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仓库布局不合理?这些基本方法值得一试

2019-11-15 09:04 性质:转载 作者:海格里斯 来源:海格里斯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仓库货区布局,是指根据仓库场地条件、仓库业务性质和规模、物资储存要求以及技术设备的性能和使用特点等因素,对仓库各组成部分,如存货区、理货区、配送备货区、通道以及辅助作业区等,在规定的...

仓库货区布局,是指根据仓库场地条件、仓库业务性质和规模、物资储存要求以及技术设备的性能和使用特点等因素,对仓库各组成部分,如存货区、理货区、配送备货区、通道以及辅助作业区等,在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平面和立体的合理安排和布置,最大限度地提高仓库的储存能力和作业能力,并降低各项仓储作业费用。

仓库的货区布局和规划,是仓储业务和仓库管理的客观需要,其合理与否直接影响到各项工作的效率和储存物资的安全。因此,不但建设新仓库时要重视仓库货区的合理布置,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作业情况的变化.也应重视对老仓库进行必要的改造。

一、仓库货区布局的基本形式

货区布局的目的一方面是提高仓库平面和空间利用率,另一方面是提高物品保管质量,方便进出库作业,从而降低物品的仓储处置成本。

(一)货区布置的基本思路

(1)根据物品特性分区分类储存,将特性相近的物品集中存放;

(2)将单位体积大、单位质量大的物品存放在货架底层,并且靠近出库区和通道;

(3)将周转率高的物品存放在进出库装卸搬运最便捷的位置;

(4)将同一供应商或者同一客户的物品集中存放,以便于进行分拣配货作业。

(二)货区布置的形式

仓库货区布置分为平面布置和空间布置。

(1)平面布置

平面布置是指对货区内的货垛、通道、垛间距、收发货区等进行合理的规划,并正确处理它们的相对位置。平面布置的形式可以概括为垂直式和倾斜式。

1)垂直式布局,是指货垛或货架的排列与仓库的侧墙互相垂直或平行,具体包括横列式布局、纵列式布局和纵横式布局。

①横列式布局,是指货垛或货架的长度方向与仓库的侧墙互相垂直。这种布局的主要优点是:主通道长且宽,副通道短,整齐美观,便于存取查点,如果用于库房布局,还有利于通风和采光。

②纵列式布置,是指货垛或货架的长度方向与仓库侧墙平行。这种布局的优点主要是可以根据库存物品在库时间的不同和进出频繁程度安排货位:在库时间短、进出频繁的物品放置在主通道两侧;在库时间长、进库不频繁的物品放置在里侧。

③纵横式布局,是指在同一保管场所内,横列式布局和纵列式布局兼而有之,可以综合利用两种布局的优点。

2)倾斜式布局,是指货垛或货架与仓库侧墙或主通道成60°、45°或30°夹角。具体包括货垛倾斜式布局和通道倾斜式布局。

①货垛倾斜式布局,是横列式布局的变形,它是为了便于叉车作业、缩小叉车的回转角度、提高作业效率而采用的布局方式。

②通道倾斜式布局,是指仓库的通道斜穿保管区,把仓库划分为具有不同作业特点,如大量存储和少量存储的保管区等,以便进行综合利用。这种布局形式,仓库内形式复杂,货位和进出库路径较多。

(2)空间布局

空间布局是指库存物品在仓库立体空间上布局,其目的在于充分有效地利用仓库空间。空间布局的主要形式有:就地堆码、上货架存放、加上平台、空中悬挂等。

其中使用货架存放物品有很多优点,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便于充分利用仓库空间,提高库容利用率,扩大存储能力;

2)物品在货架里互补挤压,有利于保证物品本身和其包装完整无损;

3)货架各层中的物品,可随时自由存取,便于做到先进先出;

4)物品存入货架,可防潮、防尘,某些专用货架还能起到防损伤、防盗、防破坏的作用。

二、非保管场所布置

仓库库房内货架和货垛所占的面积为保管面积或使用面积,其他则为非保管面积。应尽量扩大保管面积,缩小非保管面积。非保管面积包括通道、墙间距、收发货区、仓库人员办公地点等。

(1)通道

库房内的通道,分为运输通道(主通道)、作业通道(副通道)和检查通道。运输通道供装卸搬运设备在库内行走,其宽度主要取决于装卸搬运设备的外形尺寸和单元装载的大小。运输通道的宽度一般为1.5-3米。如果使用叉车作业,其通道宽度可以通过计算求得。当单元装载的宽度不太大时,可利用下式计算:

