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基于机器人集群的“货到人”智能仓库

2016-07-23 08:20 性质:转载 来源:快仓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访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运营总监冯峻随着近几年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企业的经营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更加灵活、高效的物流仓储系统成了众多企业的追求,围绕如何为电商企业...

——访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运营总监冯峻

  随着近几年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企业的经营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更加灵活、高效的物流仓储系统成了众多企业的追求,围绕如何为电商企业提供合适的的智能订单拣选解决方案。我们采访了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运营总监冯峻先生。

  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仓库内订单履行系统的科技创业公司,被誉为-中国Kiva机器人。通过颠覆式的业务理念及高度整合的软件和硬件,以接地气的价格实现了电商仓库操作模式从“人到货”向“货架到人”的转变,为客户提供最先进“智能订单拣选系统”。

  记者:近年来电商物流快速发展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困惑?

  冯峻:近年来电子商务、快递等业务量呈几何级爆炸式增长,这一切都使得企业不得不改变现有的经营模式。大多数企业最初想到的办事很简单粗暴即“加人”,可以解决产能的问题,但是效率问题怎么办?于是很多企业考虑换一个WMS系统,在系统里指定规则,策略,来指导人工作业,提高效率。WMS优化前,拣货员人均产能大约在300单/天,优化后能提高到1000+单/天,效果还是显著的。那么问题来了!产能提升了,效率提高了,客户体验改善了。但是,我们的员工是非常辛苦的;据不完全统计,我们的拣货员日均行走20公里到30公里,正常速度步行30公里需要5~6小时,也就是说我们的拣货员每天在走一个半程马拉松,每天都可以在朋友圈晒步数前3名。

  众所周知,伴随着中国土地价格和劳动力价格的成倍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通过先进技术和设备来提高物流环节的效率;例如京东的亚洲一号,SKU360的华东一号、中联网仓等,SKU的数量都非常庞大,于是这些企业都采用以高位货架、穿梭车、输送线、分拣机等为主的自动化立体库。确实,自动化立体仓库有诸多优点,作业效率高、差错率低、存储密度高;但是这意味着企业需要大量的资金去购买“先进的”物流设备和系统。而且一旦出现物流生产故障,企业的损失非常大;拿亚洲一号来说,坊间传言,其每平米的投入高达1万元。8万平米的仓库投资达到8个亿,这不是普通电商企业承受得起的。所以说“自动化是靠钱烧出来的”。

  记者:快仓推行的解决方案和产品解决了哪些传统方式不能解决的问题?

  冯峻:许多传统电商企业都希望尽量减少人工因素在系统中的干扰,减少人员对处理物品的触碰,因此更加青睐更先进的智能订单拣选系统和技术,如“货到人”技术!

  快仓智能的“货到人”系统就是是由一系列的移动机器人、可移动货架、补货,拣货工作站等硬件系统组成,以人工智能算法的软件系统为核心,来完成包括上架,拣选,补货、退货,盘点等流程的完整订单智能履行系统。快仓用机器人代替人,减少对人工的需求,降低人工的劳动强度,把这些人能够留在基层,让他们稳定的工作。用机器人来破解人难招、人难养、人难管、人难留的用工难题。

  物流机器人的定位更多的是对传统仓库的一个补充和局部的优化。我们并不会取代现在的高位货架、AS/RS立体库。我们要做的是充分利用人工的感知能力,提高整体作业效率,将简单、繁重的体力劳动交给移动机器人完成。例如,最难处理的就是人工拣选部分,快仓“货到人”优势就是更高效、精确、灵活的完成拣货。所以,智能移动机器人的出现,并不会说替代现有的任何一种设备或系统,只是对这些系统的完善和补充。

  “货到人“系统明星优势还在于:最大程度的利用仓库内所有物流设备,系统安装简便快捷,既可用于现有仓库,也适合于扩建后的仓库;当仓库不断扩大从2000平米到20000平米…系统安装都能轻松实现。所有的货架都是可以搬运的,整个仓库里面很少有固定在地面的设备,搬仓也成了一件简单的事情,把这些货架连着货一起装上车,到新仓库卸下来,机器人再搬运到货位,就完成了。即节省我们的搬仓成本,也加快我们的搬仓速度。

  记者:快仓系统的研发理念是什么?与同行相比,有哪些优势?

  冯峻:我们通过智能AGV搬运机器人,实现“货到人“的订单分拣履行系统。可是,有了机器人就算智能仓储吗?远远不够,一套智能仓储系统,包括机器人、软件、规划、方案、实施。为什么这么说呢?机器人是一个基础,必须能够稳定的运行;软件是核心,我们所有智能化的内容,所有智能调度都在软件里面实现;合理的规划才能让仓库整体运作顺畅,包括仓库整体的规划,设备的规划,产能的规划,动线的规划;我们还要制定整体的解决方案,与其它系统的对接,与其它设备的对接等等;现场的实施是保证项目成功的关键,从库区的划线、定位码的标识、工作站的布局、员工的培训、软硬件设备的安装调试直至上线。整个仓库,我们需要多方面的整合、协调,最终我们交付给客户的,就是一个会思考有灵魂的仓库。

  我们快仓致力于赋予仓库灵魂这么一件事情。快仓智能仓储的优势主要表现在

  1、接地气,我们产品更具有价格优势。

  2、不挑食,我们对地面的要求不高,不需要预埋磁线等装置,只是要求你打磨平整。

  3、跑不停,我们提供快充技术和30秒换电池的便捷操作,可以实现仓库24小时不间断作业。

  4、跑得快,满载时可以达到每秒1.5米的速度,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小跑速度。

  5、大小通吃,我们设计的产品支持900×900 和 1200x1200 规格的货架,承重从300公斤到900公斤都兼容,因此,我们可以适应更多的行业和场景;6、响应快,我们在本土,新产品难免有一些不足,我们用快速的响应来弥补我们产品上的不完美,来提高我们客户的满意度。

  快仓智能仓储软件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1、机器人单机系统,每一个机器人都是单独在仓库里面运行的,机器人系统又分为上位机和下位机,上位机管的是运行,下位机管的是和后台的中控系统进行连接;2、中控与通信系统,负责车辆调度、控制,车辆间的通信,其它系统、设备与机器人间的通信;3、智能仓储系统,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随机存储,基于搜索引擎的命中算法,基于资源与任务的智能调度。

  记者:快仓智能机器人订单拣选作为一种仓库管理的新型手段,其试用的场景有哪些?适用于哪些行业客户?

  智能仓库我们会想的比用户更多,我们会让这个仓库真正的有灵魂目前,我们的使用范围相对来说还是中小件,不能太重,面积是2千到2万平米。试用的行业主要是在电商行业:垂直电商、平台电商等。未来也有可能在工业4.0的领域里面使用,还有在传统零售行业也是我们重点开拓的市场。

  我们已经有一些正在应用的案例,比如广州唯品会,大嘴猴和百世汇通。例如广州唯品会的仓库整体面积是5000平米,仓库存储能力是70万件,订单处理能力是15000单/天,那么订单作业效率是每人每天500件/时,订单拣货效率每小时是300到600件。在这样的一个仓库里面,我们满负荷设计的能力作业员工数量小于20人,每天1万张出库单,机器人配置30~50台。

相关阅读: 快仓 仓储机器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