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展会动态 > 正文

【大会速递】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产业战略与政策部李力先生:智能制造转型方向与案例分享

2019-07-26 10:48 性质:转载 作者: CIROS组委会 来源: CIROS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编者按:此文是根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产业战略与政策部李力先生,在CIROS组委会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金手指奖”颁奖典礼上的演讲,按照...

  编者按:此文是根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产业战略与政策部李力先生,在CIROS组委会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机器人智能制造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金手指奖”颁奖典礼上的演讲,按照速记报告整理摘编而成。

  大会其他演讲嘉宾的报告会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鲍莫尔成本病

  前面的领导专家讲了很多观点和我的差不多一样,这一页基本上就是无效的,前面都讲过了,就不讲了。这一页,提出了一个名字,不知道大家听没听过,叫做鲍莫尔成本病。社会里有些部门的工作效率很难提升,比如说这页,这里是三个产业,一、二、三产,劳动力的迁移都是从第一、第二产业迁往第三产业,为什么呢?不是因为第三产业做的太好,而是太差了。其他两个产业都在不断改变他们的效率,节省他们的人手。但是服务行业没办法,比如说莫札特的小提琴四重奏,这个东西一百年前是四个人,今天还是四个人,永远不可能改变效率,有造成了第三产业的效率提升不了。打开这个企业的话,里面这么多部门,实际上有类似。制造部门的效率比较难提升,我们看到这里有个统计数据,到2006年到顶峰之后,往后所有的劳动生产率都在下降,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了。大家刚才已经讲了很多了,说白了就是减人,最好工厂里没有人,全是机器人。

  除了这个之外,还要做什么事情?我们传统的工业,实际上制造就三件事情,一个是产品好,一个是体验优,还有一个是成本低。但是对传统的工业来讲,同时做到这三点提升是不可能的,你提升了质量,成本一定往上升,这是没有办法的。但是随着我们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全部上来以后,形成一个数字化平台,那么企业运营模式转移,能够把支点往那边挪,我觉得这是工业4.0最关键的价值。

  01 华为工厂案例

  下面讲几个案例。华为下面有三个工厂,一个是做智能手机的,一个是做通讯设备的,还有一个是做服务器的,我拿这一个来举例。咱们智能手机这么小小的一个东西,里面集成了可能超过100个标准,你要符合很多的标准。有非常多的零部件,这么小的东西,任何一个零部件出现问题,它就不能动了,所以它的质量要求非常高。尤其是主板,主板的芯片、电池,这些东西装上去以后,检测非常频繁。我们用自动视觉检测仪这种设备来做,但是还是要靠肉眼。后来华为就把自己的A无疑用上去了,华为云集成了大量的数据,EI这个东西,实际上是在云上的一个人工智能平台,其中就用到了视觉检测。人的肉眼检测要5分钟,人会疲劳,眼睛会发酸,会看不准。通过替换以后,我们设备的成品率提高到了99.55%。测试员工作量下降了将近一半,这是半年以前的数据,所以人工智能AI算法不断优化,这个数据一直在往上提升,这是第一个案例。

  02 石化盈科案例

  第二个案例,这是石化盈科,石化盈科是一家集成商和服务商,他是为这四家服务的,茂名石化、九江石化、镇海炼化和燕山石化。eLTE是一种4G的技术,但是用的频段不是运营商的频段,而是非授权频段。用这个东西在工厂里,实际上他做了两件事,主要是针对停机。这个问题有两个,一个是炼化的过程,原油、燃料、催化剂这些,整个流程工业中间的部分,要优化用量、动态调整,然后跟库存和采购结合起来,保证中间不会断掉。如果没有监控的话,会出现质量问题。工业4.0最重要的场景,提前把有可能出现问题的设备更换,停工率就会降到最低。最后的结果就是劳动生产率提升10%。流程工业有个特点,它的数据化程度已经非常高了。他的先进控制投用率、生产数据自动化采集率达到90%,外排污染源自动监控率达到100%。这是流程工业的。

  03 广东鑫航案例

  第三个是广东鑫航,他是做服务的,他服务的对象就是模具厂。这个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刀具容易坏,设备突发故障导致工厂停工。也是在华为云+EI的平台上,鑫航做了两件事,一个是机床的远程监控,第二个就是对刀具进行实时监控,提升加工质量及设备稼动率,设备稼动率提升30%。

  04 山港码头案例

  这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这个故事可以给大家讲讲,洋山港码头是上海市未来做的大型码头,目标是形成全世界吞吐量最大的码头,现在好像还不是。这个码头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完全无人。完全是通过远程控制所有的自动导航车,每个自动导航车大概200万左右,挺贵的。我们最开始做的,第一期是做WiFi,用WiFi进行连接。但是发现几个问题,WiFi的覆盖率很小,要装很多,这样就导致要花很多钱。客户就很不满意,打了那么多桩子,成本还高。最糟糕的是大型货船进港的时候,为了防止碰撞,会发雷达。他一发雷达,所有的WiFi全部瘫痪,后来我们就改了,我们就改成eLTE-U,用4G的技术。这样就有几个好处,一个是不受干扰,轮船的雷达干扰不到它,它自己可以调整。另外一个就是时延大幅度降低,原来WiFi要超过50毫秒。效率提升30%,人力降低70%。