A=P+D+L+C

式中:A——通道宽度

P——叉车外侧转向半径

D——货物至叉车驱动轴中心线的间距

L——货物长度

C——转向轮滑行的操作余量

作业通道是供作业人员存取搬运物品的走行通道。其宽度取决于作业方式和货物的大小。当通道内只有一人作业时,其宽度可按下式计算:

a=b+l+2c

式中:a——作业通道的宽度

b——作业人员身体的厚度

l——货物的最大长度

c——作业人员活动余量

一般情况下,作业通道的宽度为1米左右。

检查通道是供仓库管理人员检查库存物品的数量及质量走行的通道,其宽度只要能使检查人员自由通行即可,一般为0.5米左右。

(2)墙间距

墙间距的作用一方面是使货物和货架与库墙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物品受库外温湿度的影响,同时也可作为检查通道和作业通道。墙间距一般宽度为0.5米左右,当兼作作业通道时,其宽度需增加一倍。

(3)收发货区

收发货区是供收货、发货时临时存放物品的作业用地。收发货区的位置应靠近库门和运输通道,可设在库房的两端或适中的位置,并要考虑到收货发货互不干扰。收发货区面积的大小,则应根据一次收发批量的大小、物品规格品种的多少、供货方和用户的数量、收发作业效率的高低、仓库的设备情况、收发货的均衡性、发货方式等情况确定。

(4)库内办公地点

仓库管理人员需要一定的办公地点,可设在库内也可设在库外。总的说来,管理人员的办公室设在库内特别是单独隔成房间时不合理的,既不经济又不安全。所以办公地点最好设在库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亮点纷呈 行不止步|宇锋智能德国斯图加特物流展(LogiMAT 2024)圆满收官
    3月19日至21日,宇锋智能在德国斯图加特参加国际内部物流解决方案以及流程管理展览会(LogiMAT 2024),在此次展会上,宇锋智能展出了应用于智能搬运的多款设备,助力高效智能制造。作为国内领先...

    2024-04-03 09:22

  • AGV小车智能控制车安全注意事项
    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工厂智能化已成为不可逆的发展趋势,AGV作为柔性生产线和立库等现代化仓储体系的关键设备之一,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灵敏、安全等特色,在智能工厂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AGV...

    2024-04-03 09:21

  • 无人叉车是未来「食品工厂」搬运的新选择
    截止2024年的临近,中国食品行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活跃而发达的经济体,尤其是在国家经济增长,居民收入和购买力的提高,消费者对食品更加挑剔,食品绿色安全成为消费者购买前提的关键一环,除此之...

    2024-04-03 09:20

  • 2024三一科技节 | 三一机器人荣获智能化技术创新奖!
    3月31日,2024年三一科技节如期而至。全球11000多名三一科技工作者云集线上线下,共度节日。三一集团党委书记、轮值董事长,三一重工董事长向文波,三一集团董事易小刚、俞宏福、戚建等出席相关活...

    2024-04-03 09:19

  • 把酒论道 | 酒业供应链数智化的兰剑方案
    近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2024中国酒类市场创新发展大会在泸州成功举办。作为智能物流装备领域企业特邀嘉宾,兰剑智能高级副总裁林茂先生与会,并在大会现场以《数智化供应链助力酒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03 09:18

  • 精彩回顾 | 韩国SFAW2024,迦智科技展现技术创新魅力
    3月27日至29日,韩国智能工厂与自动化展览会(Smart Factory + Automation World 2024)在首尔COEX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经过两年的沉淀,迦智科技携柔性高效的智造物流机器人产品和行业解决...

    2024-04-03 09:17

  • 井松智能、全球服装TOP商再牵手,引领数智制造新浪潮!
    新技术带动制造升级,为持续满足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井松智能于一期项目内增设智能搬运系统,运输范围覆盖布匹库、松布区、分缸区、验布区、裁布区等多区域,通过多台智能无人叉车的部署,结合自...

    2024-04-03 09:15

  • 口碑+!高复购率为木蚁添加助力
    口碑+高复购率为木蚁添加助力近日,“印刷行业头部企业”再次携手木蚁机器人,在山东2万平的仓库成功部署数台无人叉车。这代表了客户对木蚁机器人的高度信赖。产品应用情况客户现场是24h工作制,原...

    2024-04-02 09:18

  • 案例 | 多车高效作业,未来机器人携手FMCG巨头赋能内部物流升级
    FMCG即为快速消费品(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快消品的特点是周转率高,需要敏捷的物流服务作为支撑。此外,由于快消品的商品特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递...

    2024-04-02 09:18

  • 牧星资讯 | 牧星智能,喜获双奖!
    牧星智能于2024年3月29日,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智能制造岁末盘点颁奖典礼”,荣获“2023年度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杰出供应商”与“2023年度智能制造优秀...

    2024-04-02 09:17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