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机器人披挂上岗抗疫前线

2020-02-20 15:57 性质:转载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科技日报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2月18日下午15点15分,浙江省人民医院远程超声波医学中心,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彭成忠、检查医生叶瑞忠连线远在武汉的主任医师李亚清、护士长俞平,通过手柄操作,远程控...

科技日报记者 刘艳

2月18日下午15点15分,浙江省人民医院远程超声波医学中心,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彭成忠、检查医生叶瑞忠连线远在武汉的主任医师李亚清、护士长俞平,通过手柄操作,远程控制700多公里外的武汉黄陂方舱医院患者床旁的超声机器人,隔空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超声检查。

这是5G远程超声诊疗技术首次用于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在全国却已非首例。

2月2日下午,浙江省人民医院超声科副主任彭成忠利用超声机器人,在浙江省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远程超声医学中心为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一例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开出了全国首张远程超声诊断书。

超声机器人技术是当前最先进的远程超声诊断手段,医生端远程控制病人端的机械臂和超声机器扫查,检查图像同步显示,远程专业医疗人员和现场医护人员据此协同会诊。

而一次数分钟的心肺超声检查,可产生最高达2GB的超声影像数据,因此,大带宽、高速度、低时延的5G网络支撑成为最优选择。为这两次远程超声诊疗提供稳定、高速的5G网络通信保障的是中国电信,成果来自于浙江省人民医院、中国电信、华为2019年6月共建的5G智慧医疗创新实验室。

虽然远程诊疗是民众最为期待的5G应用,但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了解到,已有十余项5G应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很多应用通过不会被感染的机器人实现。

借助智能语音机器人,中国移动在湖北已完成70万户居民的疫情排查;由中国移动和达闼科技联合捐赠的5G云端智能机器人已在湖北、浙江、上海等地分批上岗,担负起部分远程看护、测量体温、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医疗服务工作。

达闼科技创始人、CEO黄晓庆说:“那些工作量大且非常繁琐的工作由5G智能医护机器人承担,可以有效减少人员交叉感染、提升病区隔离管控水平。”

被疫情意外催红的机器人能做的远不止这些,宁波机场的巡逻测温机器人,一次可测量5米内10个人的体温;创泽自动智能消毒杀菌机器人可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患者、医护、医废的高频活动区域沿路经自动高水平消毒;优必选科技5G机器人“黄田田”全天24小时“奔忙”在深圳鹤洲检查站,边提醒过往司机扫码登记,边进行疫情播报......

继工业和信息化部向科技企业发出应用人工智能抗击疫情倡议后,2月10日,世界机器人大会组委会秘书处又联合百度京东物流美团点评、腾讯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130家机构和企业就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科技支持服务工作发起倡议,越来越多收到“召集令”的智能机器人来到全国各抗疫前线、复工现场,成为疫情防控中技术支撑的实力代言人。

如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调研时所言,历史反复证明,很多重大事件都会催生技术的创新、突破。疫情发生以来,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得到大量应用,推动了疫情监测和远程会诊可视化、消毒测体无人化、物资配送智能化。

而以5G远程会诊、5G智能医护机器人等应用从试验走向临床为标志,5G改变人们生活、推动生产和社会治理方式变革的广度和深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来源: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 Trew在MODEX 2024展示最新Stingray穿梭机
    北美仓库自动化解决方案制造商 Trew, LLC 在北美首次推出了最新的 TGW Stingray ASRS Shuttle。Trew 在 3 月 11 日至 14 日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 MODEX 2024 展会上的展台上...

    2024-03-11 11:4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