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资本过后,AI并购还是被收购?旷视收购艾瑞思机器人

2018-04-10 07:45 性质:转载 作者:艾瑞思 来源:艾瑞思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旷视科技发布公告称:为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AI+IoT布局,旷视科技全资收购艾瑞思机器人,正式进军智能机器人业务。这次收购展示了旷视垂直产业链整合,进一步“云...

  旷视科技发布公告称:为提升智能制造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 AI+IoT 布局,旷视科技全资收购艾瑞思机器人,正式进军智能机器人业务。

  这次收购展示了旷视垂直产业链整合,进一步“云端”布局,也为前面旷视科技的4.6亿美元融资找到去向。


时钟回播到2017年。

旷视、商汤、悦面等一度引燃AI资本市场
  2017年10月31日,旷视科技宣布完成新一轮4.6 亿美金融资,融资企业不乏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领投,蚂蚁金服、富士康集团战略投资等知名企业。实际上,在旷视科技、商汤、寒武纪等诸多新创企业引发的AI资本狂热之际,这次融资已趋向保守,据媒体报道于2017年6月,旷视科技估值就已超20亿美元。

  即便实际融资只是预估五分之一,为4.6亿美元,旷视科技内部也认为其实公司并不需要那么多钱。届时旷视科技业务涵盖金融安全、城市大脑、手机智能等方向,尽管早在2015年,旷视科技即推出智能摄像头硬件,截至融资前,最主要应用依然为其面部识别算法。一时资本过于充裕对中小企业言反“不知所措”,然资本过后,企业终将考虑其后续,旷视科技无疑迈向产业链垂直整合。

  笔者前面曾简单分析AI企业趋向:或通过并购,通过整合某些行业,打造护城河;或拥抱基础云,被基础云收购。是不是只有这两个选择?

  想举例科大讯飞。这家号称国内语音识别第一的企业,以语音识别AI为中心,开放API,接入第三方智能硬件,打造独立于BAT外的独立基础云,甚至被国家重点“点将”为承担国家智慧城市战略一员,在2017年AI资本大热之际,竟出现狂跌。当然深入分析不排除众多原因可能,但在IoT大发展下,语音作为其中一智慧入口,BAT的语音肯定不会让第三方把握。这也是为何互联网巨头们,为何先后发布“天猫精灵”、“小爱”、“叮当”、“小度”等语音识别的智慧音响。

BAT们引发的智慧音响大战,亦是智慧语音入口大战
  在家庭语音识别入口领域,当被BAT硬件加攻的同时,科大讯飞也只有可联合第三方设备的API。当然,目前科大讯飞的业务主要在教育、司法、医疗、交通、智慧城市,在BAT们狂撒智能音响“技术练兵”“语音识别积累”后,不排除“农村包围城市”可能。毕竟BAT们提供的都是整体智慧方案,语音识别也只是其中一部分功能的打包。

  再回到本次并购。2017年,艾瑞思建立自有机器人生产线,并与心怡科技、科捷物流等合作伙伴合力打造智能仓库,而且成功应用于富士康工厂。而旷视科技公告称,此次艾瑞思加入旷视业务矩阵, 一方面会为物流仓储、智能工厂等行业提供更加丰富的、更加智能的产品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会积极探索智能机器人与新零售、行业物联等领域的融合。此次并购,借助机器人承载不仅让旷视科技为企业提供更丰富落地业务,也使其内部完成围绕物流、智慧工厂业务的上、下游整合。

  资本过后,作为曾经火热的AI企业,旷视科技可能是第一批启动并购路程,但绝对不会是最后一家,或并购或被收购,其他AI企业如何走向?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注意!你的快递可能“无人派送”!
    “车辆左转,请注意安全”“自动驾驶中,随时停车”“请保持两米车距”无人配送车11月21日上午,常州顺丰首批6辆无人配送车在新北区集体发车。这是常州市首次引入无人车上路服务快递末端配送。上午...

    2023-11-23 09:4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1月13日-11月18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3-11-21 10:09

  • 全面深化改革 巴彦淖尔在行动|AGV无人驾驶新模式促进跨境运输新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 巴彦淖尔在行动近年来,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重要理念,全面落实自治区“境外散改集、跨境智能化、国内公转铁”重要要求,在全国首创甘其毛都...

    2023-11-20 11:44

  • 陕西宝鸡:机器人施展硬核“手艺” 点亮汽车智能制造
    90秒可以干什么?在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每90秒就可以下线一台新车。日前,“数字陕西 ‘县’在出发”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宝鸡市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近距离“触摸...

    2023-11-15 11:17

  • 后勤服务新模式,机器人员工上岗啦~~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发现了,最近沙河校园里突然出现了两个陌生的身影,它们样貌独特,一位常常在赶路偶尔停靠,像极了快递小哥在送货;一位总在路面上来回“巡视”,所过之处干净整洁,堪比一位勤快...

    2023-11-15 11:16

  • 快递、外卖接驳,顺义区无人配送商业化应用提速
    顺义区融媒体中心消息运送生活物品、接驳快递……一辆辆无人配送车遍布顺义的大街小巷。顺义区无人配送商业化应用不断提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无人配送车在“最后一公里”的便利性。作为智慧...

    2023-11-06 11:3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0月30日-11月4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3-11-06 11:27

  • 一带一路 交通天下 | 积极推动AGV无人驾驶模式参与跨境运输服务
    甘其毛都口岸被确定为全区跨境AGV无人驾驶通关改革试点口岸。甘其毛都口岸、策克口岸AGV无人驾驶通关分别进入试运行阶段、测试阶段。AGV项目试运行以来,甘其毛都、策克口岸累计通行AGV车辆54142辆...

    2023-10-31 12:0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0月23日-10月28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3-10-30 10:29

  • CeMAT ASIA,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于2000年首次亮相中国,至今已经度过20多年。为物流行业展会一直是行业内的盛会,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和企业代表。该展会提供了与同行交...

    2023-10-30 09:47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