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前瞻分析 > 正文

埃森哲调研:中法德日美大多数制造企业智能化尚欠火候

2016-05-18 14:14 性质:转载 来源:埃森哲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未来五年内,汽车和工业设备企业预计为“员工互联网”投入2200亿欧元巨资,但真正领军者寥寥埃森哲最新研究发现,尽管许多汽车...

——未来五年内,汽车和工业设备企业预计为“员工互联网”投入2200亿欧元巨资,但真正领军者寥寥

  埃森哲最新研究发现,尽管许多汽车和工业设备企业计划投资于智能化机器和人工智能技术,以建设“员工互联网”(Connected Industrial Workforce),并将其纳入提高生产率的战略,但他们尚未采取应有的措施来充分发挥人机协作的潜能。

  埃森哲的这份题为《机器梦想:激发”员工互联网”的最大潜能》的报告采访了亚洲、欧洲和美国共500多位企业高管,这些管理者均在其所在企业参与制定“员工互联网”的相关战略。报告指出,随着智能机器和人工智能技术更为紧密地与员工一起协作,“员工互联网”应运而生,并正迅速改变制造与生产方式。通过将移动、安全和追踪等技术同数据分析相结合,企业正不断增强员工团队的能力。

  报告发现,建立“员工互联网”已成为大多数(94%)汽车和工业设备制造企业业务战略的一部分。受访管理者们预计在未来五年内,企业将最高花费四分之一的研发资金,投资于“员工互联网”相关技术。其中,汽车制造企业和工业设备企业的投入分别有望达到1810亿和390亿欧元。

  虽然参与调研的制造企业普遍认为建立“员工互联网”影响深远,但埃森哲的研究发现企业可能无法最大程度地从其投资中获取竞争优势。例如,只有不到四分之一(22%)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企业已经就如何挖掘“员工互联网”的潜能采取了具体措施;85%的受访者坦承其企业是数字化的追随者或落后者,并非领军者。

  相关技术能力不足是阻碍企业部署“员工互联网”的因素之一。76%的受访者认为“员工互联网”会对企业的数据安全性带来中高程度的风险;72%的受访者认为它对系统的复杂性和安全性也构成中高度风险。此外,超过三分之二(70%)的受访者认为熟练技工的短缺也构成中高度风险,影响企业实施其“员工互联网”战略。

  埃森哲资深董事总经理、工业主管埃里克·谢佛尔(Eric Schaeffer)指出:“领先制造企业正通过积极投资于数字技术来获取竞争优势。他们在打造‘员工互联网’方面的投资额几乎是落后企业的两倍,并计划在未来五年内继续加大投资。我们还注意到,落后企业对于部署技术建立‘员工互联网’缺乏信心,这同样会威胁到他们的竞争力。”

  大多数(85%)受访者预计,制造业的技术关注焦点将从人转向人机协作,即协作型机器、增强现实设备和自主机器通过组合,构建成为一支更有效率的团队。许多受访企业都将提升团队效率的能力作为投资焦点。例如,自动导引运输车是一款可以在生产设施或仓库中运送物资的移动机器人,目前它已经占据了受访企业在该领域的半数投资,且未来比例还将进一步扩大。在未来五年中,这些企业还计划加强对协作式机器人和增强现实设备(如智能眼镜、智能头盔)的投资。

  为了应对安全隐忧,许多受访企业都投入大量资金对其现有IT基础架构进行升级,确保实施“员工互联网”战略不会引起安全风险。在引领“员工互联网”创建的受访企业中,89%的企业已开始雇用新人才来弥合技能的缺口。

  汽车行业相对领先

  埃森哲预计到2020年,“员工互联网”能够帮助一家年营业收入达500亿欧元的汽车制造商增加5亿欧元利润。其中,企业在研发、制造与供应、售后三个环节增加的利润额分别为5000万、4.15亿和3000万欧元。 

在提高生产率的各项数字技术中,协作式机器人最受青睐

  在努力利用数字技术提高生产效率的受访企业中,汽车行业的制造商和供应商对协作式机器人、自动导引运输车和增强现实设备最感兴趣。

  谢佛尔补充道:“随着协作式机器人承担更多、更为专业的任务,领先制造企业在通过数字技术投资获取竞争优势的同时,正在迅速转向以人机协作为中心的制造方式。”

  报告还发现,各国企业对“员工互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资金投入力度有所不同。美国受访企业预计会将研发总支出的40%用于建立员工互联网,居各国之首。其次是中国,比例为23%。德、法两国受访企业的预期投资比例分别为其研发资金的20%和19%,排在最后的是日本受访企业,比例为17%。

