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机器人革命已来,机器人或引领餐饮新风潮

2019-11-26 12:05 性质:转载 作者: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我们将不再仅仅等待,我们要出发探寻美好的未来,我们的征途将是星辰大海。”这句话出自日本小说家田中芳树的科幻小说《银河英雄传说》,描绘的是科幻世界的主人公对未来诚恳的探索之心。正如无...

“我们将不再仅仅等待,我们要出发探寻美好的未来,我们的征途将是星辰大海。”这句话出自日本小说家田中芳树的科幻小说《银河英雄传说》,描绘的是科幻世界的主人公对未来诚恳的探索之心。

正如无数电影描绘的那般,机器人将成为人们未来生活不可或缺的物品和劳动替代品,在各个领域全面地服务于社会。事实上,“钢铁侠”已不仅仅存在于电影,这些场景如今正在一步步被实现。

目前,世界上至少有48个国家在发展机器人,这不但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也将深刻地改变全球制造业的分工格局。

机器人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中国机器人市场将占全球三分之一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红利下降,劳动力价格上升,机器人不仅在制造业正在替代工人,还将在军事、侦察、服务、娱乐等领域超越人类。而随着人工智能、先进计算、新材料等前沿科技的发展,催生出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机器人革命”已经来临。

中国是亚洲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力量,政府正大力支持人工智能,推动科技公司、初创公司和学术界的创新,中国智能制造也取得明显成效,进入高速成长期。世界机器人大会此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达到14.8万台套,占全球产量的比重超过38%。有机构预测,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预计在2030年产业规模将达到260亿美元,至少占到全球三分之一。

10月30日,2019国际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峰会在北京开幕,峰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宋晓刚指出,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机器人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国正在研究制定面向2035年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

这并非中国首次就机器人制定发展规划,2017年中国曾发布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彼时中国机器人市场乃至全球机器人市场保持着极高的增速。从2010年到2017年,全球的机器人市场增速一直维持在15%以上,中国机器人市场更是一直保持着35%以上的增速。

目前,依托于国内庞大的市场,由企业牵引创新,进行产学研用结合,实现机器人全产业链的整合,无疑是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未来出路。

机器人或引领餐饮新风潮

机器人在餐饮行业的应用或许引发新风潮。机器人餐厅是一种创造了高效烹饪方式的全新餐厅经营模式,和传统人工服务的餐厅相比,机器人餐厅一方面可以提升高峰时期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可以将人力从餐饮服务中释放出来,从事其它机器无法代替的工作。

在2018年5月,美国波士顿一家被媒体称为“世界上第一家机器人餐厅”开业亮相,这家餐厅实现了从点单到烹饪再到洗碗的全机器人操作,能做出摩洛哥、拉丁等7种口味的西式简餐。然而,当机器人遇上中餐,仅仅一条“色香味俱全”的要求,就足够研发者们伤透脑筋。

事实上,国内已经有公司在筹备机器人中餐厅。据悉,该餐厅是博智林机器人旗下首家机器人中餐厅旗舰店,之后将在广州珠江新城核心商区花城汇广场亮相。旗舰店以“机器人中餐”为核心,整合众多机器人技术和智能烹饪理念,带来科技与美味的融合创新,也让顾客们对未来机器人餐厅眼见为实。

走进餐厅,不论是天花板上跑着的小机器人,还是橱窗里的巨大机械手臂,都让人耳目一新。

为了让顾客亲眼见证机器人炒菜的过程,餐厅将一排机器人炒锅放在透明橱窗展示,坐在餐桌的顾客不仅能看到做菜的机器人长什么样,还能见到它如何“亲自”下厨。这些看上去毫不起眼的炒菜机器人,有着严格的温度控制系统,完全不用担心火候,360度的翻滚能帮助食物均匀受热。

除了炒菜机器人,这个有着巨大手臂的机器人拿手菜是煲仔饭。它做饭时动作灵活又小心翼翼,像呵护婴儿一样拿捏煲仔饭的碗盖儿,能同时做出十多个不同配菜的煲仔饭。

菜炒好后,倾倒装盘,顾客无需取餐。菜盘会稳稳地上升传送至“云轨”,这个在天花板上跑来跑去的小家伙负责了重要的送餐工作。肚子里装着菜肴的小机器人按路径到达点菜餐桌上方后,会将菜肴移至托盘。而托盘缓缓下降,把菜肴稳稳当当地送到客人桌上,真可谓“天上掉馅儿饼”。

除了“云轨”送餐,餐厅还有一系列地面服务机器人。长得像小餐车的送餐机器人,能够把菜肴送到每一个顾客点单的角落,而且会绕开路上的障碍,身手十分灵活。

目前,博智林机器人的机器人餐饮板块在研发方面投入巨资建立机器人研究院,承担餐饮机器人的专利申请和应用研发。并进一步整合业内高端专业人才,核心团队博士占比55%,同时与各大高校开展科研合作,积累200余项专利,涵盖火锅、中餐、快餐、煲仔饭、粉面店等多个业态。

