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展会动态 > 正文

【大会速递】2018年中国机器人统计数据发布及分析

2019-07-25 17:46 性质:转载 作者:CIROS组委会 来源: CIROS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编者按:此文是根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曲道奎博士,在CIROS组委会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金手指奖”颁奖典礼...

  编者按:

  此文是根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曲道奎博士,在CIROS组委会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金手指奖”颁奖典礼上的演讲,按照速记报告整理摘编而成。

  大会其他演讲嘉宾的报告会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数据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刚才IFR的MR.Patrick先生已经把国际数据给大家做了介绍。下面我想把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数据给大家做个介绍。在这我也强调一点,这个数据也不是太准确的数据,原因就是IFR可能还要修改。另外,我们现在外资企业在本土生产,他们可能还要有一个局部的调整,这个数据可能还会有几个点,不会太多,但是会有几个点的调整。现在可以看到,中国的市场是一个负的增长,可能后来会持平或者略为高的两个点,但是都不太确定,但是不会有大的变化。

中国整体市场

  首先我们看一下,这是去年中国整体的数据情况。从2013年开始,中国是连续五年的高速增长,但是去年像飞机降落一样,突然有一个小的回调。这个数据有可能会变成一个零,也可能会在1、2左右,但是现在都不太确定。总结来讲,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占了三分之一左右。另外一点,首次连续五年快速增长的前提下,去年九次出现了发展的大的回调,实际上我们整个回调也非常大。我们在2017年的时候,已经超过50%的增长。

  这个数据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从2013年开始,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到2018年,连续六年最大市场。这里面有几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国产机器人或者本土机器人的市场占有率和国外品牌的比较,这里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前四年,我们国产机器人的占有率不见得上升,我们非常乐观。到了2017年,中国机器人市场突然有了50%-60%的快速增长,本土市场占有率突然缩小,突然缩短了快四分之一。去年中国本土市场突然有一个大的刹车,这时候我们的市场占有率突然又返回到历史最高点,又差不多占了三分之一。这个现象很有意思。

  另外一点,在去年,外资品牌有下降,我们下降了差不多11%,但是这个数据可能还要调整,因为有几个本土生产的外国品牌,他们要调整数据。本土的品牌,虽然我们总体的市场发展有个回调,有个暂缓。但是我们本土的品牌增长有个16%的增长。我们在整个市场占有率,这块有个增速。大家可能会感觉非常奇怪,为什么外国品牌在2017年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本土品牌。在2018年,为什么形势不好的时候,外部品牌回调的多,中国还是在增长,只是增长的慢。

  后面我们可以看到,去年的全球,包括中国,汽车工业、3C,这两个回调的非常多。恰巧外国的机器人品牌更多的是在汽车的高端领域和3C领域,所以他们受的影响要大一些。中国本土企业虽然有下降,但是我们只是增速下降了,还是在增长。可能更多是两个产品在不同领域受的影响是不同的。

  下面根据机器人从结构到作业类型,一直到应用领域,从三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梳理。从这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在多关节,绿的是下降的,红的是上升。多关节型、平面多关节、坐标都是下降的。右边的图可以看到,占的最多的是多关节型,占了将近60%。第二个是平面多关节机器人,第三是坐标类的。这个红的增长和绿的下降,一个可能跟汽车工业有关。另外一个,物流机器人,我记得去年AGV的增速非常快,把去年的数据对比看,可能会看出一些内在规律。在自主品牌里,无论是多关节、坐标型、平面关节还是并联型的,都在增长。下降的是工厂类的机器人和圆柱坐标型。市场占有率最大的是多关节型。

  按照类别来分的话,市场的占有情况。我们提取了两年数据,一个是2017年的,一个是2018年,本土品牌和国外品牌的对比。从这我们可以看到,本土品牌在去年,不管是哪个类别,整个市场的占有都有提高,这是近几年来非常特殊的地方。  

