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智能制造】声学—可以听的黑科技

2019-08-17 14:41 性质:转载 作者:运泰利自动化 来源:运泰利自动化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声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的听觉感官——耳朵服务,这决定了其地位之重要;而恰恰又是因为与人密切相关的特性,导致声学在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时代并没有引起人的重视。直到制造业...

  声学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的听觉感官——耳朵服务,这决定了其地位之重要;而恰恰又是因为与人密切相关的特性,导致声学在制造业快速发展的时代并没有引起人的重视。直到制造业到达瓶颈,人,作为科技和制造的发起者和最终受益者,才被考虑进来。以人为本,人的主观感受和舒适性逐渐得以被重视,并且逐渐扩大市场影响力。因此需要有更多的人了解声学,这一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学科。

  那什么是声学?声学是指研究声波的产生、传播、接收和效应的科学。而我们常说的声音(sound)是由物体振动产生的声波,是通过介质(空气或固体、液体)传播并能被人或动物听觉器官所感知的波动现象。

  声音信号是由不同频率的声波叠加而成的,因此人们在分析声音时就很难避开频率问题。常说“有好曲线未必有好声”,但是更多的情况是“没有好曲线的产品声音肯定好不到哪里去”那么曲线与最终的回放听感有什么联系呢?我们立刻进入正题,为大家揭示其中的奥秘。

  在声卡评测中,我们常用到回路测试法对声卡的输入输出回路进行音质测试,得出的曲线就是DAC到ADC的回路频响。

Frequency response(频率响应)

General performance: Excellent

  上图和上表就是频率响应曲线图和曲线品质,要知道什么是好曲线就应该知道理想的频响曲线是什么样的。理想的频率响应曲线应该是与输入信号完全一样的曲线,一般我们会用等响信号(各频段的声压相同)作为输入信号,因此理想的频响曲线就应该是尽可能平直平滑的曲线。

  对于声卡来说,采样规格有两个参数,一是采样频率,另一个是采样精度,采样频率表示一秒钟内在收到的信号上取几次参数,单位为Hz;而采样精度则表示每次采样的精密程度,单位为bit。目前有很多不同的采样方式,而影响采样品质的还是由这两个基本参数决定的。

Frequency response(频率响应)

  一般音箱的频响曲线是通过LMS电声测试系统进行声音信号的收集以及描绘出图。由于音箱是由电信号转换为声波信号然后再由LMS收集后转变为电信号的,并且由于扬声器以及放大器的非线性,因此曲线很难做到与声卡一样的频响曲线。但是他们的要求还是类似的,频响曲线应该尽可能的平滑平直。

  通过不同声压下的曲线可以表现出音箱的回放品质的稳定性,通俗的说就是不同音量下,音箱的回放听感有没有明显的改变。上图即是不同声压下的测试曲线。这种比较方法也是讨论音箱品质常用的一种方法。我们可以看到,即便声压提高到100dB,该音箱的频响曲线也没有明显的变形,可以说在这个范围内,音量调节对声音的影响基本上可以看作是线性的(也就是说是比较理想的)。

  从目前的实验领域看,声学的研究还是有不小的限制,即便描绘出声音大致的频率特性,亦不一定完整的表现出声音的所有特征。目前的品质研究领域也大多只能从频率入手。从大量的实验结果看,即便“有好曲线不一定能出好声”,但是“没有好曲线的产品声音肯定好不到哪里去”,因此基于频率波形对产品音质进行评定的方法还是有其可行性与客观性的,以其辅助我们的主观评判能够尽可能的修正我们在试音时因为主观因素产生的误差。

  从目前的生产实践中看,声学测试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测试现场环境嘈杂、测试效率低、操作系统复杂、人工听异常音。为解决以上难点问题,长园运泰利凭借丰富的经验技术积累,自主研发设计了声学测试设备。模块化设计,适用不同产品;多层降噪,降噪效果优秀;专业实验室进行反复验证实验,确保测试的准确性。

  来源网络:艾维音响网

喇叭功能测试机台

听筒测试机台

  SPK-喇叭声学性能测试机可兼容手动/自动在线测试,设备主要由载板模组、压板模组、控制模组及声学屏蔽箱组成。进出及下压动作由一个气缸实现,当测试完成后载板在气缸的带动下自动退出。可以检测产品在模拟实际使用环境下的性能指标,可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喇叭的性能测试。

  优势:

  ◆ 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接口

  ◆ 结构紧凑,易于操作

  ◆ 核心部件模组化,通过更换载板和压板模组,即可实现不同产品的兼容

  特点:

  ◆ 隔音减震箱体

  ◆ 可实现手动/自动操作

  ◆ 此款屏蔽箱通过屏蔽大部分的外部环境噪音,为音频测试提供可靠的测试环境

  ◆ 设备可靠性及一致性很高,且可满足机械手取放产品时的重复定位精度

  ◆ 频率响应一致性:±0.3dB

  ◆ 灵敏度偏差范围 ±0.15dB

  参数:

  ◆ 最低测试频率:80HZ

  ◆ 最高测试频率:20KHz

  ◆ 隔音效果:≥25dB

  ◆ 产品实际位置与要求其处于XY坐标系位置的相对位置精度:±0.05mm

  编辑发布:市场部jennifer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