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南江机器人董事长谢宇:人工智能是服务人类的工具

2017-06-29 11:47 性质:转载 作者:南江机器人 来源:南江机器人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就在昨天,AI界发生了一件大事。Google将“人机大战”的擂台搬到了中国乌镇,昨天是“人机大战”的第一天,也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柯洁与AlphaGo进行博奕的第一局,...

  就在昨天,AI界发生了一件大事。

  Google将“人机大战”的擂台搬到了中国乌镇,昨天是“人机大战”的第一天,也是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柯洁与AlphaGo进行博奕的第一局,0:1,AlphaGo胜出。——这不是AlphaGo第一次与人类对决,去年AlphaGo曾以4:1打败韩国职业棋手李世石。

  情景再现,今年AlphaGo能否再次战胜人类证明人工智能的强大?正好之前在5月16日,为迎接即将召开的第十四届浙商(投融资)大会暨2017浙商人工智能峰会,南江机器人董事长谢宇接受了世界浙商网的专访,我们不妨来听听。

  人工智能只是个工具

  很多人固有的刻板印象是人工智能一定要有机器人的外形,其实很多设备和系统已经具备了人工智能的效应,谢宇在采访中提到了他心目中人工智能的样子:人工智能应该是渗透在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你感知不到这是一个具象的机器,就像使用电脑进行文字输入,文字输入的过程中又发生了词汇联想一样理所当然。

  在谢宇看来,人工智能只是一个工具,通过感知、识别、自学习、推理判断来帮助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目前,机器人在工业领域的落地效果更好,在工厂、物流中解放人类的重复劳动,包括搬运、组装等工厂中流水化和程序化的体力劳动。

  以此类推,人工智能可以涵盖生活中的大部分重复性工作,比如大数据分析、金融投顾、新闻信息的素材整理等。当下,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不断被“机器换人”,但劳动力被替代只是一个表象,背后是招工难和用工成本的叠加,人工智能迎合的是未来的人才趋势发展:低成本劳力向高端人才需求的升级。

  不要迷恋科幻故事

  对于突然红火起来的人工智能领域,不同的投资者看重产品日后的发展潜力,或者行业的天花板在哪里。但是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掌握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技术落地才是下一步要突破的关键点。谢宇说,就机器人来说,应该用特定的产品瞄准精确市场,而不是将现有技术堆砌,变成没有应用和实践的鸡肋。同时,国内和国外在技术开源和沟通交流上也有着较大的差距,造成了市场的不连贯。

  除了技术之外,国内制造能力的不足也成为了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关键材料的难点。尤其是工业领域的机器人,需要更高的精密性。如何解决产品本身的可靠性、质量标准和精密程度,兼顾及成本,是生产企业面临的难点。

  对于很多要应用人工智能产品的企业家来说,他们关心的问题简单粗暴,即人工智能产品是否好用,又能为自身企业带来什么样的益处。南江机器人为此设定了智能制造和仓储物流领域的市场定位,提供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为的目的是让人工智能真正“落地”,而不是成为悬在空中的科幻电影。

  未来的人工智能

  谢宇解释,人工智能会经历三个阶段:弱人工智能、强人工智能、超人工智能。在达到机器人拥有强烈自我意识和判断能力的强人工智能之前,我们会经历一段非常漫长的弱人工智能阶段。

  机器在弱人工智能阶段的标志,主要是感知的能力,通过声音、触觉等对世界的信息进行判断和处理,从而支配自身的躯体进行反应和活动。

  很多人担心未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会替代人类的很多工作,其实替代的只是劳动力,新产业却在不断地出现:网红、电竞、共享经济……以后随着社会和技术的发展也会有越来越多的全新产业出现,因为人类会不断地“创造”。

  “人工智能未来给社会带来的变化更多是便捷、效率、解脱,人类提出的需求会被更快、更准确地满足,并且能从重复而复杂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谢宇说,“有点像以前的工业革命,这次是解决人类重复的体力劳动和简单的脑力劳动。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是人类对于自身的探究,帮助人类找寻自我,理解自身。”

  未来会有什么样的人工智能产品出现?企业家们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和要求又是如何?在即将召开的第十四届浙商(投融资)大会暨2017浙商人工智能峰会中,会一一解答。

  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江集团”),自1993年成立以来,已经逐步成长为中国大型的投资控股平台型集团公司,旗下拥有华丽家族股份有限公司(SH.600503)做为资本平台和工具。 
  南江集团根据自身优势,将企业发展战略确定为“科技+金融”的双轮驱动模式,以科技投资为方向,以金融投资为支撑。 
  南江集团在石墨烯及材料基因、人工智能及机器人、航空和航天、生物及医药、新能源及应用系统、激光和无线输能等六个科技方向,积极落子布局、汇聚天下英才,寻求在世界范围内的长期领先优势。 
  南江集团深信,中国的发展需要不断用科技进步来推动,只有科技进步才能带给人类无限的可能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