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物流转型升级,从向人口要红利转变为向技术要红利

2018-11-09 07:27 性质:转载 作者:封面新闻 来源:封面新闻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双11临近,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了各种新玩法。而线上的购物狂欢后,产生的物流问题,每年都会引起买家们重点关注:“我的快递什么时候到?”引发共鸣。根据菜鸟数据显示,天猫双11快递数量从200...

双11临近,各大电商平台纷纷推出了各种新玩法。而线上的购物狂欢后,产生的物流问题,每年都会引起买家们重点关注:“我的快递什么时候到?”引发共鸣。根据菜鸟数据显示,天猫双11快递数量从2009年的26万单猛增到2017年的8.12亿单,增加了3100多倍。今年天猫方面预测,双11单日包裹量将再创新高,突破10亿单。

面对激增的快递包裹量,物流企业应该怎样应对,如何才能做到服务和速度的协同。为此,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菜鸟网络总裁万霖。他认为,天猫双11带动了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电商向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进化,同时促进了快递物流业的突飞猛进。随着经济的全球化,物流业还需继续创新突破,需从向人口要红利转变为向技术要红利,从低水平的竞争走向高水平的协同。

物流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

天猫双11,无疑是这场线上消费狂欢的开创者和见证者,电商的繁荣发展也催生了物流业的转型升级。今年是双11的第十年,靠早年堆资源、拼人力的方式已然行不通,“汗水物流”也已经成为过去式。

万霖表示,天猫双11是中国商业繁荣,居民消费升级的一个标志性样本,十年来,天猫双11带动了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电商向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进化,也促进了快递物流业的突飞猛进。

如今,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物流企业争相探索的方向。在万霖看来,物流行业正在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伴随着经济的全球化,物流业会继续加大创新突破,行业需从向人口要红利转变为向技术要红利,从低水平的竞争向高水平的协同,从资源消费型走向绿色的可持续型的发展转变。

其实,物流数字化、智能化是菜鸟网络一直在布局的事情,从仓库、分拣中心到快递面单,都注入了科技、融入了数字化。“最初快递业刚兴起时,快递面单需要商家手动填写,速度慢、错误率高。现在菜鸟系统把面单进行数据化管理,自动生成面单编号,无需再由人工手写分单。这一个小举动,不仅方便商家,提高运营效率,也加速了包裹的流转。”万霖说。

菜鸟网络的数字化布局

一件商品从下单到消费者拿到手,中间需要经过仓库分拣、多级分拨中心、末端快递网点、快递员等环节,这些环节对快递时效有或大或小的影响。

万霖认为,只有把数字化物流要素、数字化包裹流动、数字化货物流动,进行高效地连接,才能进行全局优化和配置,这也将是解决今年10亿包裹的最佳途径。

“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万霖说,中国快递物流业发展迅速,年业务量已经突破了400亿件,规模世界第一,效率也处于领先地位。近5年来,快递物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在协同智能、绿色等方面大力创新,初步形成生机勃勃的全球一张网,智慧大协同的局面。菜鸟也正在全力建设国家智能骨干网,并且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与全行业一起,帮助中国的社会物流总费用占比继续往下调整,让智能物流骨干网成为实体经济的利润担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