  下面我们再看一下作业类型,搬运、焊接类的,整个中国市场都是在下降,都是绿色的。然后在装配、涂胶这类,两个是红的,加工、洁净都是绿的。从大的占比来讲,中国的市场还是在搬运与上下料,占了44%。我们再看一下本土的品牌,除了加工类型绿色的,其他几个得别还是在增长,只是增长的速度不一样。最大的类别还是关于上下料,占了55%,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另外一个就是红色的焊接,这个趋势跟整个中国市场是一样的。

中国市场占有率

  再看一下整个市场占有率两年的变化,占有率的变化,可能只有装配及拆卸这块,2017、2018略有点像。最后,按照应用的行业做了一个数据,汽车行业、电子电气和器材制造业,汽车是最大的,汽车领域,外资占了将近90%,所以这块他们的影响最大。下面两个都是快速增长。

  本土这块,汽车有一些增长,增长速度还是非常大的,原因可能和过去中国在汽车领域占比太低了,所以去年有个快速的增速。市场占有率,中国在汽车的占有率,去年到了17%,这是一个大的增速。在食品这块,中国有一个下降,什么原因还没有分析出来,其他的都是差不多变化。

  我们在整个2018年,中国机器人市场,包括对比了不同领域的基本数据,这几个数据可能会有几个点的调整。这是我们当时国家机器人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五年发展规划,这里给出了不同的发展目标,包括销量、含量的目标,包括从类别来分,包括了密度。但是现在看来,这个难度还是蛮大的。因为2020年要到10万台,2018年有4.3万台,才一半不到,还有两年的时间。机器人的密度,2018年是137万,2020年要达到150万,这个是有可能的。

  首先我们看今年1-4月份,整个GDP的变化。我们一产、二产的增速,6.4、2.7等等,这个数据还是蛮乐观的,真正的数据可能比这个还要残酷一些。另外一个,我们整个利润,从去年可以看到,从9月份开始,中美贸易终端开始到今年的5月份,无论是我们的营收还是利润率,都有大的下滑。大家刚才关心的汽车,汽车到底有没有数据支撑,有数据支撑。最新的大家可以看到,无论是1-4月份环比、同比还是环比累计,不管是外资还是外企,还是中资,都是在负的数据上。

  刚才我们说,除了汽车就是3C行业,3C包括手机,这块一直也是低谷,行业专家在分析,说现在逐步上升。刚才说芯片、储存器这块,这块下滑的更厉害。我们来看看钢材的价格下滑也是蛮厉害的,钢材是体现整个国家各个领域的产品,他渗透在各个领域和行业,我们中国的形势现在来看还是偏冷。我们分析了大的形势,下面说一下机器人未来到底怎么样。这是中国从2013年开始,这个图大家看到,突然有大的下滑。世界整个机器人的产业发展实际也是这样,本来IFR对2018年的预测应该是15%的增长,实际这个数据给出了1%。不管怎么说,从国际的市场来讲,2018年也是突然下降。

  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变化几乎在影响国际机器人市场的变化,这个大家应该能从规律里看出来。我们来看今年1-4月份,国家统计局也做了一个数据,到目前为止,1-5月份,无论是当月的产量还是同比增速,还是利润总额,都不好。我们从整体数据倒推的话,我估计机器人行业的利润也好、收入也好,都是比较艰难的时段。

