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观点|中国制造业正在发生的5个转变

2019-09-06 10:37 性质:转载 作者:Seer Robotics 来源:仙知机器人Seer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一、由存量与增量的双向竞争转为存量竞争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释放了巨大的生产力,推动了中国进入一个物质相对丰富、市场相对饱和的阶段。制造业从存量与增量的双向竞争转变...

一、由存量与增量的双向竞争转为存量竞争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释放了巨大的生产力,推动了中国进入一个物质相对丰富、市场相对饱和的阶段。制造业从存量与增量的双向竞争转变为存量竞争。

智能手机为例,在2007年开始出现,2009年开始普及,手机厂商一拥而上,诞生了许多国产品牌。到2016年左右,便开始由增量竞争逐渐转变为存量竞争,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华为小米、VIVO、OPPO等几大国产品牌与三星、苹果角逐市场的局面。

除新兴产业外,在制造领域头部品牌占据着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新生品牌已经难以杀出重围,基本上整体转变为存量竞争。

二、从模仿式创新向原始创新转变

在我国制造业发展初、中期,模仿式创新盛行一时,“山寨版产品”充斥市场。随着市场竞争与国家政策出台,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步提升,越来越开始注重自己的技术专利,涌现出了一大批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

尤其是近年来,随着贸易摩擦和市场竞争加剧,企业更加注重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伴随着我国科技进步,诞生了一大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比如在移动机器人领域,一直以来核心技术与核心零部件制约着国产机器人的发展,仙知机器人便突破了核心技术的壁垒,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机器人控制与调度的核心技术,并获得了技术专利认证,在行业内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三、从人口红利向人效红利转变

过去依托人口红利,推动了我国制造业的迅猛发展,并使我国逐步成为全球制造大国。近年来,我国劳动力状况发展产生了明显的变化,“两个拐点”集中到来:一个是刘易斯拐点,即劳动力过剩逐渐向短缺的转折点;一个是人口红利拐点,即劳动人口增长率低于非劳动力人口,对我国制造业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内教育水平普遍提高,劳动力素质逐渐提升,劳动生产率逐年上涨,人效红利逐渐显现出来。过去是机器替代人工作提升了生产效率,未来将会是人管机器提升生产能力。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四、由中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变

虽然我国制造业的总量早已稳居世界第一,产业体系非常完整,但低端、中低端制造占比较高,高端制造与美国德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金融危机后,制造业再次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中国一方面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两种方式都促进了中国制造业从中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的转变。

五、从追求利润率和现金流向追求利润与现金转变

外部环境,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放缓,加之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内部环境,土地租金成本上升,劳动力成本逐年上涨,加之环保政策与监管进一步加强,制造企业承担着内外双重压力。同时,制造业的可贷款性、可融资性较差,企业资金状况容易出现问题,所以企业开始更加追求利润和现金,预防可能存在的风险情况。

上海仙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仙工智能或 SEER)由 RoboCup 世界冠军团队创立,是一家以智能控制及数字化为核心的工业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全国设有 7 个办事处、2 个生产基地,业务遍及全球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

仙工智能掌握世界领先的技术与理念,打造智能、高效、可靠、易用的端到端工业物流解决方案,方案涵盖移动机器人控制器、各类移动机器人及相关数字化系统软件,帮助客户降本增效,实现智能化与数字化升级。

以【惠人达己,守正出奇,始终创业,追求极致】的品牌价值观为导向,凭借卓越的产品力、方案力与服务力,仙工智能为西门子、菲尼克斯、潍柴动力、格力等全球 800 多家企业提供服务。客户覆盖半导体、3C、锂电、光伏、汽车零部件、PCB、纺织、医疗等行业,项目交付率达 100%。仙工智能,以实力引领工业物流智能化进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