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放下那些工作,让机器人来!

2019-08-07 12:05 性质:转载 作者: 东东 来源: 你好张江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自18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从织布“飞梭”、瓦特蒸汽机,到稀松平常的“马路没马,汽车满地”,机器代替人力,早成了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而如今随着全球劳力增长率的...


  自18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从织布“飞梭”、瓦特蒸汽机,到稀松平常的“马路没马,汽车满地”,机器代替人力,早成了不可逆转的大势所趋。而如今随着全球劳力增长率的下降导致人力成本逐步攀升,更是加速了机器人的发展。马云打造无人超市,顺丰使用无人机快递,海底捞推出无人餐厅……技术进步正在将机器可能做到的事情推向极致。

  劳动力短缺可以说是清洁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相关数据显示,清洁行业的人力成本占据总成本的一半以上,而办公场所、休闲娱乐等公共空间都与清洁行业密不可分,商用清洁机器人必然拥有极为广阔的应用空间。

不知疲倦的“环卫工——高仙机器人

  2013年,程昊天等人在张江创办了高仙机器人,通过SLAM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研发出可移动式服务机器人,首选的细分领域便是商用清洁。高仙机器人做过数据统计,在大型商场、机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安装众多传感器的清洁机器人,清洁效率远超人力,可达2000㎡/h。

▲高仙机器人实验测试中心下线的商用机器人

  据了解,高仙商用服务机器人目前已经出售至新加坡、澳大利亚、卡塔尔等7个国家超过200个客户,全球累计运行里程超过300万公里。

仓储“搬运工——木蚁机器人

  电子商务的不断扩张,对仓库工人的需求高速增长,仓储物流机器人可在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中发挥积极作用,尤其是在人力劳动最繁重的搬运环节以及需要较多劳动力资源的分拣环节。

Mooe-F1托盘搬运机器人

Mooe-M8通用型物流机器人

  木蚁机器人于2016年在张江成立,专注于开发易于操作、使用灵活且安全的无人驾驶搬运机器人,以帮助用户提高工作效率。木蚁推出的托盘搬运机器人Mooe-F1最大载重为1500Kg,可以实现原地旋转,对环境高度适应,能同时取代叉车以及叉车工人,完成大件货物自动运输任务。如此将改变未来工厂、仓库的货物搬运方式,大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此外,该机器人为超薄版栈板无人搬运车,搬运高度可达95cm,相对于传统的无人叉车来说这种“具有革命性”的高度将被使用在更广泛的应用场景之中。

给扫地机器人按上眼睛——黑眸科技

  虽然扫地机器人早已走入寻常百姓家,但它们的智能化程度却令人堪忧。如今市面上大多扫地机只有随机清扫模式,无法进行路径规划。2017年初在张江成立的计算机视觉公司黑眸科技,目标就是“把视觉带给机器”。黑眸科技的视觉导航模块是一个软硬件一体的视觉核心器件,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可适用于所有移动机器人。而黑眸选择的第一个应用场景就是家用扫地机器人,现带有黑眸科技的机器人已经实现落地量产。

  安装上黑眸视觉器件的扫地机器人启动时会自行建立环境地图,了解自身所处的位置,分辨出已打扫区和未打扫区,提高扫地效率。在扫地过程中机器人能够360°感应周围环境,自适应导航和视觉定位,实现自主躲避障碍物,如此“眼观六路”打扫起来自然得心应手。

地铁隧道巡检员——擎刚机器人

  为了让广大上班族可以有便利、绿色的地铁出行方式,每天凌晨,地铁隧道巡检工们都要进入隧道,沿着铁轨的两侧巡视,工作环境艰苦不说,很多问题依靠人工根本无法快速识别、判断。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出现,则能轻松解决地铁的运维问题。

  位于张江科学城的企业擎刚机器人成立于2017年,着重于IDC机房巡检机器人和隧道高速轨道巡检机器人的研发。据悉,擎刚地铁隧道巡检机器人已与上海地铁2号线达成合作,用于地铁隧道的巡检,替代部分人力,实现地铁隧道重大施工作业的实时监控,减少运行故障率。擎刚地铁巡检机器人能够建立科学的巡检系统,按时按需进入隧道巡检,侦察到很多人肉眼无法察觉的问题,实现地铁自动化检测,成为巡检人员的好帮手

  随着机器人产业的成熟,以及世界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在新一轮技术革新中,张江的机器人产业爆发出强劲的生命力。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服务机器人代替人类劳动,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同时避免人力诸多不稳定因素。各类机器人的不断涌现为我们勾画出一个未来的世界,机器人或将成为全球劳动市场的主力军。

  (此文系转载,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