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黄山缆车与AGV

2017-11-06 10:24 性质:原创 作者:AGV网 来源:AGV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黄山代表景观有“四绝三瀑”,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黄山代表景观有“四绝三瀑”,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龙瀑。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凡是去过黄山的人,除了欣赏黄山的壮美景色之外,一定还会看到另外一道风景,那就是在崎岖险峻的山路上,有一些汗流浃背的挑夫,非常辛苦地挑着一百多斤的重担,艰难地向山上走去。面对这个情况,我一直都很困惑,为什么黄山上现在早已安装了缆车,还要靠人力来搬运这些货物呢?恰巧,我近日看了一篇采访中国科学院院士、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化学家和自然科学家朱清时的文章,没想到朱老也有与我一样的困惑,不过,他找到了答案。黄山管理部门的人告诉他,使用缆车运输货物的优点很多,而且价格便宜,比雇挑夫成本还低。但是如果用缆车载货物,就会影响当地农民的收入,他们就没有生存办法了,所以当地政府规定缆车不准装载货物。

  由黄山缆车,我联想到中国现在如火如荼的AGV市场,从刚刚结束的2017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来看,参展的AGV企业数量创造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而且通过深度采访参展企业,他们普遍反映今年的AGV销售业绩比过往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听到这样的消息,除了为我国的自动化设备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感到高兴之外,也有一些无名的担忧。

  关于AGV这个产品,我认为我国可以借鉴一下日本的做法。日本在AGV方面的起步早于我国,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引进了欧美的AGV。但日本市场具备很强的转化能力,他们觉得欧美AGV过于高精尖,不太适应他们的市场需求。日本主要以高端轻工业为主,例如电子等科技产业占据了工业的半壁江山,因此日本人对AGV进行了本地化的改进,使其技术复杂程度和车体的复杂程度均得到极大的简化。简化后的AGV在日本称之为AGC(Automated Guided Cart)。Cart与Vehicle的区别还是挺大的,从单词的应用上就能感受出来,cart感觉更加亲民和低端,Vehicle则偏向于大而全的高科技。但日本人不这么认为,他们觉得最实用的,市场需要的东西才是最好的,这就是他们做市场的宗旨。日本研究的AGV如同日本汽车一样,追求的是简单但是功能能满足需要,成本相对低廉。

  日本多数采用简易型AGV技术后,这种类型的AGV在日本和台湾企业十分受欢迎,这两者的特征十分相似,因为地域的限制,这两个地区的工业均是轻工业,因而不需要大而全的AGV,相反简单易用又不占地方的AGC更加符合企业需求。他们不仅仅停留在AGV的简化上,更是把AGC做到极致。日本AGC企业开始把AGC模块化,开始向国外输出AGC部件,通过出口模块化的部件来开拓市场,其中一个很大的市场就是中国。

  近年来,国内的一些企业也在大规模地采用日本AGV技术。日本AGV完全结合简单的生产应用场合(一般是单一的路径,固定的流程),只是用来进行搬运,并不强调自动装卸功能,在导引方面,多采用磁带导引方式。日本的基础工业特别发达,生产企业能够为AGV配置上几乎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功能器件,使AGV的成本几乎降到了最低。

  我在上海CeMAT展会看到,我国的众多AGV厂家,根本不考虑自己的技术力量和实力,也不去认真研究市场和用户的真实需求,一开始就是追求高大上的AGV产品,似乎对简单实用的AGC不屑一顾,更多考虑的面子工程。比如说中国烟草行业早年的大规模设备升级改造,全部采用当时全世界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和物流搬运仓储设备,全自动化立体库和AGV大规模应用于仓库与物流环节,耗费了巨大的资金,企业的形象马上变得高大上了,当然生产效率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然而,在每一个国家,作为烟酒类的暴利型行业,都必须承担很多社会的责任,其中一个就是人员就业。所以说,在中国的烟草行业率先开始大规模推广全自动化和无人化生产,是值得商榷的。