  关于本项研究

  埃森哲采访了来自中国、法国德国、日本和美国共512位企业管理人员。所有受访者均在其任职企业中参与“员工互联网”相关的战略制定。受访者包括制造厂厂长、工程与研发负责人、运营和人力资源主管,和其他企业高管。超过半数的受访企业来自工业设备行业,其余来自汽车和建筑设备两个行业。所有访问于2015年12月完成。

  关于埃森哲

  埃森哲公司注册成立于爱尔兰,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公司,为客户提供战略、咨询、数字、技术和运营服务及解决方案。我们立足商业与技术的前沿,业务涵盖40多个行业,以及企业日常运营部门各个职能。凭借业内独特的经验与专业技能,以及翘楚全球的交付网络,我们帮助客户提升绩效,并为利益相关方持续创造价值。埃森哲是《财富》全球500强企业之一,目前拥有37.3万名员工,服务于120多个国家的客户。我们致力驱动创新,从而改善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埃森哲在大中华区开展业务已超过25年,拥有一支逾1.1万人的员工队伍,分布于北京上海大连成都广州深圳香港和台北。作为绩效提升专家,我们致力将世界领先的商业技术实践于中国市场,帮助中国企业和政府制定战略、优化流程、集成系统、促进创新、提升运营效率、形成整体竞争优势,从而实现基业常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书店在中国大城市的消失:原因与反思
    书店,这个曾经在中国大城市中充满活力的文化场所,如今正逐渐消失。繁华的街头少了书店的身影,其中蕴含的原因值得我们深入探究和反思。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经历了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市中心的大型...

    2023-06-19 07:40

  • 「分析」工业机器人公司的基因和服务型机器人公司的基因有何区别?
    前言工业机器人的架构和设计理念与服务机器人有本质区别:工业机器人强调在规划好的环境完成既定任务,同时要求高耐久、高精度、高力矩输出;而服务机器人强调在开放非预设环境下完成轻型、...

    2018-12-07 08:52

  • 未来人工智能可能会威胁到人类的地位吗?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延伸考虑的就是,未来机器人是否会脱离人类的控制,从而成为独立的个体,甚至是独占地球?关于这种情节,我们可以在科幻影视中了解到,那么现实的未来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吗...

    2018-12-07 08:50

  • 段晋军:浅析阻抗控制在机器人系统中的应用
    2018年1月20日,段晋军博士在睿慕课·2018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开发者大会上进行了技术演讲,主题为《浅析阻抗控制在机器人系统中的应用》,阻抗控制在机器人系统中最重要的技术之一,段晋...

    2018-01-30 07:11

  • 触觉传感器发展历程、功能、分类以及应用的解析
    触觉是接触、滑动、压觉等机械刺激的总称。多数动物的触觉器是遍布全身的,像人类皮肤位于人的体表,并且遍布全身,触觉器有很多种,有的感觉冷热,有的感觉痛痒,还有的感觉光滑或是粗糙,不同...

    2018-01-23 07:32

  • AGV发展史,有哪些你所不知的
    1913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开始使用有轨道的导引车辆;1953年英国首先研制出电磁导引AGV,它是由一辆牵引式拖拉机改造而成的,带有车兜,在一间杂货仓库中沿着布置在空中的导线运输货物;...

    2017-12-22 09:00

  • 由洋山港联想到叉车的智能化
    2017年12月10日,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开港试生产,这是到目前为止全球最大的智能单体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是洋山自动化码头最大的亮点,通过当天媒体的广泛传播,在中国,乃至在全...

    2017-12-22 06:44

  • 欧洲360万个物流工作岗位将被重新定义
    随着智能物流时代的到来,目前的问题不再是能否将机器人大量引入物流行业,而是我们应以多快的速度引进机器人,以及如何做好准备迎接它们的到来。

    2016-12-13 21:22

  • 智能制造用工需求减少 工人的出路在哪里?
    东莞只是当前中国智能制造的一小部分。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中国正走在“机器代人”的快速道路上。

    2016-12-09 18:30

  • 自动化仓储AGV定位,微惯导技术崭露头角
    AGV的调度控制系统是实现其自动化的关键,即对AGV进行准确调度,确保多个AGV能同时有序、规范作业。通俗地说,AGV控制系统需要解决三个主要问题:我在哪里?我要去哪里?我怎么去?

    2016-12-06 18:04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