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智能制造下的MES如何发展?

2019-10-19 11:44 性质:转载 作者:图灵智能制造 来源:图灵智能制造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精准化、精细化、协同化是MES的重要特点否则生产无法高效、高质的运行在智能制造背景下从功能上讲将来的MES发展会有以下特点1、回归本质MES之所以叫制造执行系统,非常强调“执行”二字:一方面,...

精准化、精细化、协同化是MES的重要特点

否则生产无法高效、高质的运行

智能制造背景下

从功能上讲

将来的MES发展会有以下特点


1、回归本质

MES之所以叫制造执行系统,非常强调“执行”二字:一方面,将ERP的生产计划根据车间实际情况,将每一工序分解到每一设备、每一分钟精细执行,并实现透明化的精确管理。

另一方面,在车间内部,形成计划排产、作业执行、数据采集、在制品管理、库存管理、质量管理等一个全闭环管理,环环紧扣,而非简单的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

2、贯穿精益

在MES系统中一定要充分体现精益生产的理念,通过MES这个信息化手段与工具,促进精益生产在企业中的进一步落地,比如:

1、准确分析非增值劳动,提高生产效率、进行有效质量管理、降低生产库房、工具等辅助成本;

2、科学准确自动排产、合理解决紧急插单等问题、确保生产计划最优;

3、实现目视化管理、信息最大程度透明化;

4、生产过程控制,实现产品“流”的生产;

5、实现生产数据及时、准确反馈,提供科学决策基础。

3、信息化建设 

《中国制造2025》也是强调“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在工厂信息化规划基本策略之下,对工厂的信息化建设进行规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层面:

基础设施层: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生产网络、服务器和存储等,最终发展成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模式

物联网层:强调通过引入先进的信息标识(如RFID标签、其他标签技术)、信息传感(如RFID射频识别、无线传感器、机器视觉等)、分布式控制等技术,实现生产资源的互联和感知(较大范围的信息采集)

企业信息系统:在基础服务建设和制造业物联网建设的基础上,为了满足企业的实际需求,所构建的企业信息系统,主要包括ERP、SCM、CRM、PLM、MES等

信息服务层:为整个企业的信息化系统提供数据的存储、规划、管理、分析、挖掘,其中着重强调大数据的存储、分析和挖掘机制,并且引入了数据库即服务DBAAS技术,能够实现基于云方式的结构化数据存储

系统集成层:通过使用企业服务总线(ESB)、企业间应用集成(B2Bi)等技术实现企业内部以及企业之间的应用集成和整合,使它们像一个整体一样进行业务处理和信息共享。从而发挥整个信息化系统的整体功能

业务流程层(经营流程层):主要包括业务流程管理、运营决策管理,是为了实现一定的经营目的而执行的一系列逻辑相关的活动的集合层,根据功能、管理范围等的不同,企业的流程管理一般分为生产流程层、运作层、计划层和战略层四个层次

交互应用层:主要包括移动设备管理、客户行为分析、客户体验管理、门户(Portal)等,其中门户分为企业内部门户和企业外部门户

敏捷平台、部署服务管理与管控:敏捷平台、部署服务管理与管控是保证整个平台(其他层)能够正常实施和运行的前提,如项目计划管理、交付管理、集成测试、质量管理等、数据库备份和恢复、日志分析和策略管理等

4、智能决策

本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就是智能制造,打造智能化车间。

智能化MES系统将分别从计划源头、过程协同、设备底层、资源优化、质量控制、决策支持等6个方面着手,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管理与控制,完成智能互联互通,智能计划排产,智能生产协同,智能资源管理,智能质量控制和智能决策支持的各项功能。

5、落地是关键

再好的MES平台和软件,没有结合工厂的实际规划,实施效果未必就好。

企业实施一套MES系统,即便是理论再先进,软件再智能,但如果不能得到成功的应用,对企业而言,结果就是零,甚至是负数。

不论之前再多的案例和经验,也必须具体落实在企业后,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关于香农

苏州香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向传统制造业提供“机器视觉标准产品+互联系统软件+智能化设备产线”解决方案,帮助工厂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人力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

苏州香农成立于2017年,坐落在苏州独墅湖纳米科技国家大学科技园。公司拥有专利50多项,并且在轮毂领域打造了全球第一座智能化智慧工厂。

我们的智能工厂实施方案

我们的方案架构

成功案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