“中国八大菜系带来足够的创新空间,以机器人餐厅为核心,同时打造自有中央厨房及农产品供应体系,整合全集团农业资源,严把质量关,严控源头、全程溯源,致力于用最好的食材和烹饪技术向全社会提供健康卫生、好吃、快捷、实惠和富有科技感的美食。”博智林机器人的机器人餐饮板块负责人说。

机器人从业者的征途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潜力十足,但高技能人才存在短缺,根据中国电子学会数据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机器人行业人才需求量增值20万人。一大批企业近年来投入资金、人力物力,进军机器人领域,这无疑给众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机会。

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的李伟博士,一次偶然机会看到了碧桂园打造机器人谷的信息,这激发了她内心一直以来的机器人梦。于是,2018年,她放弃了稳定的事业单位工作机会,毅然从哈尔滨辗转到广东顺德,加入了博智林机器人核心板块之一——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

目前李伟负责地面服务机器人的开发,也就是在餐厅地面服务的所有机器人,如送餐机器人、迎宾机器人、饮品机器人等。

“数个机器人辗转于餐厅,如何调度?”“机器人状况的即时通讯和反馈怎么解决?”“如果所在地没有外网和WIFI怎么控制机器人?”……让外界充满好奇的机器人,在李伟博士和其他研发人员的手里就是一个个数据、编码、元件,最后汇聚成一连串亟待解决的问题。从机器人谷创建到现在,他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

李伟说:“如果机器人谷能够成功,我将非常自豪。我可以告诉所有人自己是第一批参与建设的人。”目前,像李伟博士这样的科研人才,在整个博智林机器人谷超过2600人,其中硕士、博士占比超过31%。而这距离机器人谷的创立,才刚刚过去一年多时间。李伟最大的愿望就是等机器人谷建设成功后,能把家人一起接过来。“住在机器人建造的房子,吃着机器人做的饭菜,工作和生活中随时有机器人服务,这样的未来太让人期待了。”

据悉,至2023年底,博智林机器人将在机器人谷引入上万名全球最顶级的机器人专家及研究人员。届时,会有更多李伟博士这样的人才积极投身于机器人研发事业。

以碧桂园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紧跟时代浪潮,背负大国崛起的产业战略发展重任,投身机器人业务的研发和应用,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绘制一幅颇具想象力的画卷。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CES 2024:汽车软件、人工智能和自主空中机器人
    本周,一年一度的消费电子产品盛会 CES 2024 将在拉斯维加斯举行。 在这篇综述中,我们将介绍今天在拉斯维加斯开幕的 2024 年消费电子展上发布的一些消息。本文将介绍英飞凌科技公司(Infine...

    2024-01-09 09:34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1月1日-1月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1-08 09:53

  • 这款产自湖州的机器人,入职“台积电”!
    这款移动复合机器人有点酷迈着毫米级步伐 轻取蝉翼般材料一款产自湖州的移动复合机器人最近在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可别小看这位“搬运工”,善解人意的它藏着多款高精度、超低...

    2024-01-08 09:47

  • 毕马威:顶级供应链将在2024年经历“数字化变革”
    随着自主、自学习的机器开始管理供应链流程,组织将变得更有抵御冲击的能力咨询公司毕马威表示,管理最佳的供应链将在 2024 年经历“数字化变革”,部署先进技术,以便更快地响应日常请求、主动...

    2024-01-05 09:34

  • 2023 年 11 月全球机器人投资达 4.18 亿美元
    2023 年 11 月,由于 40 轮融资,全球机器人投资额达到约 4.18 亿美元。11 月份的 4.18 亿美元是 2023 年前 11 个月中每月融资额最低的月份。加上 11 月份的投资,2023 年前 11...

    2024-01-05 09:30

  • 回顾2023年度AGV新品汇总
    根据中国AGV网(www.chinaagv.com)的跟踪报道显示,2023年,新品推动自动导引车(AGV)行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一年,行业内涌现出一系列创新产品,成为推动技术升级和行业繁荣的关键动力。首先...

    2024-01-04 09:52

  • 码上登记,预约观展!LET2024『观众预登记』官方通道正式开启
    聚焦“数智工厂·智慧物流”!2024中国(广州)国际物流装备与技术展览会邀您2024年5月29-31日相聚广州·广交会展馆D区。各位专业观众请注意LET 2024「观众预登记」官方通道正式开启只需动动手指 便...

    2024-01-04 09:45

  • 如何最大限度缩短工程设计时间以提高物料搬运机柜设计效率
    随着生产力需求的提高和技术的进步,配送中心和仓库正变得异常复杂。整个设施内有成千上万个传感器、传送带、电机和控制装置,它们都对运营做出了贡献,其中每一个都需要进行设计和管理。自动化和...

    2024-01-04 09:12

  •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 全球服务机器人销量增长48%
    移动工业机器人全球专业服务机器人的数量增长了 48%,已售出 158,000 台。人员短缺促使许多公司使用服务机器人实现自动化。"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主席玛丽娜-比尔...

    2024-01-04 09:05

  • 工业元宇宙和数字孪生重塑制造业
    英伟达™(NVIDIA®)公司的路德维格-冯-雷切(Ludwig von Reiche)揭示了工业元宇宙和先进的数字孪生如何彻底改变制造流程并提高效率。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占据新闻头条,人们可能会忘记元宇宙。但...

    2024-01-04 09:00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