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内AGV市场现状如何?AGV系统组成如何?

2019-09-08 12:07 性质:转载 作者:优为智造 来源:优为智造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一、国内AGV市场概况关注AGV行业的朋友都知道,近几年来国内AGV市场需求旺盛,特别是AGV应用类型的日益丰富,极大的提高了各行业对AGV的关注度,在生产制造、物流、巡检等行业日益广泛的应用。目前...

一、国内AGV市场概况

关注AGV行业的朋友都知道,近几年来国内AGV市场需求旺盛,特别是AGV应用类型的日益丰富,极大的提高了各行业对AGV的关注度,在生产制造、物流、巡检等行业日益广泛的应用。目前汽车行业、家电制造等生产制造领域仍是中国AGV主要需求市场,两大行业对AGV需求稳定,同时,对于产品智能自动化等要求越来越高。

随着国家政策在智能物流领域的大力支持,机器人行业、人工智能的同步快速发展,传统的生产制造工厂慢慢的开始转变为数字化工厂,以机代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目前呼声很高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智能仓储机器人风靡全球,AGV机器人作为智能物流体系中的重要设备之一,在物流市场上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但是出于前期投入成本方面的考量,目前只有具备一定规模的工厂完成部署转变,大部分的中小型制造厂商还没实现自动化,停留在半自动化的程度上,而且国内中小型制造商基数庞大,可想而知,潜在的市场需求有多强烈。

AGV应用领域占比情况

2018年中国AGV应用领域占比情况中,汽车工业领域占比最高,占比达到23.8%,其次为家电制造领域,占比为21.2%;第三为物流领域,占比为15.8%。前三领域占比超五成,达到60.8%。

中国AGV销量统计分析

2018年中国AGV销量已达到2.96万台,与2017年的1.35万台同比增长119%,2018年中国AGV市场规模达到42.5亿元,AGV机器人相关产品市场新增量较2017年实现42.5%的增长。

(2018年AGV市场销量图)

2018年爆发式的增长还是归咎于中国物流的爆发浪潮,面对这样的百亿市场空间,先不说阿里、苏宁这样的国内龙头企业投身智能物流体系建设中,众多国内产业公司也纷纷入局。


目前的国内市场,有许多资深且技术专业的AGV企业,聚焦差异化和精准化的产品定位,以满足各类行业整体解决方案需求,优为智造作为国内领先的智能物流系统集成商与物流装备制造商,致力于智慧物流软硬件设备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在汽车制造、电力电子、食品医药、冶金模具、第三方仓储等行业积累了众多项目经验,现有客户包括: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吉利汽车、蔚来汽车、国家电网、柳工叉车、贝康药业等众多知名企业以及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云南烟草培训中心等研究院所。希望在未来,优为智造让更多仓库“智能起来”。

国外品牌虎视眈眈

不同于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外商品牌常年主导的局面,在国内移动机器人市场,国产品牌发展迅速,在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后,有些国产企业厮杀之际,一些外国厂商也开始布局中国市场,试图分一杯羹。

(国外部分AGV机器人企业在中国市场战略布局)

从整个行业的发展,2018年AGV爆发式增长已然显现,2019年AGV行业竞争将愈演愈烈!


二、AGV系统组成

一般而言,AGV是指装备有磁性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能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小车。

从系统构成看,AGV系统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即软件系统、硬件模块及外围传感器。其中,软件系统主要包括:交互系统、控制系统、导航系统和调度系统;硬件模块主要包括:车体模块、驱动模块、动力模块;外围传感器包括:红外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等。

导航系统

AGV的导航方式主要有磁条导航、惯性导航和激光导航。磁条导航方式需要在AGV行驶的路线上铺设磁条来引导AGV按照行驶的路线行驶,磁条导航方式在2015年之前还是主流导航方式,这种方式需要改造工厂环境,路线变更麻烦,不灵活,很难适用于现在智能工厂的灵活布局,并且磁条需要经常维护。

惯性导航主要靠AGV配置里程计来计算行驶的距离,并且在一定间隔距离铺设二维码或者RFID来修正AGV的位置,确保AGV能按照设定的路线行驶。这种导航方式现在主要应用于kiva车,这种AGV使用场景比较规整,可以直接在地面铺设二维码阵列,其他生产工厂环境路线不规则,惯性导航就不怎么适用了,并且这种导航方式也是需要维护二维码,更换破损的二维码。

