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无人驾驶,渝北在路上

2020-01-19 14:16 性质:转载 作者:渝北区临空办 来源: 临空渝北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乘客拿着手机一召唤,自动驾驶汽车便前来迎接,抵达目的地后,乘客一点手机屏幕,汽车自动驶回车位。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而是重庆长安全球研发中心真实发生的一幕。发展智能网联汽车重庆准备...

乘客拿着手机一召唤,自动驾驶汽车便前来迎接,抵达目的地后,乘客一点手机屏幕,汽车自动驶回车位。

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而是重庆安全球研发中心真实发生的一幕。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重庆准备这么干

作为全国知名的网红城市以及西南地区发展战略中心,重庆近年来展现出非同一般的城市活力和发展潜力。而且在人们以往的印象中,重庆的汽车产业十分发达,近年来更是有“中国底特律”之称。

但是,近一两年来,国内汽车行业却整体走向低迷,重庆也不能幸免。

2019年5月,据市经信委消息,1-4月全市汽车产量、产值降幅分别较一季度收窄0.7和0.3个百分点,较1-2月收窄9.8和3.1个百分点。

在这种环境下,汽车产业新动能新增长点正加速涌现。1-4月,全市生产新能源汽车15146辆,同比增长32.6%;生产智能网联汽车50600辆,同比增长10%。

由此可见,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重庆汽车产业转换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突破口,重庆的行业主体也正全方位升级研发、制造能力和商业模式,破解“大而不强”,加速行业转型升级。

正是在上述背景下,重庆开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大力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重庆出台了《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和《重庆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1+2”专项政策。

2019年4月,出台《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谋划了重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正是通过这一系列举措,重庆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又一次走在全国前列。

5G智能网联汽车试点项目

2019年5月,由中国信科集团旗下大唐移动、重庆电信、中国汽研三方合作的5G智能网联汽车试点项目在渝发布。

这是重庆首次发布的5G远程驾驶一期成果,也是全国首个城市交通场景下的5G远程驾驶应用示范。此外,重庆已率先成为国内开展自动驾驶道路测试工作城市之一,参与测试企业和车型数量均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西部首个智能汽车试验基地

2019年12月,西部首个智能汽车试验基地落户重庆。

据了解,该基地是中国首个专业重型汽车试验场地、中国西部首个智能汽车试验场,亦是中国西南地区首个涵盖重型汽车、客车、轿车专项测评道路的测试评价场地,将为车企提供研发、试制、试验等“一站式”服务,助推重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目前我市已形成“9+3+5+30”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9家乘用车企业、3家客车企业、5家专用车企业,以及30余家重点零部件配套企业。

未来,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将发展为“10+3+8+100”的格局,重点推进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长安福特新能源整车及动力电池包等一大批项目建设。

市经信委相关人士介绍,2018年重庆生产智能网联汽车15.2万辆,同比增长53.4%,实现产值400亿元,同比增长53.8%。全年全市智能网联汽车产量占全市汽车产量比重由上年的4.2%提升到7.4%。预计到2022年,重庆年产销智能网联汽车将达到120万辆,成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领跑者”。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学普也表示,预计到2022年,重庆将初步建成中国重要的智能网联汽车研发制造基地。该试验场在重庆投用后,将补齐重庆智能网联汽车研发短板,形成智能网联汽车从研发到测试、再到量产的生产闭环,推动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式发展。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

渝北在发力

渝北

重庆北大门

渝北作为重庆的“北大门”,先行敢为、开拓创新是渝北人骨子里的热血,也是渝北政府“挑大梁”、“争当先”的魄力。

未来,智能网联汽车是趋势、新能源汽车是方向,面对这一重大战略机遇,渝北主动出击,为当前谋发展,为长远谋奠基。

同时渝北区内本身就有长安汽车等大型车企,还有众多的汽车配套企业,汽车产业集群资源丰富,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众多企业纷纷落户渝北。

1

重庆协同创新智能汽车研究院

2018年8月,重庆协同创新智能汽车研究院落成暨智能汽车战略合作签约活动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由渝北区政府牵头设立,中科创达主导建设的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协同创新平台——重庆协同创新智能汽车研究院正式投入使用。

该研究院的目标是在渝北集聚智能驾驶舱、智能操作系统、自动驾驶等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领先的人才和技术,助力汽车产业由传统向智能化、联网化、自动化、共享化升级。

