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机器视觉规模化落地靠什么?

2019-10-19 09:36 性质:转载 作者:廖文清 来源:高工机器人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又多了一家机器视觉企业,又多了一批机器视觉企业。”无论是参加各大论坛还是展会,总能碰到一些新的机器视觉企业,这有点像两年前的协作机器人。前段时间,见了一个投资人,他们正四处寻找可以...

“又多了一家机器视觉企业,又多了一批机器视觉企业。”无论是参加各大论坛还是展会,总能碰到一些新的机器视觉企业,这有点像两年前的协作机器人

前段时间,见了一个投资人,他们正四处寻找可以投的机器视觉企业。当然,前两年进入的机器视觉企业可能都已经进入第二轮、第三轮,甚至是第四轮融资了,目前这些企业正致力于机器视觉技术的规模化落地。

“非标中的非标”

如果细心观察,你一定能够发现今年各大展会上,机器视觉企业展出的产品跟以往的不同:从侧重技术到侧重方案。

比如,梅卡曼德在工博会上展出了17个工业真实场景的应用方案,再比如库柏特的3D视觉汽车零部件分选工作站、在线力控打磨平台、力控装配平台等。

在复杂的工业场景落地中,技术不再是唯一确定的因素,比拼技术的企业可能不比拿来一个真实应用案例的企业更有话语权,这也是技术做的好的企业不如方案做得好的企业吃香的原因。

在工业市场中,3D的应用特点很复杂,就材质而言,不同物体因为材质(普通、高反、透明、吸收)的不同,还有形状(比如圆形、方形、不规则图形)的不同,以及量程、精度、工作模式(站停、连续运动、动态)的不同等,可能方案就需要有所改变。

因此,不存在一种通用的方法,不存在通用的解决方案,要求视觉集成商具备强大的集成能力,需掌握多种原理,这也导致视觉技术落地比较难。

正如曾经任职美的集团机器视觉研究所的胡正博士所说:视觉系统自动化‘非标中的非标’,这意味着很难找到完全相同的应用场景。

凌云光技术集团系统架构师金刚博士认为,各企业的技术成熟度还有差异:一般性问题已非常成熟,后来产品很难突破;特殊问题谁都解决不了或一大类设备解决不了,当然,这也给了后来者机会,但同样的,定制化开发不可避免。

应用价值远远没被挖掘

正因为真实应用场景远比我们想象得复杂,视觉系统的通用性很差,不能兼容各种情况。这直接导致了出货量难以上去的问题。

“实际上我们这套系统的出货量非常低,每年的出货量在个数级。”胡正介绍了他们研发的机器人+AGV+3D视觉进行搬运、拾取的案例,并坦言它所能解决的问题还比较单一,所以限制了其应用。

“你费半天劲解决某个复杂技术难题后,可能只卖出去一套。”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库柏特CEO李淼也这样说过,方案不能迅速产品化和规模化是让视觉企业非常苦恼的问题。

“这主要还是因为解决方案的智能化程度不够,我们看到的很多关于机器视觉的Demo,其实可能是很多失败案例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实用性不高,行业里还有很多问题。机器视觉,看起来很光鲜,实际上在产业中的价值输出目前还很有限。”胡正说。

但不可否认的是,真实的需求量很大。

在视觉检测这一领域,比如美的集团旗下有32家工厂,里边的螺钉检测和PCB检测、包括来料检测等,需求量非常大,但目前这些需求也只有极少部分能够得到满足。

在胡正看来,3D视觉普及率不高的原因,还有其对产线造成的侵入式影响、识别率不高、操作繁琐、成本高。

软件化、平台化趋势

胡正认为,工业视觉的发展趋势是:嵌入式解决方案逐步会迈向平台化的解决方案。

之所以提出平台化的解决方案,正是因为上文提到的目前机器视觉存在识别率不高、工程周期很长、难以规模化和复制的问题。

李淼说:“库柏特裁掉了98%不靠谱的业务,重心浓缩为一个平台(操作系统)和两个领域(智能检测和柔性抓取)。”

目前已经涉足四个领域的高视科技只有一个解决方案。“我们做了一个平台,平台下面是模块化的产品,包括几十种设备,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把软件做成通用性的,现在我们卖的是设备和解决方案,但是有朝一日,我们会走平台化的道路,等到平台化的时候,我们卖的就是解决方案,当然这个目前还有点远。”高视科技董事长姜涌表示。

而对于已经进入规模化落地的梅卡曼德来说,使得其能够快速实现批量化交付的正是图形化机器人编程软件Mech-Viz。Mech-Viz为梅卡曼德提供了积累、沉淀经验的通用软件平台,使其能够缩短研发周期,减少现场调试人员以及降低后期维护成本。

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平台,不同场景的物体码垛、抓取规划方式等数据可以为实现规模化和持续落地提供支撑。

过去传统的视觉解决方案是这样:这家工厂和产线的数据收集上来,等换另外一家工厂的时候,可能还是解决不了问题,所以就需要数据形成一定的规模,能够覆盖到各种产线和行业的多样性,才有可能训练出通用的AI模型。

而要达成这样一个大的数据模型一定是需要平台的,这个平台需要连接到各个行业,渗透到各个终端和工厂、各条产线。

胡正指出,平台化的解决方案涵盖了大数据、AI、云计算以及5G等要素,具有大数据助力算法;便于核心技术和算法的迭代、维护;降低开发成本以及算力共享等特点和优势,但他也坦言,平台化的解决方案也存在两个隐患:一是数据的安全;另外就是实时性的保证。

当前主流的机器视觉方案还是视觉与机器人集成系统,这一方案的优势是对应场景落地快、降低整体使用难度,劣势是研发成本高、产品价格贵、应用场景单一。

机器视觉软件产品也已经日趋成熟,产品成本低、适用性强,但是需要对场景进行二次开发,操作难度比较大。

而在线机器视觉云平台除了前期的研发成本高之外,其产品本身成本相比较前两种方案较低、具有能够快速生成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操作难度低和应用场景多等优势,将会成为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

传统机器视觉解决方案中,机器视觉作为一个非标方案被开发,这对于降低成本的难度是非常高的,如果按照平台化的方式进行布局,就等同于工业视觉的IOT概念,这样平台化的转型会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流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