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技术可能以多种方式破坏人类社会和人类生活的意义

2020-02-08 09:46 性质:编译 作者:Tim 来源:AGV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图片来处网络)“但是技术还可能以多种方式破坏人类社会和人类生活的意义,从创建全球无用的阶级到数据殖民主义和数字独裁统治的兴起。”——尤瓦尔·赫拉里在2020年达沃斯论坛上演讲时强调。历...

(图片来处网络)

“但是技术还可能以多种方式破坏人类社会和人类生活的意义,从创建全球无用的阶级到数据殖民主义和数字独裁统治的兴起。”

——尤瓦尔·赫拉里在2020年达沃斯论坛上演讲时强调。

历史学家尤瓦尔·哈拉里在2020年达沃斯论坛上演讲时,对技术破坏所带来的威胁提出警告。为了方便大家更深入去理解,中国AGV网(www.chinaagv.com)小编整理了演讲全文:

当我们进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时,人类面临着许多问题和疑问,以至于很难知道该关注什么。因此,我想用接下来的20分钟来帮助我们集中精力解决我们面临的所有不同问题。三个问题对我们的物种构成了生存挑战。这三个存在的挑战是核战争,生态崩溃和技术破坏。我们应该专注于它们。

现在,核战争和生态崩溃已经是人们所熟悉的威胁,因此,让我花一些时间来解释技术破坏所带来的不太熟悉的威胁。

在达沃斯,我们听到了太多关于技术的巨大希望,这些希望确实是真实的。但是技术还可能以多种方式破坏人类社会和人类生活的意义,从创建全球无用的阶级到数据殖民主义和数字独裁统治的兴起。

首先,我们可能在社会和经济层面面临动荡。

自动化将很快消除数以百万计的工作,虽然肯定会创造新的工作,但尚不清楚人们是否能够足够快地学习必要的新技能。假设您是一位五十岁的卡车司机,而您刚丢掉一辆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现在在设计软件或向工程师教授瑜伽方面有新工作,但是,五十岁的卡车司机如何将自己重塑为软件工程师或瑜伽老师呢?人们将不仅必须在整个生命中一次又一次地做到这一点,因为自动化革命将不会是一个分水岭的事件,随之而来的是就业市场将陷入新的平衡。相反,这将是一连串更大的破坏,因为人工智能还远没有发挥其全部潜力。旧工作将消失,新工作将出现,但随后新工作将迅速改变并消失。过去,人类必须与剥削作斗争,而在二十一世纪,真正的大斗争将是与无意义做斗争。无关紧要比被利用更糟。那些在不切实际的斗争中失败的人将构成一个新的“无用阶级”,这些人不是从他们的朋友和家人的角度来看是无用的,而是从经济和政治制度的角度来看是无用的。毫无用处的阶级将与日益强大的精英阶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人工智能革命可能不仅在阶级之间而且在国家之间造成前所未有的不平等。

在19世纪,一些国家(如英国日本)首先进行了工业化,他们随后征服并开发了世界上的大多数地区。如果我们不小心的话,人工智能将在二十世纪发生同样的事情。我们已经处于一场AI军备竞赛中,中国和美国处于领先地位,大多数国家被远远甩在后面。除非我们采取行动在所有人之间分配AI的利益和力量,否则AI可能会在一些高科技中心产生巨大的财富,而其他国家或将破产或成为被利用的数据殖民地。

现在我们不在这里谈论机器人反人类的科幻场景。我们正在谈论的是更为原始的AI,但这足以破坏全球平衡。试想一下,一旦在加利福尼亚生产的纺织品或汽车比在墨西哥便宜的话,发展中经济体将会发生什么?二十年来,当旧金山或北京的某人了解贵国每位政客,每位法官和每位记者的全部病历和个人历史,包括他们的性生活,精神上的所有弱点时,您所在国家的政治将会发生什么和他们所有的腐败交易?它将仍然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还是成为数据殖民地?