2

5G自动驾驶示范运营基地

2019年7月,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中国信科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重庆仙桃数据谷公司联合打造的我国首个5G自动驾驶示范运营基地和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在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式投用。

伴随着基地启用的,也标志着渝北在5G商用和自动驾驶产业应用方面的重大突破性进展,为下一步实现L5级的无人驾驶奠定基础。长安汽车作为首家入驻重庆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的车企,也是其L4级自动驾驶首次在开放道路场景下的运营。

3

北斗星通汽车智能网联板块总部

2019年8月,渝北区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举行2019年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其中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首家上市公司--北斗星通将“升级”已建在前沿科技城的北斗星通智慧产业园,把公司旗下规模最大的汽车电子业务进行重组,成立北斗星通汽车智能网联板块总部项目。

该项目主要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集成技术,布局智能车机、T-Box/智能天线、液晶数字仪表、智能座舱等技术平台,项目达产后预期实现年产值38亿元、年税收1亿元以上。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落地,渝北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在飞速发展。

不久的将来,正全力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渝北,或将率先出现这样的场景:

一辆辆自动驾驶的公交车缓缓停靠站头,车门自动打开,市民排队上车,前往商场、单位、学校。

摄像头和雷达是它的眼睛,车载终端系统和智能化路侧单元是它的大脑,多维度云控平台是它的神经网络,它路感顺畅自如、判断安全高效,自动驾驶成为街头新常态。

科幻般的电影情节,逐渐成为现实。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在转向终结者之前,我们是否应该习惯灵活的机器人?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为柔性机器人提供了新的线索。该研究还展示了软机器人与人类操作员合作的视频。结果:与传统的刚性机器人相比,研究引起的担忧更少...

    2024-01-18 09:33

  • 法媒:中国科学家找到了促进人机协作的数字孪生解决方案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出现,机器人系统越来越多地融入现实世界。它们出现在工业、仓库和几乎所有工业设施中。但这种无所不在的现象引发了人们对人类工人未来的怀疑。...

    2024-01-18 09:33

  • 外媒预测2024 年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电子行业
    2023年将成为人工智能历史上的转折点。语言处理模型的出现导致了广泛的采用。在新年伊始,人工智能的发展势头并没有放缓的迹象,反而在 2024 年呈现出积极的趋势。相反,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

    2024-01-18 09:27

  • 消防机器人:从无人机到可实现空中移动的技术
    未来,在建筑物内最危险的灭火行动中,消防队是否会被飞行机器人取代?根据日本的一项研究,相关研究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探索使携带消防车和喷嘴的机器人装置升空的技术。目前,机器人消防应急管...

    2024-01-17 10:09

  • 再掀安全应急热潮!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新年全力启航
    中兴通讯、中振汉江装备、安徽阿莫斯、上海曼恒、中通客车、中国铁塔、徐工集团、湖南华汛、长沙迪沃、广州多钛克、贵州詹阳、海能达、百度网讯等……今年5月13-15日,将再次齐聚上海国家会展中心...

    2024-01-16 10:06

  • 外媒:无线充电的未来
    近年来,无线技术的迅猛发展吸引了整个技术领域,成为所有电池供电设备的焦点。摒弃繁琐线缆的诱惑不仅仅在于方便,它还具有增强移动性、简化操作、无缝集成无线充电、提高效率和减少杂乱等实质性...

    2024-01-16 09:22

  • 浙江金华:AGV智能工厂生产忙
    2024年1月10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润马光能集团金华工厂智能化生产车间里,AGV(自动导引运输)小车忙碌穿梭在生产单元之间。2023年11月,润马光能集团金华工厂一期TOPCon高效电池及组件项目正...

    2024-01-15 09:55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1月8日-1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1-15 09:55

  • 215台搬运AGV(自动导向搬运车),只需要十来个人协助运维,光伏企业的智能车间是如何运转的?
    以前招人难、效率不够高,现在车间物流搬运成本降低50%,运转效率提升30%,设备 7×24 小时不停机……这又是怎么做到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企业,2018年以来稳居“世...

    2024-01-15 09:53

  • 冬季来临,AGV锂电池保养小知识来啦~
    众所周知,AGV的动力来源于电池。目前大部分的AGV或者无人搬运机器人都采用锂电池作为供电电源。AGV锂电池具有动能高、体积小、重量轻、环境友好、无记忆等优点。同时温度对AGV电池的影响很大。那...

    2024-01-15 09:51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