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潍柴授意 凯傲21亿美元买下物流自动化服务商DEMATIC

2016-06-27 16:50 性质:转载 来源:晨哨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对于未来,凯傲定下了“内部物流4.0”(Intralogistics 4.0)战略。作为工业4.0中的核心部分之一,内部物流4.0将物流仓库内所有组件通过数字化信息联接,并通过来自这些组件的数据优化物流体系,提高物流效率。

  工业4.0持续发酵,当中国企业纷纷寻求收购海外机器人企业的同时,海外工业企业也在积极整合,以尽快切入这一即将爆发的新兴领域。昨日,世界第二大叉车厂商——德国凯傲集团(Kion Group AG)斥资21亿美元收购了世界领先的物流自动化厂商DEMATIC,目标成为全球智能内部物流(Intralogistics)的领导者。而作为凯傲的大股东,中国的潍柴动力给予了这次并购全力的支持。在工业4.0与电商经济两大革命在中国全面爆发之时,也许潍柴动力对这一并购早有打算。

  昔日烫山芋今朝救世主


  凯傲集团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叉车厂商(第一为丰田),其业务涉及各类叉车、仓储设备与相关服务。凯傲曾是德国工业气体巨头林德(Linde AG)旗下公司,后于2006年被两大基金巨头高盛与KKR收购。而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凯傲开始萎靡不振,出现亏损,进退两难的高盛与KKR决定在2012年引入中国投资方——潍柴动力。潍柴动力以总价7.38亿欧元收购凯傲集团25%的股权及其下属公司林德液压70%的股权,创下当时史上最大中企对德投资并购案。

  在与潍柴动力的协同下,凯傲重新走上正轨,近年来营收与利润稳步增长,在巩固欧洲领先地位的同时,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海外叉车供应商。2015年实现营收52亿欧元,较2014年增长9.3%;净利润则达到2.2亿欧元,同比增长24%;同时净负债额也大幅降低了29.3%。潍柴动力也在第一次收购后不断增持凯傲的股权,如今潍柴动力已持有凯傲38.3%的股权,剩余股权中61.5%在卢森堡股交所交易(潍柴也有从二级市场继续增持凯傲股权),0.2%属于凯傲集团管理层。同时,潍柴动力还增持林德液压到90%的股权。目前,潍柴动力不仅是凯傲的最大股东,也是控制方。

  潍柴动力对凯傲的收购无疑是当时经典的中企抄底海外顶级技术企业的案例,而这宗收购在如今看来也越发的关键。由于近年国内商用车市场的低迷,潍柴动力旗下重卡等主业务纷纷一落千丈,而凯傲提供的营收和利润却不断大幅提升,如同拯救了潍柴动力。据潍柴动力2015年财报显示,公司年营收达到737亿人民币,同比下滑7.43%;净利润近14亿人民币,爆降72.2%。而由凯傲贡献的叉车生产及仓库技术服务却逆势实现营收77.16%的增长,占了公司总营收的48.14%。

  收购DEMATIC,谁的主意?

  对于未来,凯傲定下了“内部物流4.0”(Intralogistics 4.0)战略。作为工业4.0中的核心部分之一,内部物流4.0将物流仓库内所有组件通过数字化信息联接,并通过来自这些组件的数据优化物流体系,提高物流效率。

  为了实现智能物流系统的一站式服务商,已经具备领先的叉车和仓储技术的凯傲,开始对产业链进行整合。2015年5月,凯傲收购了内部物流自动化定制服务提供商Egemin,进入物流自动化定制服务领域,后又收购同领域企业Retrtech,拓展美国市场。本次收购的DEMATIC同样是全球领先的物料搬运自动化集成技术,软件和服务提供商。该公司的产品和系统组合包括自动导引车(AGV)、自动存取系统,分拣机和输送线在内的码垛,存储和拣选设备,以及领先的集成软件平台和自动化技术。

  然而资本市场对凯傲收购DEMATIC的21亿美元价格并不甚赞同,当日凯傲股票便下跌了8%。尽管DEMATIC自2013年以来的营收增长率均超过12%,并在2015年营收达到18亿美元,但营业利润(EBIT)仅为1.66亿美元。凯傲首席财务官Thomas Toepfer坚称这个价格“绝对公平”,考虑到未来智能物流的趋势以及双方在全球市场与客户上的协同效应。

