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云计算、人工智能地图、AI机器人……苏宁、阿里、百度活用“黑科技”抗疫

2020-02-14 10:30 性质:转载 作者:搜狐网 来源:搜狐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如何快速给大规模人流测温”成为疫情防控下的新挑战。苏宁的智能无感人体测温系统正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解决方案。通过红外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集成热成像、测温、人脸智...

随着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如何快速给大规模人流测温”成为疫情防控下的新挑战。

苏宁智能无感人体测温系统正为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解决方案。通过红外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集成热成像、测温、人脸智能检测与识别等多项核心技术于一体,无需人员刻意配合,“通行即测温”的技术助力远距离、大面积、大客流的人体高精度测温,针对大人流量场景精准防控异常人群。

事实上,类似的科技防疫每天都在全国各地发生着。自从科技部下发通知,要求广大科研人员迅速行动起来,阿里、苏宁、百度等众多龙头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加入这场科研与疫情赛跑的攻坚之战。

云计算成为疫情科研“引擎”

2月1日,由阿里巴巴达摩院和浙江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机构研发的新冠肺炎检测分析平台正式上线,常规人工需要12小时才能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经过阿里的技术加持,缩短至2小时。疫情期间,这一平台还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一切AI算力,以加速本次新型肺炎新药和疫苗研发。

智慧城市建设加速

2月10日,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建议:“能不能开发一个服务社区抗疫的软件,这比捐十个亿还管用”。苏宁率先宣布将“苏宁E家”社区管理平台系统,免费向社会开放。

苏宁E家社区管理平台,集成大数据、AI等核心技术,将社区社群管理、社区智能语音机器人、社区智能自动化办公系统等核心能力融于一体,可基于微信群等工具进行社区社群管理,具备推送防疫信息、收集信息填报、智能回答居民问题、每日健康打卡等功能,是帮助社区提升防疫效率的一大利器。

人工智能地图实时监测迁徙趋势

面对春节假期结束后各地居民返工返程带来的人流、车流增多的情况,百度地图发挥AI优势、数据优势,上线“发热门诊地图”、“肺炎疫情期出行管控消息速报”、“武汉游客指定酒店”专题等,并全面开放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为公众、媒体、政府、科研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现状、掌握各地出行路线封堵情况,提供全面、立体的大数据服务。

“在线化”服务需求猛增 地域概念不断被打破

2020年初,我们豁然发现,地域概念已经不再重要。针对办公人群,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期,远程办公让钉钉、企业微信、苏宁豆芽、百度Hi等软件崭露头角,支持企业快速恢复生产能力,减少疫情对于企业和社会经济的影响。2020年,预计国内约50%的科技公司将会有29%的员工实现远程办公。

针对学生群体,“在线教育”也不必可少。2020年春季开学延期,为响应“停课不停学”,多家企业针对教育行业开放多项教育产品和服务,比如腾讯教育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腾讯空中课堂”,为全国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生提供了在线教学整体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苏宁、阿里等电商平台也在首页开放在线诊疗平台,邀请专家、医生在线坐诊,用户居家即可了解自身病情,为医院分担压力,避免人流集中。

无人模式再次成为时代新宠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地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快递、外卖等不得进入。苏宁借助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科技力量,推出社区机器人协助配送计划,快递员配送至小区门口后,交由已经消毒的机器人小biu将货物送至消费者家门口,其间机器人可以自行判断路线、乘坐电梯、以及提醒消费者取货,完全实现“无接触式配送”。

除了机器人配送外,苏宁还将部分符合条件的24小时双模Biu店调整为24小时无人经营模式,即把这些原来是白天为常规苏宁小店、晚上10点至次日早上7点之间开启无人运营模式的店面,调整为24小时无人经营模式,实现了消费者全时段全流程自助购物。单个用户扫码进门、自助收银结算,自助离店,减少人为交叉感染,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的同时,保证经营效率。

如果说2003年的非典掀开了互联网商务时代的帷幕,那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袭来,让以苏宁、阿里、百度为代表的众多企业,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与技术积累,实现科技实力的厚积薄发,用为战“疫”展露出的“未来技术”掀开了新时代的一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AGV网女神节祝福|致敬移动机器人行业女性
    3.8女神节尽享快乐岁月 做自己的女王女神节HAPPY WOMEN'S DAY女神节快乐!愿你的美丽如春花绽放,优雅如秋水长流。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和欢笑,生活如意吉祥。

    2024-03-08 09:36

  • 橄榄球传奇人物尼克-塞班将作为主旨发言人出席北美物料搬运盛会- MODEX 2024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 - 2024 年 3 月 4 日 - 全方位供应链的顶级盛会 MODEX 2024 将荣幸地邀请著名橄榄球教练尼克-塞班(Nick Saban)发表主题演讲。萨班将于 3 月 13 日星期三上午...

    2024-03-07 09:56

  • 彭博商业周刊:机器人初创公司希望人工智能时代意味着他们的时代已经到来
    人们越来越相信人工智能的黎明时代意味着类人机器人也终于到来。“几十年来,我们在流行文化中已经有了人形机器人。自然,科学家们希望让这成为现实。”专注于新兴技术的风险投资公司 Lux Capita...

    2024-03-05 09:43

  • 为大量失业买单,必须向机器人征税!
    《创智赢家》投资人马克·库班 (Mark Cuban)援引著名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 (Marc Andreessen) 的话,呼吁对机器人征税。发生了什么?库班通过 X(推特的前身)回应了安德森的一篇帖子,后...

    2024-03-05 09:41

  • 机器人未来的关键可能隐藏在液晶中
    阿尔文-莫丁(Alvin Modin)在克里格艺术与科学学院实验室与液晶装置合影。图片来源:Will Kirk/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由于一项新发现,未来的机器人和照相机可能是由液晶制成的,这项发现极大地拓...

    2024-03-05 09:39

  • 英媒《the-sun》:中国展示令人毛骨悚然的世界上行走最快的人形机器人
    可怕的现实来自Unitree Robotics(宇树机器人),其H1 V3.0 Evolution无脸机器人永远不会厌倦奔跑。Unitree的人形机器人创下了世界最快速度Unitree 显示机器人的最高时速为 7.38 英里/小时这...

    2024-03-05 09:37

  • 机器人类型、机器人常用分类
    要定义什么是机器人并不容易,要对它们进行分类也不容易。每个机器人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而作为一个整体,机器人在大小、形状和能力上也有很大差异。不过,许多机器人都有一些共同的属性,因此可...

    2024-03-05 09:31

  • MIT新型人工智能模型可简化机器人仓库的操作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将人工智能缓解交通拥堵的理念应用于解决仓库中的机器人路径规划问题。据麻省理工学院称,该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深度学习模型,它可以比典型的强随机搜索方法快近...

    2024-03-05 08:58

  • AGV网 | 二月AGV行业新品鉴赏
    1、捷螺智能 | GYRO第三代AMR-窄体机器人近日,捷螺智能发布自己开发的第三代万向轮AMR(自动移动机器人)。这款宽度为60厘米的窄体机器人,是一年来专注开发的成果。经过几个月的严格测试,我们...

    2024-03-04 09:34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2月26日-3月2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04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