当您有足够的数据时,您无需派遣士兵即可控制一个国家。

除不平等外,我们面临的另一个主要危险是数字独裁统治的兴起,它将永远监视着每个人。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方程式来表示这种危险,我认为这可能是二十一世纪生命的定义方程式:B x C x D = AHH!意思是生物知识乘以计算能力再乘以数据等于入侵人类的能力。

如果您了解足够的生物学知识并拥有足够的计算能力和数据,那么您可以入侵我的身体,大脑和生活,并且比我自己更了解我。您可以了解我的性格类型,政治观点,性取向,精神弱点,最深的恐惧和希望。您对我的了解比对我自己的了解还要多。您不仅可以对我,而且可以对所有人。

一个比我们更了解我们自己的系统可以预测我们的感觉和决定,可以操纵我们的感觉和决定,最终可以为我们做出决定。过去,许多政府和暴君都想这样做,但是没有人对生物学有足够的了解,也没有人拥有足够的计算能力和数据来入侵数百万人。盖世太保和克格勃都做不到。但是很快,至少一些公司和政府将能够系统地攻击所有人。我们人类应该习惯于我们不再是神秘的灵魂的想法,我们现在是可入侵的动物。那就是我们。

入侵人类的力量可以用于良好目的,例如提供更好的医疗保健。但是,如果这种权力落入二十一世纪的斯大林手中,其结果将是人类历史上最糟糕的极权主义政权。而且,我们已经有许多求职者来申请二十一世纪的斯大林。试想一下,朝鲜在二十年后,每个人都必须佩戴生物识别手镯,该手镯可以每天二十四小时不断监测您的血压,心率和大脑活动。您聆听伟大领袖的广播讲话,他们就会知道您的实际感受。您可以拍拍手并微笑,但是,如果您生气了,他们知道,您明天就会来。而且,如果我们允许出现这种全面的监视制度,那么不要以为达沃斯这样的富人和强者是安全的,只要问杰夫·贝佐斯即可。在斯大林的苏联,国家对共产主义精英成员的监视比其他任何人都多。未来的全面监督制度也将如此。您在层次结构中的位置越高,越会被密切关注。

您想让首席执行官或总裁知道您对他们的想法吗?

因此,防止这种数字专政的兴起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包括精英阶层的利益。同时,如果您从王子那里收到可疑的WhatsApp消息,请不要打开它。

现在,如果我们确实阻止建立数字专政,那么入侵人类的能力可能仍然会破坏人类自由的意义。因为随着人类将依靠人工智能为我们做出越来越多的决策,所以权威性将从人类转移到算法,这已经在发生。

如今,数十亿人已经相信Facebook算法可以告诉我们什么是新事物,Google算法可以告诉我们什么是真实的事物,Netflix可以告诉我们观看什么,而Amazon和Alibaba算法可以告诉我们购买什么。

在不远的将来,类似的算法可能会告诉我们在哪里工作和要嫁给谁,并且还会决定是否雇用我们从事工作,是否向我们提供贷款以及中央银行是否应提高利率。 。

而且,如果您问为什么不获得贷款,为什么银行没有提高利率,答案总是一样的,因为计算机说不。而且由于有限的人类大脑缺乏足够的生物学知识,计算能力和数据,因此人类将完全无法理解计算机的决策。

因此,即使在所谓的自由国家中,人类也有可能失去对我们自己生活的控制,也失去理解公共政策的能力。

现在已经有多少人了解金融系统?也许百分之一非常慷慨。在未来的几十年中,能够理解金融系统的人数将完全为零。

现在,我们人类已经习惯于将生活视为决策的戏剧。当大多数决定由算法决定时,人类生活的意义是什么?我们甚至没有哲学模型来理解这种持久性。哲学家和政治家之间通常的讨价还价是,哲学家有很多幻想的想法,而政治家基本上解释说他们缺乏实施这些想法的手段。现在我们处于相反的情况。我们正面临着哲学破产。

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的双重革命现在为政客提供了创造天堂或地狱的手段,但是哲学家在概念化新天堂和新地狱的外观时遇到了麻烦。那是非常危险的情况。

如果我们不能足够快地将新天堂概念化,那么我们很容易被幼稚的乌托邦所误导。如果我们不能足够快地将新地狱概念化,我们可能会发现自己陷入了困境而没有出路。

最后,技术不仅会破坏我们的经济,政治和哲学,而且还会破坏我们的生物学。

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将为我们提供重塑生命的能力,甚至创造全新的生命形式。经过自然选择塑造的40亿年有机生命之后,我们即将进入通过智能设计塑造的无机生命新时代。

