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前瞻分析 > 正文

CBNData年度洞察:大数据开启智能物流新时代

2016-12-03 22:22 性质:转载 来源:一财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年前双11的峰值已成为今天日常消费量。”操盘了八年双11的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有人评论称,短短10年的时间,中国快递业完成了对美国近百年积累的超越。快递越来越快的背后,...

  “5年前双11的峰值已成为今天日常消费量。”操盘了八年双11的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说。

  有人评论称,短短10年的时间,中国快递业完成了对美国近百年积累的超越。快递越来越快的背后,更深刻的是物流驱动商家库存的降低和供应链的优化——快递物流正在被大数据改变,这也构成新经济、新零售最重要的支撑力量。

  2013年5月,阿里巴巴、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主要快递公司等,共同组建了“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菜鸟”小名字大志向,其目标是通过5至8年的努力打造一个开放的社会化物流大平台,在全国任意一个地区都可以做到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送达。

  更长远的规划中,菜鸟网络计划将其打造为一个整合了物流、信息流和商户流的开放平台,向制造商、电商、快递公司、第三方物流公司开放。

  如果这个计划实现,无疑将重塑相关的产业格局。

  在今年5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的《2016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报告》针对智能电商物流的大数据也洞察到快递行业的变革。报告指出,包裹量提升速度也进一步刺激消费者的消费量。通过2015年与2014年菜鸟物流数据对比印证,年包裹量增幅Top5路线包裹量增幅达到200%,相比全国平均路线包裹量31%的增幅,可以看出物流的成熟地域已基本形成。包裹量增速最快的路线比总物流时间节省更多,可以看出物流发达地区的消费者愿意花费更多。

  与传统物流系统不同的是,智能化物流系统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对生产、流通领域数据进行分析整合,从而做到订单的合理配置,减少运力浪费、提升效率。

  有专家分析,菜鸟模式的核心,即数据和技术,以及平台化的生态系统搭建,和基于消费者和商家体验的服务标准。线上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优化配置快递资源;线下建设智能仓储设施网络和末端配送网络,同时整合各类社会物流资源,提高物流配送效率。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高级分析师王晴雯表示,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与互联网基础设施发展相辅相成。物流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每年双十一对电商物流行业都是一次大考,2013年以来,快递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通过菜鸟网络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2016年双十一同比增长近2亿的包裹量,每个包裹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快递签收时间比2015年的情况再次缩短15个小时。

  过去几年里,菜鸟网络已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进展。例如推出电子面单、智能分单、四级地址库、智能发货引擎、物流云、智能云客服等创新产品和服务。这些产品和服务在提升效率等方面,显示了胜过传统物流的优势。

  根据官方数据,天猫双11当天,菜鸟网络平台物流订单量超过了6.57亿。而截至11月15日凌晨,将近9成订单已发货,在包裹大幅增长的基础上,其发货速度比去年快了两天。“这背后真正是一场数据的战争,是数据的指挥枢纽。”菜鸟网络CEO童文红说。

  这也只是其促进物流业向智慧物流转型宏大目标的第一步。

  童文红曾表示,目前我国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高达16%,而经过未来十年的努力,希望将这个比重从现在的16%下降到5%。如果能够实现,这将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进步,因为,其每年节省下来的11%,相当于广东省和江苏省GDP的总和(2015年约14万亿元)。

  “如果互联网是一张天网的话,那么物流是一张地网,天网+地网是人类社会一个真正的全球化的开始。”今年6月,马云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说。

  “如果我们有先进的智慧物流行业,能够把生产和制造业、销售、消费的体验结合在一起,真正一起努力,让真正的客户——那些制造业者们没有库存。如果真这么去思考,我们对社会的贡献远远超过送了一点点货。”马云说。

  要实现马云所说的,通过智慧物流把生产、销售、消费体验等结合在一起,其底层基础就是数据价值共享。12月8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将举办万有引力·第一财经数据盛典,届时菜鸟网络首席数据科学家丁宏伟将出席盛典并做主旨演讲《大数据为智慧物流插上双翼》,介绍菜鸟网络是如何巧用大数据提高物流的运行效率的。当日,CBNData也将联合15家互联网公司发布《2016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除了包含物流的互联网基础之外,报告还将覆盖电商、社交、娱乐、休闲、内容消费、金融、分享经济、地产共计9个领域的数据洞察,通过对各领域数据交叉分析,挖掘数据价值共享的无限商业潜能。

相关阅读: 智慧物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书店在中国大城市的消失:原因与反思
    书店,这个曾经在中国大城市中充满活力的文化场所,如今正逐渐消失。繁华的街头少了书店的身影,其中蕴含的原因值得我们深入探究和反思。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经历了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市中心的大型...

    2023-06-19 07:40

  • 「分析」工业机器人公司的基因和服务型机器人公司的基因有何区别?
    前言工业机器人的架构和设计理念与服务机器人有本质区别:工业机器人强调在规划好的环境完成既定任务,同时要求高耐久、高精度、高力矩输出;而服务机器人强调在开放非预设环境下完成轻型、...

    2018-12-07 08:52

  • 未来人工智能可能会威胁到人类的地位吗?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延伸考虑的就是,未来机器人是否会脱离人类的控制,从而成为独立的个体,甚至是独占地球?关于这种情节,我们可以在科幻影视中了解到,那么现实的未来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吗...

    2018-12-07 08:50

  • 段晋军:浅析阻抗控制在机器人系统中的应用
    2018年1月20日,段晋军博士在睿慕课·2018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开发者大会上进行了技术演讲,主题为《浅析阻抗控制在机器人系统中的应用》,阻抗控制在机器人系统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段晋...

    2018-01-30 07:11

  • 触觉传感器发展历程、功能、分类以及应用的解析
    触觉是接触、滑动、压觉等机械刺激的总称。多数动物的触觉器是遍布全身的,像人类皮肤位于人的体表,并且遍布全身,触觉器有很多种,有的感觉冷热,有的感觉痛痒,还有的感觉光滑或是粗糙,不同...

    2018-01-23 07:32

  • AGV发展史,有哪些你所不知的
    1913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开始使用有轨道的导引车辆;1953年英国首先研制出电磁导引AGV,它是由一辆牵引式拖拉机改造而成的,带有车兜,在一间杂货仓库中沿着布置在空中的导线运输货物;...

    2017-12-22 09:00

  • 由洋山港联想到叉车的智能化
    2017年12月10日,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开港试生产,这是到目前为止全球最大的智能单体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是洋山自动化码头最大的亮点,通过当天媒体的广泛传播,在中国,乃至在全...

    2017-12-22 06:44

  • 欧洲360万个物流工作岗位将被重新定义
    随着智能物流时代的到来,目前的问题不再是能否将机器人大量引入物流行业,而是我们应以多快的速度引进机器人,以及如何做好准备迎接它们的到来。

    2016-12-13 21:22

  • 智能制造用工需求减少 工人的出路在哪里?
    东莞只是当前中国智能制造的一小部分。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中国正走在“机器代人”的快速道路上。

    2016-12-09 18:30

  • 自动化仓储AGV定位,微惯导技术崭露头角
    AGV的调度控制系统是实现其自动化的关键,即对AGV进行准确调度,确保多个AGV能同时有序、规范作业。通俗地说,AGV控制系统需要解决三个主要问题:我在哪里?我要去哪里?我怎么去?

    2016-12-06 18:04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