捡货方式;三是根据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在事前了解某个商品属不属于热销商品,应该放在哪个仓位,以便最快的分拣货物。此外,在人效方面,大数据分析后,我们可以知道每个仓布置多少人,才能达到最大的效率。

  因为每个环节都提高了效率,最终反映到仓内打单发货的环节,就是比往常快了三倍。

  今年双11前,有几个大客户预测单量会很大,很早就要求使用X-DATA做监测。毕竟是全球超级大促,我们也有些紧张,但是截至14日,客户订单发货一直很顺畅,多少松了口气。

  科捷物流无人超高智能立体库内悬挂式AGV系统

  这套系统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是黄牛查杀。

  黄牛是对低价大批量购入某些商品,再二次加价出售的个人或集体的统称。常见于一些限量购买的商品,比如品牌手机。以前某品牌手机做一次限量大促,一批订单发完之后,在一周内,激活率只有40%,也就是说,很多商品其实是被黄牛买走了,所以才没有被激活。

  平时单量和产能相对稳定,黄牛并不能兴风作浪,正因为双11价格便宜,很多黄牛才会把双11大促当作进货渠道。

  人工查黄牛,需要将订单导出放在Excel中,一行一行查,一个人每小时最多查2万单。

  用X-DATA黄牛订单筛查,通过GIS技术及对海量收件人、地址、电话等订单数据的比对分析,筛查出疑似订单进行标记,每小时能处理60万单,是品牌商自行查黄牛效率的30倍。

  以前一次大促,我们可能需要雇佣几十人同时查黄牛,现在只需要1个最终确认的工作人员,将系统查到的黄牛提报上交就行。

  另外,我们还为重点客户开放了用户画像分析通道,通过对商家、仓运配、终端的大数据分析,品牌商可以了解到双11期间的用户增量,忠实粉丝的购买行为等,为下一次市场营销决策积累了数据基础和理论支撑,用户粘性可以提升20%左右。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