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海康威视子公司萤石网络CEO蒋海青:语音不一定是智能家居入口,未来入口多样化存在

2018-05-29 08:04 性质:转载 作者:海康 来源:海康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未来智能家居将存在多样化控制入口。”接受36氪等5家媒体采访时,萤石网络CEO蒋海青说道。蒋海青的另一身份是海康威视副总裁,萤石网络是由海康内部孵化,2016年单独分拆的公司。今天,萤...

“未来智能家居将存在多样化控制入口。”接受36氪等5家媒体采访时,萤石网络CEO蒋海青说道。蒋海青的另一身份是海康威视副总裁,萤石网络是由海康内部孵化,2016年单独分拆的公司

今天,萤石发布了多款新品,除推出消费者视频安防领域各类摄像机外,还延展了新产品线,包括智能控制窗帘、结合百度DuerOS的儿童机器人、智能密码锁等。以从母公司海康继承的视频基因加入智能家居战局,然后逐步向外拓展。

对目前诸多互联网巨头将争夺家居场景的战略希望寄托在语音上,蒋海青提出了他的质疑。他认为,入口应该是多样化的存在,语音、视频、控制器都会是入口,但使用频率最高、粘性最强的那个将是准控制中心,或者说控制的发起者。

目前,萤石已实现盈利,公司去年营收超10亿元。

萤石超90%营收来自硬件,今年将进入第二个盈利年

如果说海康做的是B端安防领域从摄像头到后台设备等整套系统整合,那么萤石是将海康既有视频技术优势延伸至消费者家门,意在成为未来家居准控制中心。

具体而言,萤石业务包括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家居硬件设备、萤石云视频服务平台和萤石云视频App。与母公司海康迥异的是,萤石主要面向C端和小B用户,在海康内部被视作创新业务。这项已发展5年的业务,去年为母公司贡献超10亿元营收,并首次实现盈利。年复合增长率每年保持超100%的速度。

类似小米主要营收仍源自硬件,蒋海青告诉36氪,萤石硬件业务总营收占比超90%,其余主要包括云存储、AI服务类的直接服务性收入。

在今日发布会上,萤石发布了智能控制窗帘、儿童机器人、智能密码锁等新产品。不同于往常更多是朝摄像头形态发挥的产品,萤石在新品里增添了自家产品间的联动,及融合合作伙伴语音技术。前者比如打开门锁就能联动摄像机,查看开门图像消息;后者如新推的儿童机器人“萤宝”,用到百度语音技术。

可见,萤石的业务逻辑是,从用户家居安全的刚需培育智能家居市场起步,逐步丰富产品选项,借助口碑拓展市场。

尽管蒋海青坦言,行业目前还“处在山脚下”,但得益于初始大方向的选择正确,今年萤石仍将是盈利的,销售额增速有望继续保持超100%

未来智能家居入口是多样化的存在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殆尽,智能家居领域成为诸多互联网巨头争夺的线下场景之一。虽说选择切入的角度各异,但语音交互方式似乎成了巨头共同的选择:以语音为主要入口,控制各家居设备,连接互联网服务。

但在蒋海青看来,语音不一定是未来智能家居的入口。他认为,语音交互很大的弱项,就是必须指令它做事。即使这里用到高科技,但对用户而言是一种负担,“良好服务赋能不需要人做太多指令的”。

而解决此问题的办法是,将多种入口形态结合起来。蒋海青举例提到视频技术是无须人类告诉它应该做什么,视频与语音可在各自优势的领域发挥特长,比如前者能实现人走灯关,后者可让人在想休息时通过语音控制关灯。

智能家居的演变历程或也能印证语音交互非未来智能家居唯一入口。蒋海青谈到智能家居刚起步时,智能路由被认为是智能家居控制入口,现在成了语音。

从这个角度看,他认为入口没有完全固定的形态,现在没法确定未来语音将扮演的角色。能肯定的是,入口如果很单一,智能化程度将受限。应该存在多样化的控制中心,无论视频形态产品、语音产品、路由器、开关面板、甚至指纹锁,它们各自都能管理自己,相互间有联动。

比如指纹锁收到用户回来的信息后,可决定自己该干什么,不用经由控制中心统一指令,各智能硬件都以对等价值存在,尤其考虑到未来每个智能硬件都将具备足够智能。不过,蒋海青指出,高频和高粘性的产品最可能成为准控制中心,或者说控制的发起者。

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是面向全球的移动机器人、机器视觉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依托千余人的专家级研发团队,布局移动机器人、机器视觉等业务领域,通过对软硬件产品及平台的研发创新,致力于持续推动智能化,引领智能制造进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