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是什么推动了中国机器人的崛起?

2019-08-21 09:40 性质:转载 作者:昏昏 来源:中国机器人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是世界上使用工业机器人最多的国家。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销量达到87000台,占全球市场的30%左右。而2016年,欧洲和美洲总的机器人销量达到了97300台(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

  中国是世界上使用工业机器人最多的国家。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销量达到87000台,占全球市场的30%左右。而2016年,欧洲和美洲总的机器人销量达到了97300台(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数据)。另外,在2005年至2016年期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运营库存以年均38%的速度增长。

  是什么推动了中国机器人的崛起?在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专家深入探讨了我国工业机器人快速发展的潜在因素。通过一项新的CEES(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专家收集到了全球第一批公司级的机器人使用数据,并从供需双方提供了可能的解释。

(图为2016年全球主要国家的机器人运营库存)

  这个图显示出了中国机器人的巨大优势。2016年,全球五大机器人市场(中国、日本美国韩国德国)占据了全球的机器人运营库存的72%。同年,中国的机器人运营库存已飙升至339970台,占全球总存量的19%。

  市场因素与政府政策的相互作用

  中国机器人应用的产业结构与日本、美国、韩国和德国等主要机器人市场类似。汽车和电子行业的机器人使用率最高,占总库存量的69.2%。这对中国机器人的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自2008年以来,我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国家。事实上,自2009年以来,我国的汽车年产量已超过美国和日本的总产量。并且,我国在全球电子产业中也占据主导地位:全球70%以上的电脑和电子产品都是由中国制造。而这些产业也会继续扩张,这意味着中国未来将成为更重要的机器人用户。

  研究专家在需求方面研究了两组因素。一是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长幅度下降和工资的上涨,这也是许多国家都在处理的问题。二是中国的产业政策,其驱动因素是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的迫切需要。

(图为15-64岁人口的增长下降趋势)

  此图显示了工作年龄人口的年增长率。2003年达到峰值,约为1770万,但此后一直下降,并在2015年转为负数。城市工人的工资也在上涨。从2005年到2016年,中国城镇就业人口的实际工资年均增长率为10%(按中国GDP平减指数调整),制造业中的年工资增长率为9.7%。

  除了这些市场因素外,近年来中国政府也在积极推动工业机器人的生产和使用。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部)发布了《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文件。2015年,《中国制造2025》推出后,这些举措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计划到2020年,每年生产10万台工业机器人,而且达到每一万名工人就有150台机器人的密度。另外,2016年,工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及财政部联合发布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促进机器人的应用领域更加广泛,比如服务业。

  就公司层面而言,研究专家发现,这两个因素:劳动力市场力量和政府政策,对企业决定是否采用机器人至关重要。具有更高的资本-劳动力比率的公司、员工工资更高的公司,都更有可能采用机器人。从人工周转率来看,自愿的人工周转与机器人采用呈正相关,而非自愿的周转则呈负相关(这表明员工周转是导致采用机器人的原因,而不是采用机器人所导致的后果)。另外,有15%的使用机器人的公司已获得特定的机器人采用补贴,而且如果公司的CEO是党员的话,则他们更倾向于采用机器人。

目前的技术乐观

  鉴于我国通过产业政策积极推动机器人的采用和生产,我国政府似乎并不担心破坏性机器人技术可能会带来的坏处。同样,研究专家在与公司老板和员工进行采访时也发现,他们并没有对机器人代替人类工作感到紧张。鉴于此,研究人员也从政府、雇主和工人的角度提供了一些可能的解释,说明了为什么中国对机器人持乐观态度。

  政府制定政策的动机是受到高劳动力成本和劳动力短缺的挑战,以及引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必要性。我国政府认为机器人技术(和自动化)是一种积极现象,是中国崛起成为世界大国所必需的科学技术进步。自19世纪40年代的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经历了太多的外国侵略,其中很多都归因于当时的技术落后。而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国必须真正利用科学技术。

  对于雇主来说,劳动力挑战确实是采用机器人的重要考虑因素。而对于员工而言,高自愿周转率以及缺乏强大而独立的工会可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他们对机器人使用的不满度。

  然而,面对着我国机器人的快速发展,我们还是需要继续关注制造企业的未来发展情况。

  本文摘自国际论文:The Rise of Robots in China《中国机器人的崛起》

  本文作者:Hong Cheng,Ruixue Jia,Dandan Li,Hongbin Li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 Trew在MODEX 2024展示最新Stingray穿梭机
    北美仓库自动化解决方案制造商 Trew, LLC 在北美首次推出了最新的 TGW Stingray ASRS Shuttle。Trew 在 3 月 11 日至 14 日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 MODEX 2024 展会上的展台上...

    2024-03-11 11:4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