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热点:同城仓配领域的多种形态和整合趋势

2019-02-11 17:03 性质:转载 作者:物流桃园 来源:物流桃园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王继祥按:近年来城市配送正面临重大变革,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虽然万变不离其宗,城配的基础作业干的都是搬搬运运物流活;但是物流互联互通,在互联网时代物流的连接作用不断深化,给传统...

王继祥按:近年来城市配送正面临重大变革,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虽然万变不离其宗,城配的基础作业干的都是搬搬运运物流活;但是物流互联互通,在互联网时代物流的连接作用不断深化,给传统的商流与供应链带来巨大变革。物流、商流、资金流融合推动者物流模式的整合与变革,商机无限,热点多多,值得大家关注。(王继祥)

专业化分工的出现使快消品供应链各参与者间有了分工协作的可能,而仓储和配送职能的分离则被普遍认为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开始。


整个城配体系分为四个模块:

1城市连锁商业配送体系:


城市商业化进展神速、从百货业、专卖店超市、便利店、仓储式会员店,衍生出众多商业形态;这些商业业态的配送主要由其经销商体系来完成,目前由于城市限行和利润受电商影响,开始注重城配成本的控制和共配体系的建设

2经销商及城市快消品配送体系


制造商注重经销体系的建设,从而形成了两套物流体系,制造业管理区域RDC,经商商管理只有销售渠道,但渠道内的存货,导致了整个体系的崩塌,李宁、班尼路等敏感性创新型成品是反面教材;


所以制造商对于库存的统一管理成为城配发展 的契机;

3网络快递快运城市配送体系


快递业与快运业日渐融合,大量的末梢网点的货物收取和送达形成了城市配送网络,加上批发市场专线行业的城配体系,形成了较为封闭的运营模式,由于城配企业无法涉及分拨运营;


快运业与专线的城配体系较为封闭;

4城市生鲜配送体系


由于生鲜成品的特征,酸奶、冷冻、蔬菜,果品,等一系列的城配体系还在销售商手中,由于此类商品的时效与价格息息相关,城配体系暂时还不具备对于此类产品的配送网络的搭建;



一、快消品仓配物流行业发展机遇


人力、物力等运营成本的升高,使越来越多的商贸企业开始从追求发展规模向追求利润转变,在这个过程中聚焦核心职能,同时将非核心职能分离出去就成为了众多企业谋求转型的首要选择。


此外,对于B2B企业来说,在发展的过程中仓配成本的巨额前置性投入也成为掣肘其市场拓展的重要因素。如何减小仓配方面的成本压力,也成为摆在众多B2B企业面前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在快消品领域,传统经销商的核心职能是垫资蓄水和市场服务,越来越多的传统经销商开始选择与专业的第三方仓配服务公司合作,将仓配职能分离,这也使行业内出现了一个新的市场蓝海。


纵观目前城配物流领域的参与者,根据出身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C端物流企业业务渗透到B端城配,如菜鸟物流、城配物流、百世物流等;


传统B2B企业独立分拆物流模块,如怡亚通、易久批、帮便利等;


传统经销商转型城配业务,如美一天、烟台益商、运帮等;


原生城配创业公司,如舟谱数据、唯捷城配、万超帮等。


与消费者端物流配送基本被四通一达、顺丰、EMS等企业瓜分完毕不同的是,B端城配领域却还没有出现市占能够独占鳌头的头部企业,这也导致大量的企业开始疯狂涌入到这条赛道内。

二、部分城配物流企业发展现状分析

01菜鸟

2013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中国邮政集团、中国邮政EMS、顺丰集团、天天快递、宅急送、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宣布,“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正式启动,合作各方共同组建的“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菜鸟的商业逻辑是搭建平台,让物流供应链条上不同服务商、商家和消费者可以实现高效连接,从而提升物流效率和服务品质,降低物流成本。


通过菜鸟与合作伙伴的努力,全球智慧物流网络已经覆盖224个国家和地区,并且深入到了中国2900多个区县,其中1000多个区县的消费者可以体验到当日达和次日达的极致配送。



评价:

这将是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即年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骨干网络。目标是“让全中国任何一个地区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


2018年零售通业务增长迅猛,目前菜鸟全权负责零售通的仓配业务落地,主要以自建中央仓,与城市拍档(经销商)合作建立前置仓、虚仓,其中主要配送还是以虚仓,即经销商进行配送为主,实仓也就是前置仓工作推动缓慢。

02京东物流

京东自2007年就开始自建物流, 依托京东集团内部多年的仓配管理经验,京东物流已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521个专业物流中心,仓库面积达1160万平方米,自有物流配送车辆25万量,有效服务末端网点30万家。

2017年4月,京东物流对外宣布独立运营。2017年12月1日,京东物流CEO王振辉透露,京东物流SKU数量扩大到530多万个,收入规模接近300亿元,并实现盈利。


京东物流B2B业务指30公斤以上货物在厂、仓、店之间顺畅流转,满足线上线下铺货、补货、调拨、逆向需求,新通路城配业务亦由京东物流承担。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