激光导航方式在2015年慢慢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因为不需要在地面铺设导轨成为了现在AGV的主流导航方式。现在市面上的激光导航方式主要有三种:SICK(激光导航头贵)、国外技术NDC(整套价格很贵)和自主研发的导航系统。

反射板导航

在AGV行驶路线周围一定距离间隔位置布置反射板,AGV上的激光扫描仪发射激光束,同时采集由反射板反射回来的激光束。根据反射回来的多个激光束数据可以确定AGV在环境中当前的位置和航向,并配合运动控制器,控制算法来实现AGV的自动行驶。

无反射板导航

通过激光传感器扫描周围环境,在系统中创建地图,并且在AGV行驶过程中激光传感器不停的获取环境的信息,与地图数据进行匹配定位,并配合运动控制器,控制算法来实现AGV的自动行驶。

安全防护系统

安全问题是生产中最重要的一环,一切生产以人员的人身安全为前提。深圳易行机器人也是以此为前提,保障产品的安全使用。核心产品激光无轨导航叉车就采用了多重安全防护,任意一重防护触发,AGV立刻停止,确保生产作业安全稳定运行。下面给大家好好介绍介绍怎么个多重法。

1. 激光防撞

采用三个激光防撞头,对激光无轨导航叉车全面覆盖,无死角360°激光防撞,并且激光防撞头防撞区域,防撞距离可调。

2. 光电

激光无轨导航叉车叉臂采用光电传感器防撞,防止叉偏损坏货物;后光电传感器具有防跌落功能,使AGV适应多种作业环境,更安全;

3. 超声波防撞

超声波防撞弥补了激光防撞只有水平面防撞的弊端,使得激光无轨导航叉车防撞更全面安全。

4. 机械防撞

激光无轨导航叉车周围采用机械防撞条防撞,当前面两重防护失效时,AGV触碰到障碍物时触发机械防撞,AGV停止。

5. 声光提醒

激光无轨导航叉车配置了LED灯条和蜂鸣器,对AGV信息进行声光提醒,包括AGV状态、任务信息、防撞信息和其他异常信息。当AGV防撞触发或者出现异常情况,LED灯闪烁和蜂鸣器报警,提醒人员处理。

6. 自动模式/手动模式快速切换

激光无轨导航叉车拥有两种操作方式:自动模式、手动模式,一个按钮即可实现两种模式的自由切换。异常情况出现,方便人员切换手动模式处理。

7. 充电方式

激光无轨导航叉车的充电方式有两种:手动充电、自动充电。手动充电由人工接入充电器,给AGV充电,在施工调试的时候使用。

自动充电由中央调度系统获取AGV车辆的电量,低于充电阈值时,发送充电指令,控制AGV前往充电桩自动充电,充电完成,AGV返回等待区,等待执行任务。

江苏优为智造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一家集销售、 研发、 生产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智能物流系统集成商与物流装备制造商,主要从事企业内物料输送系统以及自动化立体仓库等软硬件系统的研究开发、规划设计、安装实施与技术服务等;为客户提供工业4.0自动化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本着“诚信为基,以人为本,科技为导,客户为尊”的宗旨, 依靠坚实的技术力量和创新思维, 在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开发了堆垛机穿梭车(RGV)、视觉、激光和磁导航无人小车(AGV)、E-Frame自动上线系统(EFALS) 、 电动轮式无轨搬运车(EWV)、输送分拣设备等拥有完整的物流装备产品线。凭借先进的技术水平和对客户负责的服务理念,优为智造已服务汽车、电力电子、食品医药、冶金模具、 第三方仓储等 众多行业,积累了国内众多大型物流集成项目经验。客户包括上汽大众 、一汽大众、江淮汽车、国家电网、柳工、 贝康药业等众多知名企业以及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等研究院所。

公司充分发挥在汽车制造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在冲压、焊接、车身、总装、车间以及发动机生产配送环节为客户提供无人化、合理化、高效化的搬运解决方案。为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公司先后设计、研发了潜伏式、牵引式、背负式等系列磁条、视觉、激光导航的AGV、EFALS系统以及集放式滚筒等辅助上线设备并配套含有WMS接口的AGV调度管理系统软件、生产拉动功能的MES系统。

优为智造能够为生产制造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或者旧厂改造提供前瞻性的建议和实施方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