制造业变革时代

  通过这些数据和大的形势,我们是不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机器人的冬天是不是来了?下面我们再分析一下,现在很可能表象是一个冬天,实际来讲有一定的乌云,但是未来的天空还是蓝色的。为什么?我们看看后面。首先,我们从趋势规律来讲,未来机器人到底是大的市场还是小的市场,我们做了一个大的趋势判断。专家也在谈,现在技术对新的制造模式的支撑,实际上我们说,因为时间关系我就不详细说了。研究我们正处在一个大的制造业变革时代,为什么变革?有众多要素在促成变革。假如我们设定这个方向和规律是对的,我们在分析后面。工业4.0也好,智能制造也好,他对机器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说工业3.0,整个集团更多强调效率、质量成本,这时候我们生产要素构成机器价值。我们今天工业4.0,更多的是工业互联。在这九模式里,强调的又不单单是质量、效率和成本,更强调的是柔性、智能和资源。它的生产要素的变化,过去机器+人,他可能把“+”去掉,直接变成机器人。我在一个数字化工厂里,人力劳动作为一个基本生产要素的话,跟其他的设备和资源,无法形成数据互通,他本身是一个绝缘体。有了新的智能模式,对人来讲,不单是在效率、质量等等,更多的是这个模式对于我们人类劳动力就是一个挤出效应。

  现在几大要素的相互作用对机器人来讲,也是未来的一个大的发展。首先我们看机器人的性能,机器人的性能、功能、品质会越来越高,这个大家不可否定。包括现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感知系统,机器人的性能提升标志了什么?标志了我们过去很多制造业的工种,机器人是做不了的,现在能力提升了。第二条,我们看这条曲线,我们叫反曲线,这是机器人的价格,因为过去高居不下,现在越来越低。这个标志着什么?大家用得起。我们的品质、性能提高。更关键的,我们过去的生产方式也是反曲线,就是劳动力的数量越来越少,包括中国。另外一种曲线也是反曲线,我们叫劳动力的成本越来越高。

  大家可以看到,这四个要素相互作用,导致大家不得不用机器人,机器人可以带来各个方面的红利。所以机器人未来的发展应该进入一个真正的爆发期,这个时代来了。从整个2009年开始到2018年,我们做了一个分段的统计。2009年往前,机器人的发展有了三四十年的布局。从2010-2016年,又是百万台,超过了过去几十年的发展速率。从2016-2018年,三年的时间,2018年,我们突然有了大刹车,三年的时间又是百万台。这是什么意思?机器人真正进入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而不是线性的,绝对是非线性的发展。这是一个数据,可以证明我们刚才说的规律。

  还有一个数据,这是一个密度,我不想说密度,我想用这个说明我的观点。机器人发展到今天为止,至少40年的历史。这么多年的发展,半个世纪,机器人的密度全球在85。我们换成百分比,0.85%。换句话说,不用密度,用替代率。也就是100个人里,连一个人都替代不了。我们换个说法,这个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未来的预计,5-10年,未来的替代率有30%。大家可以想象,半个世纪的替代率不到1%,未来5-10年的时间,替代率就可以达到30%,大家可以想想这个市场是不是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

智能时代春天来临

  我们再看看客观的一些条件和数据,我们现在进入到医疗、国防、服务、安全,包括物流机器人等等。这个领域的增速比那个领域要更快。另外一个点,机器人的特殊性,机器人是什么?机器人是你的平台性产品,我不是老讲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就是典型的互联网+、智能+。他跟常规产品又不一样,不像一般的产品,今年上明年下。

  再讲讲大的政治形势,中国在今年两会里,克强总理专门提出“智能+”的概念,机器人作为核心的要素。我的观点是,春天已经来了。春天是什么?春天更多是播种的季节,不是收获的季节。春天我们遇到困难很正常,我们还没到收获过程,只是我们在前进过程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更关键的,现在是我们机器人发展的转型阵痛期,也就是从1.0-2.0的转型过程。未来真正的机器人,要和感知、智能等等连在一块。痛点期间的窗口期,恰恰要苦练内功,发展壮大。刚好我们讲中国的市场只占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等着我们。另外一点,也是我们创新发展、提升水平的一点。一方面,我们要把量做大的同时,更要注重质和智。这是中国机器人发展的真正的未来。最后,这个时期恰恰喘息期,要充分利用市场的喘息期,这是对我们壮大自身实力非常好的机遇期。因此,未来中国机器人的春天正在离开我们,虽然有一定的寒冷和乌云,但是未来的天是美好的。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