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日本高科技到底多厉害?这八个领域无敌了

2019-08-04 10:46 性质:转载 作者:驱动之家 来源:驱动之家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持续了一个月的日本管制先进材料对韩国出口的纷争没有停止,今天日本方面反而加重了对韩国的制裁,推出了第二波禁韩令,预计有多达857种重要材料将被限制对韩国出口,严重影响韩国的...

  持续了一个月的日本管制先进材料对韩国出口的纷争没有停止,今天日本方面反而加重了对韩国的制裁,推出了第二波禁韩令,预计有多达857种重要材料将被限制对韩国出口,严重影响韩国的半导体、面板产业。

  韩日之间的争端谁对谁错是外界不好判断的,但是日本能够制裁韩国靠的是自己的实力,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韩国三星、SK海力士、LG等大型公司虽然是全球重要的闪存、内存、面板生产商,但在关键材料及装备上也要依赖日本公司,这也是日本能够刺痛韩国的关键。

  那么日本在高科技领域到底有多厉害呢?微博大V@机工战略汇总了一些网络资料,指出日本公司在半导体、机器人、工程机械、机床、显示及碳纤维等八个领域中影响力,其中多个行业日本公司要么控制50%以上的份额,要么就是掌握了高端核心技术,对产业链影响很大。

  以下内容来自于微博大V@机工战略的微博:

  关于日本在产业链上控制力的问题,基于网络资料收集了一些案例,供参考,也欢迎提意见。

  日本企业在全球高端制造业长期保持领先地位,在部分装备产品、关键零部件和中间材料领域具有垄断地位或拥有重大影响力。日本拥有一大批隐形冠军式的企业,在机械、电子、化工等领域掌握了全球领先的设计加工和装配能力,从而在产业链上形成控制力。

  其中主要有以下一些领域:

  ·半导体高端材料。日本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材料生产国,日本在半导体材料里长期保持绝对优势,生产半导体芯片需要19种左右的必须的材料,缺一不可,且大多数材料具备极高的技术壁垒,日本企业在硅晶圆、合成半导体晶圆、光罩、光刻胶、靶材料、保护涂膜、引线架、陶瓷板、塑料板、TAB(捲带式自动接合)、COF(薄膜复晶)、焊线、封装材料等14种重要材料方面均占有50%以上的份额。

  ·工业机器人零部件。机器人精密减速机,日本在机器人精密减速机的材料、设计水平、质量控制、精度、功率密度、可靠性和使用寿命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全球能够提供规模化且性能可靠的精密减速器生产企业不多,绝大多数市场份额都被日本企业占据:纳博特斯克的RV减速器约占60%,哈默纳科的谐波减速器约占15%,还有住友重工等企业,日本减速机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比例具有压倒性优势。

  ·高端工程机械液压件。日本川崎是全球重要的液压件供应商,中国20吨以上的挖掘机所用的液压件基本控制在日本川崎和德国力士乐手中,日本川崎是国内工程机械龙头企业重要供应商,而川崎所提供的液压件也主要由日本工程机械巨头小松控制的工厂提供,在供应链上川崎和小松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机床工业。日本机床工业在全产业链都具有较大影响力,从数控系统到零部件再到数控系统,日本企业都在全球占据了领先地位,在数控系统领域,目前中国的高端数控系统95%依赖于日本和欧洲,发那科在中国中高端数控系统中具有巨大影响力,在机床零部件领域,日本在高端机床功能部件具有重要影响力,中国大陆机床高端零部件主要依赖从日本和台湾地区进口,日本的NSK是全球领先的机床轴承供应商,THK和NSK是领先的机床丝杠和导轨供应商。在整机方面,日本的山崎马扎克、大隈等企业是数控立卧式车床、加工中心等整机产品重要供应商。

  ·智能终端。日本在许多高端被动器件(电阻、电容、电感等)具有强大控制力,例如日本村田、TDK公司、Taiyo公司、京瓷是全球SAW滤波器主要供应商,日本村田和Taiyo公司是电容电感主要供应商,例如在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方面,日本村田以31%的绝对优势占据了市场最大份额,在铝电解兼容领域,前四大厂商均为日本企业,市场占比达到56%。在天线开关方面,除了美国的SKYWORKS(思佳讯)公司和Qorvo公司,日本的村田和松下是主要供应商。

 ·显示产业。日本企业牢牢把控显示产业的产业链,在许多关键设备和材料方面都是全球的主要甚至是唯一的供应商。例如显示屏专用装备,其中日本的Canon Tokki是全球唯一的OLED蒸镀设备供应商,曝光机全球只有佳能和尼康能供应(国产稳定性较差),日立金属是FMM材料全球独家供应商,大日本印刷公司是OLED金属膜板的全球唯一供应商。

  ·半导体生产设备。Gartner的数据显示,列入统计的、规模以上全球晶圆制造设备商共计58家,其中,日本企业最多,达到21 家,占 36%。在前端半导体设备中,日本在电子束描画设备市场占比93%、涂布/显影设备占比98%、清洗设备占比70%、氧化炉占比83%、减压CVD设备占比79%;半导体后端设备中,划片机占比97%、成型机占比54%;后端检测设备中,内存测试机占比50%、探针器占比90%,处理器占比56%。

 ·碳纤维产业链。目前碳纤维生产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日企手中,日本碳纤维产能和产量在全球占比具绝对优势(超 50%)。在小丝束碳纤维市场上,东丽、 帝人(东邦母公司)和三菱三者合计占据全球 49%的市场份额;在大丝束碳纤维市场上,东丽和三菱 合计占据全球 54%的市场份额。东丽、帝人和三菱三大巨头在日本本土碳纤维市场上构成了寡头垄断,并且在全球碳纤维市场上也拥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目前碳纤维生产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日本东丽、帝人和三菱公司手中,包括 PAN 原丝生产中的聚合、喷丝、牵引等几个步骤,以及碳化过程中 的低温碳化、高温碳化两个环节。在整个产业链中,这两个环节所占利 润高达 55%-75%,从技术布局上来看,日本企业的碳纤维相关专利基本覆盖了产业链的各 个环节,其中在碳纤维生产设备(D01F)和碳纤维产品处理(D06M) 方面专利数量较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