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智慧大脑”加成 中储智运3.0开启新物流生态圈

2019-08-04 16:59 性质:转载 作者:36氪 来源:36氪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多年来为物流行业赋能的过程中,产生了如以整车运输为代表的“撮合型”平台满帮,以信息共享为特点的平台路歌等。这些平台以物流行业的某一特定痛点为入口,切开一条可以垂直深耕...

  在多年来为物流行业赋能的过程中,产生了如以整车运输为代表的“撮合型”平台满帮,以信息共享为特点的平台路歌等。这些平台以物流行业的某一特定痛点为入口,切开一条可以垂直深耕的细分赛道。而当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不断迭代,智慧物流行业已经从1.0信息时代过渡到了2.0交易平台时代。下一片蓝海,则需要深耕网络货运平台,开启智慧物流的3.0时代。

  作为紧跟科技创新与大数据时代资源整合需求趋势的企业,“中储智运”看到了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能够为货主与承运方带来的利益和便捷。当互联网推动着整个物流行业商业模式不断改变时,中储智运通过构建智慧物流,开启了新物流生态圈的建设。

痛点与创新同在

  随着互联网与大数据的应用,中国物流行业“智慧化”过程在经历了两次迭代后,走向了“大数据赋能时期”。但当下,资源整合、物流运输管理标准化建立、运输线路决策效率低下、物流运输成本居高不下、货款结算环节不透明等问题仍亟待解决。货主方需要在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提高效能,而承运方在自身权益的保障、货款快速结算等方面有更多具体化的需求。如何在满足双方需求,构建桥梁性平台的前提下,推动整个物流产业结构性改革、供给侧改革和集约化生产变革,成为了企业寻找市场机遇、为行业赋能的关键。

  自2015年上线以来,中储智运作为中国物流行业的智慧改革者之一,在综合考量了行业中的痛点,审慎地对行业趋势进行分析后,开创了其独有的经营模式——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模式。这一模式坚持进行平台内交易,由平台承担运输责任与安全保障,从量到质解决行业中的难题。中储智运创始人李敬泉表示,“中储智运作为一家央企,想要通过互联网技术,改变物流运输交易模式。运用全局合理运输的理念,去实现车源与货源的精准匹配。”

  随着时代与技术的不断进步,中储智运作为货主与承运方的桥梁,逐步将技术更多地赋能到自身的业务中去。当下,中储智运为用户提供了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加持下的供应链物流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将智能匹配、高效率、资源利用等通过其打造的“智慧大脑”传输出去,创新物流行业赋能,实现全局合理运输。

  在这一独有的业务模式下,中储智运将超134万专业司机运力集中,打造集全运途可视化监控、全流程规范化财务、全时段专业化客服为一体的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此外,中储智运承担了上下游用户的运输安全和服务保障,通过智能配对、精准推送技术最大限度地使返程时间、返程线路最契合的货和车在线上实现自由议价交易,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提升企业物流管理效率,增加司机运输频次,提高司机总收入。同时,通过分析累积的真实物流大数据,中储智运为物流行业资源配置和实现合理运输提供决策依据,企业通过这一平台的“智慧化”协助,能够在推动物流运输与管理标准化、智能化的同时,帮助企业降低全产业运营成本,提升产业运行效率。

数字科技与精准服务结合 探寻解决方案

  商业形态的更新与数据技术的发展,让物流服务不仅需要量,还需要提升质。当今时代对物流运输平台的需求已经从单一匹配需求,转变成了提升整体流程中服务体验的需求。

  有20多年驾龄的资深货车司机张增宝,是中储智运平台高质量服务的受益者之一。作为长途货运司机,他深知这一职业的累和辛苦。曾经,2-3天找不到活儿是他的生活常态,最令他担心的就是“拉不到货,车去了又没货,结款太慢”。除此之外,在货运途中的突发问题和安全保障都是其亲历过的行业痛点。针对行业中的供需不对等问题,中储智运通过大数据算法和“智运棱镜系统”,对司机的常跑线路、常运货物种类、车型车况、诚信评价等综合画像数据,结合司机当前定位与目的地计划,在后台寻找与之匹配的待承运订单进行“精准匹配”,供司机进行“预先摘单”,不空跑、不等货,大幅提升全局运输效率。从车辆被动找货,转为货物主动找车,得到平台司机的一致好评。