我们的智能设计将成为生活进化的新动力,在运用我们新的神圣创造力时,我们可能会在宇宙范围内犯错。特别是,政府,公司和军队很可能会使用技术来增强所需的人类技能,例如智力和纪律,而忽略其他人类技能,例如同情心,艺术敏感性和灵性。

结果可能是一群非常聪明,纪律严明但缺乏同情心,缺乏艺术敏感性和精神深度的人类种族。当然,这不是预言。这些只是可能性。技术永远是不确定的。

在二十世纪,人们使用相同的工业技术建立了非常不同的社会:法西斯专政,共产主义政权,自由民主国家。同样的事情将在二十一世纪发生。

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必将改变世界,但我们可以利用它们来创建非常不同的社会。而且,如果您担心我提到的某些可能性,您仍然可以对此做一些事情。但是要想做有效的事情,我们需要全球合作。

我们面临的所有三个存在的挑战都是需要全球解决方案的全球性问题。

每当领导人说出“我的祖国!”之类的话时,我们都应该提醒领导人,没有哪个国家能够自己阻止核战争或阻止生态崩溃,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自己调节AI和生物工程。几乎每个国家都会说:“嘿,我们不想开发杀手机器人或对婴儿进行基因改造。我们是好人。但是我们不能相信我们的竞争对手不这样做。因此,我们必须首先做到这一点。如果我们允许这种军备竞赛在人工智能和生物工程等领域发展,谁赢得军备竞赛并不重要,失败者将是人类。

不幸的是,正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球合作时,世界上一些最有权势的领导人和国家正在故意破坏全球合作。像美国总统这样的领导人告诉我们,民族主义与全球化之间存在着内在的矛盾,我们应该选择民族主义而拒绝全球化。但这是一个危险的错误。民族主义和全球化之间没有矛盾。因为民族主义与仇恨外国人无关。民族主义是关于爱你的同胞。在二十一世纪,为了保护同胞的安全和未来,您必须与外国人合作。

因此,在二十一世纪,好的民族主义者也必须是全球化主义者。现在,全球化并不意味着建立全球政府,放弃所有民族传统或对无限移民开放边界。相反,全球化意味着对某些全球规则的承诺。规则不会否定每个国家的独特性,而只会规范国家之间的关系。

足球世界杯就是一个很好的模型。世界杯是国家之间的比赛,人们经常对国家队表现出强烈的忠诚度。但与此同时,世界杯也是全球和谐的惊人展示。除非法国和克罗地亚人同意相同的比赛规则,否则法国不能对克罗地亚踢足球。这就是行动中的全球化。如果您喜欢世界杯,那么您已经是全球主义者。

现在希望各国能够就全球规则达成一致,不仅是关于足球的规则,而且是关于如何防止生态崩溃,如何监管危险技术以及如何减少全球不平等的共识。例如,如何确保AI使墨西哥的纺织工人而不只是美国软件工程师受益。现在,这当然比足球要困难得多,但并非没有可能。因为不可能,所以我们已经完成了不可能。

我们已经摆脱了人类在整个历史中一直生活的暴力丛林。几千年来,人类在无所不在的战争中生活在丛林法则下。丛林法则规定,在附近的每两个国家中,有一个合理的情况是,明年它们将相互对抗。根据该法律,和平仅意味着“战争的暂时缺席”。

当雅典和斯巴达之间,或者法国和德国之间出现“和平”时,这意味着现在他们不在战争中,但明年可能会发生战争。数千年来,人们一直认为不可能逃脱这项法律。但是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人类成功地做到了不可能,违反了法律,逃脱了丛林。我们建立了基于规则的自由全球秩序,尽管有许多不完善之处,但它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繁荣,最和平的时代。

“和平”一词的真正含义已经改变。

“和平”不再意味着暂时没有战争。和平现在意味着战争的不现实。

明年您将无法想象有很多国家会相互对抗,例如法国和德国。世界某些地区仍然存在战争。我来自中东,所以相信我,我对此非常了解。但这不应该使我们对全球整体情况视而不见。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这样的世界中,在这场世界中,战争杀死的人少于自杀,而火药对您的生命危害远不如糖。大多数国家-除了俄罗斯等一些著名的例外-甚至都不幻想征服和吞并邻居。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国家有能力将大约GDP的2%用于国防,而在教育和医疗保健上却要花得多得多的钱。这不是丛林。

