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资本追捧下的物流机器人|物流机器人专题(五)

2019-10-14 15:43 性质:转载 作者:任芳 来源: 物流技术与应用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专题目录(主持人/张颖川、任芳)我国物流机器人发展概况及未来机遇新的市场需求促进物流机器人技术创新物流机器人企业商业模式的探索国内物流机器人企业“出海”现状及问题思考资本追捧下的物流机...

专题目录

(主持人/张颖川、任芳)

  • 我国物流机器人发展概况及未来机遇

  • 新的市场需求促进物流机器人技术创新

  • 物流机器人企业商业模式的探索

  • 国内物流机器人企业“出海”现状及问题思考

  • 资本追捧下的物流机器人

  • 物流机器人在末端配送中的应用


  • 在众多智能化物流装备及系统中,物流机器人系统因柔性自动化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而备受资本关注。在资本的助力下,物流机器人企业得到了快速的成长,整个行业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根据中国移动机器人(AGV)产业联盟的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市场新增移动机器人(AGV)29600台,市场规模增长42.5%,达到42.5亿元。其中,仓储物流机器人在多个领域旺盛的智能仓储建设需求下实现了快速增长,也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

    物流机器人备受资本青睐

    近期,极智嘉Geek++)宣布已经成功完成C1轮主力融资,由知名投资机构GGV纪源资本和D1领投,华平投资等现有股东投资人继续跟投。此外,极智嘉已收到多家战投的明确投资意向,预计全部项目完成后,C1轮总融资额将超过2018年11月B轮的1.5亿美元,再创该行业单笔融资及累计融资额纪录。8月,国自机器人也宣布完成由知名投资机构美的资本领投的新一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

    “过去几年,国内AGV的出货量从2016年的1.1万台增长至2017年的2.18万台,再到2018年的接近3万台,5年内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5.56%,显著高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因此引起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势能资本创始合伙人黄俊对于近几年AGV市场特别是仓储物流机器人备受资本追捧的原因进行了回答。

    黄俊

    势能资本创始合伙人

    物流机器人公司应更加关注下游客户动态和需求的更新迭代,使自己的产品与服务能紧跟客户,落地场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他表示,AGV并不是一个全新的品类和市场,国内制造企业使用AGV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从应用行业看,增长速度最快的是电商仓储行业,该领域的物流机器人出货量约占总体AGV市场出货量的1/3,增长迅猛。也孕育了如极智嘉(Geek+)、快仓等准独角兽的诞生。

    从融资规模(如表1所示)不难看出,上述两家企业最受资本市场的追捧。目前,极智嘉已被知名投资研究机构CB Insight评选为估值10亿美金的独角兽公司之一,并入选《机器人商业评论》(Robotic Business Review)的2019年度RBR50榜单。

    资本如何选择物流机器人企业?

    资本对于物流机器人的青睐有加并非偶然。在众多智能化物流设备及系统中,物流机器人系统最具柔性化优势,如行驶路径可以根据仓储货位要求、生产工艺流程等需要而灵活变化;活动区域无需铺设轨道、支座架等固定装置,不受场地、道路和空间的限制等等,最终实现高效、经济、灵活的无人化物流作业。

    随着物流机器人的功能和优势逐渐被市场所认可,进军这一领域的企业也越来越多。在众多物流机器人企业中,资本又是如何进行选择的呢?对此,黄俊表示,资本在对物流机器人公司进行考察时,主要聚焦于以下几个维度。

    第一,物流机器人公司的市场定位,即公司提供的是标准产品,还是整体解决方案?以及是否有类似的海外对标公司。

    第二,技术壁垒,物流机器人公司是否拥有可持续的技术开发能力及技术优势,落地到应用场景给客户能否带来更多价值。

    第三,客户情况,物流机器人公司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在客户端是否受到认可,是否能获得一线标杆用户的认可,是否可以批量化复制需求。

    “市场定位准确、高技术壁垒和客户的高度认可,势必能让企业获得不凡的业务表现,也更能增加投资人的信心。”黄俊总结称。

    正如在极智嘉最近的C1轮融资中,新加入的投资机构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公开表示,GGV正是看好极智嘉未来在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导力和高速发展潜力,极智嘉的智能机器人方案凭借稳定可靠的硬件和高效的算法大幅提升供应链效率,积累了众多优秀案例,并且正在全球快速规模化落地,并将持续支持极智嘉的战略创新和业务拓展。

    而从2017年开始持续加码极智嘉的华平投资合伙人张磊则表示,极智嘉在产品线上不断开拓和创新,满足仓储管理、零售、工业、快递等多场景的复杂需求;并将机器人、大数据、AI等前沿技术融合,开创了柔性自动化服务模式,提升了企业整条供应链的效率和用户体验。在华平对极智嘉的持续加码下,极智嘉发展迅速,尤其是在国际化业务增长方面远超预期,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物流机器人服务商。