  从AGV这个行业来说,中国企业的学习能力很强,制造能力也很强,但是,由于起步较晚,目前很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的零部件还是由国外的公司牢牢把持着,价格居高不下,虽然中国的企业也很努力,但是也很难在短期内掌握甚至超过国外的先进技术。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AGV企业不妨多研究一下我们中国市场,客户的真实需求是什么,用什么样的设计方案可以为客户实实在在解决实际问题,而且最好是低成本的方案,完全没有必要一窝蜂都朝着高大上的方向发展。技术要进步,企业要发展,这是大势所趋,但是,作为一家企业,更应该脚踏实地,量力而行,拔苗助长是万万不可的。比如说,在中国,手动托盘搬运车的产量很大,价格很低,应用的企业很多,针对这种情况,开发一款可以直接牵引托盘车的简易型AGV,解决点到点之间距离超过30米的物料搬运,就应该有很好的市场空间。

  前段时间,《纽约客》杂志的一张最新封面,让很多的人忧心忡忡。在这张图片上我们看到,机器人在马路上行走,人类则瘫坐在地上行乞。如果将来人工智能可以做到无人餐厅、无人超市,但是人都失业了,谁来消费呢?随着AI时代的来临,这一幅画不禁让我们想到自己的未来——人工智能除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却也让不少行业面临被取代的窘境。从经济学考虑,也许用无人操作的设备来取代人工是可行的,可是人类社会并不是一切都钱来主宰,如果在分析问题的时候缺乏多个维度,必然会带来很多不确定的隐患。人们参与社会工作,当然理所当然应该获得合理的劳动报酬,但是,这是人类参与社会工作的唯一目的吗?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瑞士科学家研发机器人可在热带雨林的树冠层中穿梭
    机器人 "牛油果(Avocado) "可以从高处跳下,绕过障碍物:有朝一日,它将在热带雨林的树冠层中穿梭,为研究人员收集有关这片难以到达的栖息地的数据。它的名字叫 "Avocado",而且看起...

    2024-02-06 10:12

  • 无电池传感器利用语音的力量
    声敏传感器无需外部电源,由某些噪音产生的声波激活。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无电池传感器,可以对声波(例如特定的口语单词)做出反应,产生足够的振动能量来为电子设备供电。这种新型传感器...

    2024-02-06 10:10

  • 美国科学家研发出以昆虫为模型的微型机器人
    WaterStrider 机器人采用了号称世界上最小、最轻的形状记忆执行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研制的两种昆虫型机器人--迷你虫和水黾--是目前已知最小、最轻、最快的全功能微型机器人。这种微型机器人有朝...

    2024-02-06 09:28

  • 可缓解农业长期劳动力短缺的 11 种机器人
    由于全世界都缺乏农业工人,将多种农业任务自动化显然是一种解决办法。 在加沙冲突期间,Nitza Kardish 与其他数千名志愿者一起,每周两次前往温室采收西红柿、种植西葫芦和照料菠萝。全世界的...

    2024-02-05 09:05

  • 科普:了解 CAN 总线的综合指南
    CAN 总线诞生于上世纪 80 年代,有助于在车辆内进行可靠的电子通信。本文将深入探讨 CAN 总线的基本原理、架构、协议、应用和局限性。简介控制器局域网(CAN)总线由博世于 20 世纪 80 年...

    2024-02-04 13:39

  • 2023年国际年度内部物流和叉车奖(IFOY):17 项创新进入决赛
    IFOY 组织公布了 2024 年 IFOY 奖提名名单,并再次进行了严格评选。来自 6 个国家的 15 家内部物流供应商从 35 家公司中脱颖而出,共有 17 种设备和解决方案入围决赛,其中包括 4 ...

    2024-02-04 13:34

  •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开发出检测和修复天然气管道问题的机器人系统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模块化机器人,它可以匍匐在天然气管道内部,绘制管道位置图,检测破损或泄漏的管道,并在必要时通过沿管道内壁涂抹树脂涂层来修复管道。卡...

    2024-02-04 13:05

  • 瑞士科学家开发出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用于机器人运动的人造肌肉。该学院研究人员表示,与之前的技术相比,他们的解决方案具有多项优势:它可用于机器人需要柔软而非僵硬的地方,或机器人与环...

    2024-02-04 13:04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1月28日-2月3日)
    1、喜报|诺力荣摘“2023年度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揭榜挂帅项目”诺力揭榜智能制造项目 2024年1月24日,2023年度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揭榜挂帅项目名单正式公布,诺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良...

    2024-02-04 11:34

  • AGV 指南:工业自动化牵引系统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拖车牵引系统是重塑物料搬运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是拖车?拖车是一种在仓库、工厂或其他设施等各种工业环境中有效运输材料的车辆。你可以把拖车想象成火车,拖车本身就像位...

    2024-02-02 08:49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