  此外,司机可以通过运费预付功能,在装货完成后提前支取最高50%运费,以保证其在运输途中加油、住宿、餐饮等产生的费用能够有所担保。中储智运平台通过对信息的高效整合与筛选, 严格把关货源真实性,精准匹配货源,保障运费结算,确保司机在平台接的每一单都是“货真价实”。

  除了承运人,货主也享受到了中储智运大数据技术进步带来的高效赋能。通过构建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货主在发布精准的货物品类、货重、货值、起终点的订单信息后,通过提前挂单机制,调度系统会为其优先匹配“待返程”或“最优承运”车辆,结合平台的运费议价功能,合理的降低返程运费,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与此同时,中储智运的“一客五服”体系,在运输顾问、调度维护、应急风控、财务结算、电话客服方面为每一位货主提供的精准服务。在那些远离城市,标准化程度低,数字化难度大的地方,中储智运用丰富的物流场景管理经验,对数字技术进行补充,用线上线下融合的策略,帮助货主通过物流数字化实现降本增效。举例来说,作为货主之一的湖南骏泰浆纸有限责任公司在加入中储智运平台后,平均每年节省运费达到750万元。此外,另一货主内蒙古德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则表示,在与中储智运合作后,其每年节省运费成本节约1800万元。

  德晟公司副总裁郝毅表示, 中储智运通过“了解司机的心声和我们的需求,它都在做改变。它是接地气的,也是切合实际的。”

“五流合一”是关键 新物流生态圈已开启

  作为中储智运物流管理、服务和真实性的保障,“五流合一”一直是其业务模式中不可替代的一环。从创立之初到当下瞄准科技赋能,中储智运坚持着运力交易模式。这一模式能够将业务模式规范在平台内,而平台承担起了运输责任与安全保障。

  为确保平台交易的真实性,中储智运通过严格审核车辆与货源信息,每一单都做到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票据流、货物轨迹流“五流合一”。通过建立车载北斗定位、手机GPS定位、运营商LBS定位“三位一体”的运输轨迹定位体系,中储智运实现了真实、实时、有效“货物轨迹流”监控。除此之外,中储智运结合“一客五服”体系,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企业物流业务的真实性,让平台上的每一笔运单都货真价实。

  在多年深耕物流行业改革之后,中储智运通过大数据与资源整合,为货主、承运人以及第三方机构提供了高效便捷的定制化服务。这一资源整合瞄准了运输效率低、运费高等行业的痛点,通过大数据与智慧赋能的方式构建了平台闭环交易,根据货主与承运人的不同需求构建起新的物流生态圈。

  这一“新物流生态圈”基于中储智运物流运力交易共享平台构建而成,本质上是对围绕着平台产生的资源的有效整合。通过供应链、平台系统等数据的打通,为物流资源配置提供决策支持。而在创立初期便构建好的信用体系,能够为货主和承运人提供不同方式的金融保障服务。此外,中储智运通过对平台大量数据进行整理、分析,通过数据建模建立的物流新消费业务,向社会提供会员信用、物流价格指数、物流及商品流向与流量、物流设施资源等服务。

  “新物流生态圈”是中储智运在物流行业供给侧改革中做出的新鲜尝试,也是大数据与互联网时代资源整合的必然趋势。当前,中储智运业务已覆盖了31个省份、自治区及直辖市,辐射450个城市,涵盖运输线路近16500条。从降本增效这一方面来看,中储智运平均为货主降低成本10%,为承运人降低找货时间55%。根据中储智运提供的数据,其上线4年来,已累计为货主用户节约物流成本超20亿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1日-4月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7 08:13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