  Toepfer说的没错,从短期上看,这个价格的确偏高,但从长远看,这笔交易的目的直指当前最具颠覆性的两大革命——工业4.0与电商经济,这两个领域恰好都是中国最火热的两大概念。工业4.0自不用说,而DEMATIC吸引凯傲的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在于其多样的物流自动化管理解决方案,其目前能为食品、服装、医药、耐用品、非耐用品等各个行业提供定制化服务,无论批发还是零售,考虑到目前电商平台越来越重视物流方面的竞争,这一市场拥有很好的前景。

  而DEMATIC的确在全球拥有大量大牌客户,其中就包括全球电商平台鼻祖亚马逊(Amazon)。而在中国其也拥有遍及各行业的客户,比如华为、上汽大众、沃尔玛、广州医药等等。DEMATIC既是系统集成商,也是核心设备的制造商,已经为增长迅速的电子商务行业在内的全球各行业大、中、小型客户实施了超过5500 套集成系统。

  因此,收购DEMATIC看来不仅是凯傲管理层的意思,更应该是潍柴动力下一步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通过潍柴的2015财报,我们也能注意到潍柴正在筹备一个名为“全球配送分销中心”的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总投资12.3亿元,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0亿元,实现利润5.64亿元。项目的实施将有力于提升全区装备制造服务领域和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并配套提升仓储物流信息化平台建设,成为潍柴集团全球化战略布局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国内商用车市场持续颓靡的形势下,凯傲不仅是潍柴动力面向全球至关重要的平台,也成为了企业加速布局新产业的技术支持。

  电商驱动的物流自动化行业整合

  物流自动化领域的整合在全球并非凯傲一家,目前正在考虑美的收购要约的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Kuka)同样在去年完成了对世界领先物流自动化服务商Swisslog(瑞仕格)的收购。Swisslog在医院、仓库和配送中心方面的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帮助库卡不再只依靠汽车行业的自动化服务,而进入以电子商务为主的零售、制药和食品领域。然而,这种智能物流行业之争实则电商之争。

  近年来越来越壮大的电商模式无疑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给传统实体零售商造成了巨大冲击。亚马逊和沃尔玛近期的增长已形成了鲜明对比,揭示出电商已经是一个未来零售业必然的趋势,许多传统零售商都开始搭建自己的电商平台。而作为电商领域的老牌企业,亚马逊和京东都已经早早看出了物流才是未来电商品台竞争的核心。由于物流相比运营电商网站来说,要耗费多得多的人力和物力,而要想取代传统零售模式,迅捷高效的物流又是必须满足的要求,因此电商平台正想尽一切办法优化其物流体系,简言之就是提高物流质量,削减物流成本。

  在这种形势下,智能物流仓储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智能物流仓储系统是以立体仓库和配送分拣中心为主体,利用立体货架等,检测阅读系统,实现快速消费行业的需求。随着物联网、机器人、仓储机器人、无人机等新技术的应用,智能物流仓储系统已成为智能物流方式的最佳解决方案。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5年度,全国已累计建成自动化立体库2600多座,烟草、医药零售、电商是主要应用领域,据预测,未来五年,我国物流自动化改造市场空间将达到1000多亿。

  而在物流自动化改造中,亚马逊电商平台无疑走在了前面。为了实现物流自动化,亚马逊索性在2012年收购了仓储机器人企业Kiva System,并将其应用到自己的物流系统中。目前亚马逊已经在自己的13个配送中心内部署了3万个机器人,这些机器人把装满各种商品的货架运送到采摘中心,然后再由员工完成商品的分拣工作,确保把商品递送给正确的用户。

  亚马逊和京东都在大量投资物流以争夺快速增长的跨境电商市场的主导权。亚马逊未来的计划是“亚马逊全球供应链(Global Supply Chain By Amazon)”,新业务将使亚马逊成为物流产业中心。亚马逊希望绕开中间商,直接从全球商家收货,然后低价购买卡车、飞机和船舶的货舱。商家将能通过网络或移动设备预订货舱,实现亚马逊所谓的“无缝的一键国际贸易快递”。

  如此,没有最高效的物流体系,就无法实现对传统实体零售的完全超越。智能物流才是电商的终极杀手锏。

相关阅读: 凯傲 DEMATIC 潍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