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新能源无人车在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

2020-03-19 10:36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能源报 来源:中国能源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自动驾驶实现商业化背后的链条很复杂,产品足够好、政策法规支持和民众认可缺一不可,只有民众对此有足够的认知,未来自动驾驶才有更广阔的前景。无人消毒车、无人配送车、巡逻测温无人车……在这...

自动驾驶实现商业化背后的链条很复杂,产品足够好、政策法规支持和民众认可缺一不可,只有民众对此有足够的认知,未来自动驾驶才有更广阔的前景。

无人消毒车、无人配送车、巡逻测温无人车……在这场科学战“疫”中,新能源低速无人车得到了广泛应用。它们行驶在医疗物资分发、消毒喷洒、测温巡检等一线现场,既解决了需求,又避免了接触感染,在这一特殊时期被推入了大众视野。

疫情对汽车产业发展是挑战也是机遇,而新能源无人车在疫情防控的应用中展现出了强大成长潜力。

低速无人车忙碌在战“疫”一线

正月初二起,无人投递车“汉马”便忙碌了起来。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生产的无人投递车“汉马”承担了仙桃市政府及直属单位区域内的投递任务,每天投4个频次,每个频次能投递20-30个邮件,一天可投递近百个邮件。

武汉市青山区吉林街上,一台京东无人配送车送货的视频也引起网友围观。视频中,该车从京东物流仁和站出发,灵巧地躲避着路上的障碍,把物资送到武汉市第九医院,并承担了该线路50%的配送量。

而宝骏新能源则推出了“防疫黑科技”——无人消杀车。该车以自动驾驶系统作为控制单元,加装雾化系统、防水系统和自动控制电路,可实现移动左右2米范围内的喷洒消毒。

记者注意到,包括宝骏新能源、京东物流、美团百度Apollo、小马智行等大批相关企业的无人车都投入到了此次疫情防控中。与此同时,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也推出了无人车物流、送菜、送餐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日前对外宣布,该公司以宝骏新能源无人物流车作为运输载体,已建成国内第一条无人驾驶物流线路。无人物流车搭载L4级别无人驾驶系统,能够做到全方位实时环境感知,厘米级高精度定位,在疫情期间,该无人物流线路已完全实现对运输人力的替代。

“相信此次疫情过后,无人车上路会获得更多支持。”京东物流自动驾驶首席科学家孔旗告诉记者,京东物流已经启动无人配送车的量产,同时对行业合作伙伴开放L4级别自动驾驶套件,提供全套技术解决方案,以扩大国内无人配送车的整体规模。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拓宽了无人车的应用场景,给相关企业的产品设计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实际应用进行了一次探路。

要解决的难题不止一个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和国际自动工程协会将自动驾驶分为L0-L5级,数字越大自动化驾驶程度越高。只有由车辆完成所有驾驶操作,无需驾驶员保持注意力的L4、L5级别,才能称为“无人驾驶”。

“无人配送车是自动驾驶在物流场景下的一种应用,相比载人无人驾驶来说,更容易落地。”孔旗解释说。但即便是无人驾驶的初级版本——无人配送车上路也面临着诸多难题。据了解,疫情下走红的无人车,活动仅限于特定场景,大多是在时速5—10公里的低速行驶。

“无人车上路,首先需要脱离人工的操控和跟随。如果配置安全员或操作员,无人配送车就没有大规模应用的商业价值;其次还存在路权问题。”孔旗称。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无人车在实际应用中还面临着单车成本高昂、复杂场景下可靠性不足、政策法规和行业标准缺失等难题。

“在此次疫情中,我们看到各类无人车发挥了不少作用,大家对它的认知更进了一步,这对整个自动驾驶行业而言是件好事。”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动驾驶实现商业化背后的链条很复杂,产品足够好、政策法规支持和民众认可缺一不可,只有民众对此有足够的认知,未来自动驾驶才有更广阔的前景。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车企在无人驾驶的技术研发与产品落地上不遗余力。从比亚迪、吉利新能源、北汽新能源等自主品牌,到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势力,都试图抢占下一个风口。

日前,吉利卫星项目在浙江台州宣布正式开工。吉利控股计划在今年内发射双颗低轨卫星,全面展开全球首个低轨导航增强卫星系统的商用验证。继特斯拉之后,吉利成为全球第二家“造车”与“造星”双轨并行的企业。业内猜测,吉利发射卫星,或是在为其自动驾驶铺路。

商用车先行、乘用车上量或成趋势

无人车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应用并非偶然,我国在无人驾驶领域耕耘已久。

日前,小马智行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总额高达4.62亿美元,其中丰田汽车出资4亿美元,打破了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融资金额纪录。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动驾驶已经经过了研发与验证原型车的阶段,如今正逐步过渡到商业化尝试阶段,量产能力和降低成本方面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资本市场活跃的背后,是国家发展智能汽车的决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日前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建立智能汽车的“中国标准”,并提出到2025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超过30个智能网联示范区,包括上海、重庆无锡、武汉、长春广州、长沙、成都等10个国家级示范区。测试场景也由单一路测环境向多应用场景、多测试环境转变,从示范点、示范区建设向综合性、城市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转变。

“2020年下半年,国内的主流车企会陆续推出面向支持5G和V2X的量产车型。”高新兴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吴冬升表示,自动驾驶会呈现出商用车先行、乘用车上量的发展趋势。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