    据黄俊介绍,势能目前服务过的物流机器人包括思岚科技、海柔智能和仙知机器人,分别代表了物流机器人领域的不同品类与场景。其中,思岚是机器人激光传感器定位导航提供商,下游应用场景包括类Kiva机器人和各类服务机器人,通过自研激光雷达和数据融合决策算法,为机器人的自主移动提供低成本解决方案,成本是传统方案的1/10;海柔智能专注于轻量化部署的仓储机器人,核心产品库宝是智能货到人系统,一周即可部署,ROI远高于Kiva型系统和立体仓,适用于多种场景需求;仙知机器人为工业级移动机器人提供核心控制器和调度算法,主打工业领域应用场景,赋能下游中小AGV厂商补齐技术短板,直接与一线AGV厂商竞争客户。

    “我们服务的三家企业,有做标准产品,也有做整体方案的,共同点是在各自所在细分方向上找到了最合适的打法,并且都保持了相对的技术优势,获得下游客户的高度认可。商业的本质是满足客户需求,我们很欣慰势能服务的企业在这点上都做得很好,因此也都实现了每年数倍的业务增长速度。”黄俊坦言。

    可见,物流机器人公司要获得资本的关注,无疑首先需要拥有核心技术,特别是具有软件开发、AI算法能力;同时,有独具优势的行业应用。此外,如果能在全球化布局中走在前列,显然也会成为加分项。

    资本持续看好行业未来发展

    对于物流机器人的未来发展前景,无论从行业自身还是资本角度,都齐齐表示看好。黄俊表示,除了前面提到的电商、新能源等新兴行业,未来还将在工业场景中迎来广阔的市场,如汽车、3C等传统高自动化程度制造行业,以及一些正在向自动化升级的半导体、纺织、光伏等行业,在过去20年中已完成了大部分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未来10年将迎来物流自动化的高速发展,因此对物流机器人的需求也不容小觑。

    “国内物流机器人市场已经体现出迅猛的增长势头,并且这个趋势还在保持,客户的认知与购买意愿也已成熟,未来5年有望继续实现3倍增长。”除了高度看好国内物流机器人的发展前景,黄俊也对国内物流机器人企业走向海外市场的前景表示期待。他进一步表示,海外市场人力成本较高,相比国内市场有更强的机器人替代人的需求,国产物流机器人厂商有强劲的推动力走出国门站在世界的舞台上。

    在资本的眼中,由于技术和生产方式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革新,未来成功的物流机器人企业势必拥有强大的持续研发的技术实力,并最能紧跟市场、最能满足客户需求的企业。因此黄俊建议,要获得资本的持续青睐,物流机器人公司应更加关注下游客户的需求变化,使自己的产品与服务能紧跟客户发展,实现更多场景落地应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陕西宝鸡:机器人施展硬核“手艺” 点亮汽车智能制造
    90秒可以干什么?在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每90秒就可以下线一台新车。日前,“数字陕西 ‘县’在出发”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陕西省宝鸡市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近距离“触摸...

    2023-11-15 11:17

  • 后勤服务新模式,机器人员工上岗啦~~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发现了,最近沙河校园里突然出现了两个陌生的身影,它们样貌独特,一位常常在赶路偶尔停靠,像极了快递小哥在送货;一位总在路面上来回“巡视”,所过之处干净整洁,堪比一位勤快...

    2023-11-15 11:16

  • 快递、外卖接驳,顺义区无人配送商业化应用提速
    顺义区融媒体中心消息运送生活物品、接驳快递……一辆辆无人配送车遍布顺义的大街小巷。顺义区无人配送商业化应用不断提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享受到无人配送车在“最后一公里”的便利性。作为智慧...

    2023-11-06 11:3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0月30日-11月4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3-11-06 11:27

  • 一带一路 交通天下 | 积极推动AGV无人驾驶模式参与跨境运输服务
    甘其毛都口岸被确定为全区跨境AGV无人驾驶通关改革试点口岸。甘其毛都口岸、策克口岸AGV无人驾驶通关分别进入试运行阶段、测试阶段。AGV项目试运行以来,甘其毛都、策克口岸累计通行AGV车辆54142辆...

    2023-10-31 12:0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0月23日-10月28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3-10-30 10:29

  • CeMAT ASIA,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于2000年首次亮相中国,至今已经度过20多年。为物流行业展会一直是行业内的盛会,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专业人士和企业代表。该展会提供了与同行交...

    2023-10-30 09:4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3年10月16日-10月21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

    2023-10-23 11:01

  • “无人”车间生产忙
    “小车旋转,请注意安全!”近日记者走进湖南南岳电控“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工厂,车间内机器轰鸣,不时传来智能物流机器人的转弯提示音。然而,与机器的繁忙景象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偌大的车间内...

    2023-10-23 10:52

  • CeMAT ASIA(2023)共塑物流未来,精彩预告
    CeMAT ASIA,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于2000年首次亮相中国,至今已经度过20多年。2023年10月24日至27日,CeMAT ASIA预计将成为总展览规模超过80,000平方米的亚洲物流装备行业旗舰展...

    2023-10-18 14:5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