  05 混合云案例

  这是一个混合云的案例。属于大家专业的讲云是一个什么东西,我打一个比方,为什么要用云,有什么好处?比方说打篮球,姚明两米多的个子。姚明一上场,这个球队很可能赢球,但是姚明如果受伤,那肯定输球,就是因为这个人的作用太大。这时候可以进行替代,十个矮个子可以顶一个姚明,云带来的最大的效果就是计算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如果用私有云,成本不会很高。我们看到客户的ERP、SCM这些产线系统是非常不放心放到云上去的。我们几百年以前,钱都是存在自己家里的,现在都到银行里了。大家为什么会担心安全问题?数据也是这样,存在自己的云里存在公有云里,某一天大家都会意识到,其实存在公有云里更安全。没关系,这里会有一个心理上的转换过程。

  混合云,我们增加了连接的汽车、电商、社交App等等从来没有的应用,我们全部放到公有云中去,通过公有云的环境迁移化,让15+子公司整体IT成本节省30%,这对我们工厂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使用平台。你的数据一定是大幅度增长的,必须花很多钱到IT上存这些数据。

  06 威派格案例

  最后一个是威派格,他是做二次供水的系统集成商。他所用到的,一个典型案例就是(英文),云上稍微做了一点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做了一个开放边缘计算的能力,实现百万级设备云管理,而且边缘计算的模块支持几乎所有的协议。威派格提供智联供水设备,还有数据实时分析、供水SaaS云平台应用服务,最后给客户的效果非常好。故障时间降低60%,故障率降低70%,维护人力降低60%。

华为是平台

  华为在这里面扮演的角色,想跟大家报告一下。我们在里面做的事情,我们是做平台,我们做PaaS,PaaS就是我们的AI,把合作伙伴的应用连接起来。刚才有嘉宾在讨论的时候,上午提到一个问题,ICT行业的人跟制造行业的人对话对不到一块去,但是这个模式好像可以解决。刚才彭总旷视的做法实际上是比较典型的,他们是懂工业的,他们也懂新技术。华为这种专门做底层ICT技术的公司,我把底下东西做好就行了,有第三方服务商,他两边都懂的,为工厂服务。

  我们的平台叫做FusionPlant,我们提供微服务,知道有这么一个平台就好了。我们LaaS是LaaS+AI,再往下就是我们的连接,5G是后续的,这种技术我们都能通过无线的方式连接起来。然后是边缘计算,边缘计算以及芯片,这是边缘计算的盒子,(英文)是我们物联网的操作系统,终端的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已经开元了。还有AI芯片,等会儿我会介绍这个东西。这里给大家展示一下,华为的AI全栈全场景。这个比较复杂,大家看几个关键。一个是昇腾310,这是一个华为的大杀器,专门为场景定制的一个芯片。普惠AI,我们发现在人工智能时代,所有的公司都说我有AI,我这里有AI,那里有AI,其实大家都知道,大部分是假的。可是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在这个时代,刚才好像有位专家也说了,如果不提智能,连文章都发表不了。企业也是这样,不讲AI,企业做不下去。但是AI太贵了,能够真正提供商用的AI芯片公司是屈指可数的,所以导致现在的AI芯片非常的贵。出货量小,成本又降不下来。华为想做普惠AI,等会儿会介绍有一个模块,我们不是说卖芯片给你,我给你全做好了,即插即用,基本上是一台智能手机的价格,非常的便宜。

  几乎让完全不懂AI技术的人都可以用得起,这里还有一个大杀器,就是ModelArts,它就是一个应用开发平台,大家一想开发程序,会觉得这个程序员挺高大上。ModelArts的开发方式,你只要会用鼠标就可以了。

  EI提供了优化算法、语音识别、图象识别、实时处理和多维分析的单元。Atlas,我们还有一个芯片是910,今年年底才正式发售。这些模块其实都很便宜,为什么会便宜呢?我们知道全世界做AI芯片,现在最领先的一个公司是美国英伟达(音),他的人不多,所以接触的客户面非常有限,他们的困境就是说,他们的年销售量是百万级,对芯片来讲,百万级的出货量是很低的出货量。我们这个模块做出来的时候,我们可以很容易的达到千万级,千万级是起步。现在的智能手机,原来那些芯片还是用的第三方的内核。智能手机是上亿台的出货量,这样一做,可以把我们达芬奇的架构成本大大降低。为什么我们能够实现普惠的AI,就是因为靠量。我们华为人多,我们有十几万人,所以我们接触的客户面也比较宽,所以用起来量就大了。我的演讲结束,谢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