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兼具智慧与灵性之美,不一样的视角下看柔性物流

2019-12-10 16:01 性质:转载 作者:阿波 来源: 兰剑物流科技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导读】从智慧大脑、智能仓储、无人分拣到无人机、无人车等新兴事物,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到人脸识别、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智能物流系统正在由“新”到“兴”,为每天的生活注入新鲜体验。...

【导读】从智慧大脑、智能仓储、无人分拣到无人机、无人车等新兴事物,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到人脸识别、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智能物流系统正在由“新”到“兴”,为每天的生活注入新鲜体验。在2019年尾,“柔性物流”的呼声日益高涨,这个“智能物流”的升级产物大有对整个物流链条进行颠覆创新的势头。

专业人士指出,柔性物流的前身,即智能物流在2019年已呈现出来强势推进的攻势:

成为中国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智能仓储将继续爆发

以智能仓储为代表的新兴物流科技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中国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之一。当大促带来的订单“爆发式增长”,不再引发仓储的“爆仓式效应”,智能物流在背后发挥的作用显而易见。来自Tractica的研究显示,到2021年全球仓储和物流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24亿美元,行业整体的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与此同时,单位GDP中我国的仓储成本占比是发达国家的2-3倍之高,因此推动物流装备更新升级,仓储是目前需求最大、有望最早全面应用智能设备的领域。

机器人广泛应用,“人与机器人”或许成为最佳CP

随着机器人更多应用在智能物流行业,新的人机关系也正在形成,2019年,“人与机器人”这对CP成为物流行业不得不提的关键词之一,尤其是一线的仓储和配送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核心科技的辅助应用,人机搭档成为提高仓储处理效率的利器。

Kiva、Autostore、蜂巢系统... ...每一次新技术的诞生都会让人机关系进入一种新的平衡状态,人工智能时代也是这样。让机器人配合员工工作,不仅仅是体力、脑力上的增加,而是协助人类以另一种全新的方式去解决问题。2020年,新的“人机CP”还将继续合作关系,关注核心科技更关注和从业人员的搭配工作,各大电商物流企业仍然会进行重点聚焦。

深化数字化转型

从智慧物流应用领域看:电子商务物流领域智慧物流发展最快,但在To B的传统物流领域,智慧物流发展刚刚起步。由于传统物流领域各环节货物交接订单杂乱,不仅还没有实现电子化,物流订单不能够“一单到底”,订单标准规格不统一,物流全链条流程难以数字化,没有数字化就无法实现网络化和智能化。预计,2020年传统物流领域智慧物流发展将加速向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物流订单标准化与电子化,打通物流各个流程,实现一切流程数字化,进一步推动传统物流全链路的信息互联互通。

物流系统柔性化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兰剑认为,柔性物流系统应该具备四方面的特征:模块化、扩展性、兼容性、稳定性及高效性。

首先,模块化是物流系统在客户现场能够快速实施的基础,基于模块化,部分设备的生产及装备可以提前,如入场前进行预装配,以便客户现场快速地完成安装调试。

第二,由于客户的需求在不断发生变化,如电商等特殊行业的变化更加迅速,难以预测,扩展性便能够帮助物流系统灵活调节产能适应客户的需求变化。

第三,兼容性一方面指的是能够兼容多种货物形式,如货物尺寸、重量等;另一方面指兼容多种订单形式,从而使物流系统更具柔性。

第四,往往越是柔性化的系统,其稳定性越容易受到影响。因此需要通过新的技术和手段使系统更加稳定可靠。同时,部分企业在追求物流系统柔性化的过程中容易走入过度追求柔性而忽略效率的误区,因此,真正的柔性物流系统,必然会兼顾效率的提升,因此高效性也是柔性物流系统很重要的特征。

为了保证柔性系统的模块化、兼容性等能力,兰剑依靠在技术上的优势做了很多创新和设计,从而物流系统更具柔性。例如,兰剑率先行业推出“灵动版”穿梭车,即可变尺寸的穿梭车。这种穿梭车可以智能地根据料箱的尺寸灵活调整取货宽度来取放不同尺寸的料箱。如此一来,货架便可以存放上千种不同尺寸的料箱,兼容性强,进一步提升了系统的柔性。兰剑始终秉承“惟有创新”的理念,满足客户转型升级需求,开发了类型丰富的柔性物流系统及技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优的全流程智慧物流系统解决方案

(本文部分内容、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