不幸的是,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奇妙的情况,我们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因此我们变得极为粗心。各国没有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加强脆弱的全球秩序,而是忽视了它,甚至故意破坏了它。

现在,全球秩序就像每个人都居住的房屋,没人修理。它可以再维持几年,但是如果我们继续这样下去,它将会崩溃-我们将回到无所不在的战争丛林中。我们已经忘记了它的样子,但是请相信我作为历史学家–您不想回到那里。它远远超出了您的想象。

是的,我们的物种已经在那个丛林中进化,并且在那里生存甚至繁荣了数千年,但是如果我们现在返回那里,借助二十一世纪强大的新技术,我们的物种很可能会灭绝自己。

当然,即使我们消失了,也不会是世界末日。某些东西将使我们幸存。也许老鼠最终将接管并重建文明。那么,也许老鼠会从我们的错误中学到东西。

但是我非常希望我们可以依靠这里聚集的领导人,而不是老鼠。

谢谢。

关于尤瓦尔赫拉利

尤瓦尔·赫拉利(Yuval Noah Harari),1976年生,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历史系教授,青年怪才,全球瞩目的新锐历史学家。他擅长世界历史和宏观历史进程研究。在学术领域和大众出版领域都有很大的兴趣。《人类简史》让他一举成名,成为以色列超级畅销书,目前这本书已授20多个国家版权,在历史学之外,人类学、生态学、基因学等领域的知识信手拈来,根据图书改编的课程上传YOUTUBE后风靡全球,拥有大批青年粉丝。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巴黎工程机械展(Intermat 2024 )上的新技术和能源
    Intermat是欧洲最大的建筑行业展之一,上次举办于 2018 年,人们对Intermat的漫长等待即将结束。 该展会将于 4 月 24 日至 27 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维勒班特展览中心举行,预计开幕时参展商...

    2024-04-12 16:20

  •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你使用电脑的方式
    文章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预示着对个人助理的彻底革新,这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与电脑的交互方式。未来,用户将能通过自然语言与设备沟通,完成从写邮件到安排旅行等多样化任务。这些智能代理将具备深入...

    2024-04-12 16:00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 《华盛顿邮报》:无论准备好与否,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即将驶入美国高速公路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讨论了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在美国的发展和即将面临的挑战。美国的几家自动卡车公司计划今年大规模扩张,使用这种技术运输包裹和食品,速度远远超过联邦安全...

    2024-04-11 10:24

  • 日媒:日本司机短缺刺激仓库创新--中日物流自动叉车竞争白热化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探讨了日本物流行业面临的司机短缺问题,以及这一挑战如何刺激仓库自动化和自动叉车技术的创新和竞争。三菱物捷士等日本叉车制造商报告称,仓库经营者对...

    2024-04-11 09:49

  • 无人驾驶叉车将在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从事重型搬运任务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这一市场,无人驾驶叉车的开发步伐也在加快,企业也开始接受这项有助于缓解日本许多行业面临的劳动力短缺问题的技术。除了在有人驾驶叉车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的主要制造商外...

    2024-04-11 09:33

  • 自动分拣系统、无人配送车……我国物流装备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今天(3月2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2024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上发布《中国物流技术发展报告(2023)》。根据报告,近年来,我国物流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目前,行...

    2024-04-11 09:26

  • 海康机器人与小米物流北京仓展开合作,让北京仓更智能
    如今,智能化设备凭借高效、精准等优势,在物流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引入智能设备。近日,小米物流北京仓就举行了柔性自动化开机仪式,海康机器人作为提供...

    2024-04-11 09:19

  • 生产模式变革 超级“智”造工厂驶向未来
    在成都、合肥、重庆等城市,一座座超级工厂拔地而起,巨大的机械臂举起车门以0.05毫米的误差安装到位,全自动化的生产线,1分钟下线1辆成车的速度逐渐取代旧机械时代。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目前,智...

    2024-04-11 09:18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