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新松玩跨界 开启工业4.0时代企教融合先河

2016-04-08 15:27 性质:转载 作者:黄超 来源:沈阳日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访中德新松教育集团董事长、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关乎国计民生,同样对沈阳安身立命的装...

——访中德新松教育集团董事长、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

  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关乎国计民生,同样对沈阳安身立命的装备制造业大有裨益。一方是沈阳高新技术企业的翘楚,一方是德国百年历史的职业培训学院,2016年2月4日,中德新松教育集团正式并购德国陶特洛夫职业培训学院,此次并购为中德新松教育集团100%收购德方企业股权。他们的这次联手,简单的初衷,就是让更多由职业教育培养而出的“沈阳工匠”,为更高更强的“中国制造”筑基。4月7日,记者对教育集团的合作双方——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沈阳安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存艳进行了采访。

  对于新松公司曲道奎而言,随着机器人时代到来,他的社会身份多起来了。这几天他的又一个身份即将落实:中德新松教育集团董事长,大家戏称为“曲校长”。“我愿意当校长,这是适应智能制造时代的职业教育,是填补国内空白的行业。”4月7日,在接受了记者采访后,曲道奎微笑着说。从机器人领域专家向教育专家迈进,曲道奎讲述了自己的角色变化。
  记者:为什么想到了跨界发展?

  曲道奎:过去新松公司一直专注于行业发展,集中力量发展产品,提高技术水平,为行业提供解决方案,用专业来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迎接智能时代的到来,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服务。然而,在实践过程中,来自客户的需求,让我们感受到了仅为用户提供产品或者问题解决方案,并不能解决客户转型升级的核心问题。

  我们知道,世界历次工业革命,虽然以设备使用作为判定的基本标准,但这都离不开一个核心力量,这就是人。如果人跟不上去,再好的设备也无法发挥自己的效能。工业4.0时代表现更为突出,工业4.0时代,以颠覆传统为最显著特征。实际上也如此,传统技工大师面临着操作机器人的岗位可能无法适应。而用户在购买我们产品的同时,提出了培育人才的任务。这样,我们靠制造产品已不适应市场需求了。于是,我们要跨界——培育人才。

  记者:除了企业发展需要进入职业教育以外,此次跨界选择还有什么考虑?

  曲道奎:智能制造时代到来,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机器人代替人将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现实问题。今年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预测,未来五年,机器人换人和人工智能技术,会有上千万人失业。这些失业者再就业就产生了培训需求,将形成了一个新的大市场。新松公司推出大批量机器人的同时,也有责任通过职业教育形式承担起下岗者的培训任务,提升他们智能水平,实现他们的再就业。所以,我们选择了跨界经营。

  记者:新松公司是智能制造的国家队,还承担着国家工业由大变强的使命,办教育与此使命有关吗?

  曲道奎:办职业教育也符合我们的发展战略。新松公司是机器人制造的国家队,承担与国外竞争的重任。目前,赢得现在、赢得未来的企业竞争,不仅要做优秀产品,同时还需要使用设备的优秀人才。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智能时代的到来,需要一大批高技能人才,这方面,不仅中国严重缺失,世界各国也缺失。然而,我们国家现有的教育体系,还没有能力为智能化的社会提供合格人才。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拿出千亿元进行再就业培育,职业教育成了国家战略。

  执行国家战略,通过办适应智能时代的职业教育,占领未来人才高地,对中国决胜未来将起到更大的作用,这是新松公司国家队要干的事情。

  记者:抢占高端职业教育市场,对沈阳而言有什么意义?

  曲道奎:高端技能人才,在东北、在沈阳需求更为急切。一方面,东北和沈阳面临去库存、去产能压力,另一方面传统产业急需转型升级,均涉及人才培训问题。通过再培训可以支撑起迈向高端制造的任务,另一方面,也会保证社会稳定,有利于新常态下东北及沈阳经济健康发展。

  记者:新松公司的职业教育进展如何?

  曲道奎:新松公司职业教育是站在世界高度展开的,首先我们选择世界公认的德国双元制教育,通过并购形式收购德国百年历史的职业教育学院,并成立国内外两个基地,国外基地提供培育体系,提供教材及师资培训,及高端国际化人才培育任务。国内成立教育集团,在主要产业建立分院,沈阳为总部,核心区如山东四川、华中、华南等地建立教育平台,实现产教融合,并在沈阳新松公司设立实训基地。新松公司还与东北大学联合成立机器人学院,培育领军人才、创新人才,形成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未来发展的完整的人才培育链。

  新松公司办职业教育意义重大,智能制造引来了新的工业革命,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必然带来了专业人才深刻地变革,引发了人才培育标准的重大变革。企业要适应并引领这一变化,不仅提供技术产品,同时还要提供专业人才。打通产业链,首先打通的是人才链。这也是我们所谓的供给侧改革,即提供有效的供给,创造有效的需求。这是智能时代,解决东北振兴的一条有效路径,将开创中国制造发展新模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