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巨头扎堆智能家居,海尔拿下物联网时代“旗手”

2019-08-20 14:43 性质:转载 作者:丁少将 来源:钉科技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继PC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新的IoT物联网时代正加速到来。海尔、小米、华为、BAT、苹果等互联网及物联网巨头共同把目光聚焦到了“智能家居”这一新赛道...

  继PC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新的IoT物联网时代正加速到来。

  海尔、小米华为、BAT、苹果等互联网及物联网巨头共同把目光聚焦到了“智能家居”这一新赛道上。这也带来了两大影响:一是作为最先落地的应用场景,智能家居产业开启了高速发展模式;二是传统软硬件企业的边界逐渐打破,无边界的“跨界发展”成为一种常态。

  在这种常态之下,这些顶着靓丽光环的巨头走向了不一样的方向,小米、华为等更多注重推动小家电起步的品类多元化、强调连接性的智慧能力。在这其中,除了惯用的产品思维和普通思维,也有一部分企业选择用“生态思维”破解物联网智能格局,比如海尔就通过打造具备一站式智慧成套、全场景交互、自主学习、主动服务优势的智慧家庭生态系统,特别是更名“海尔智家”以来,加速以生态强攻智能家居市场。

智能家居风高浪急 “入口”是手机、音箱还是家电?

  根据Statista数据,2022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攀升至782亿美元;奥维云网预测数据更加乐观,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规模就将接近4500亿元。

  面对智能家居这个新蓝海市场,不仅有正在全球落地智慧家庭中心的海尔,小米、华为以及以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纷纷跑马圈地,一场没有明确边界的遭遇战由此打响。华为,从智能手机开始向其他终端延伸。相较来看,华为的优势有三个:一是,更有格局观,这从“1+8+N”框架的提出就可以看得出来;二是,对入口有更宽泛的理解,PC、平板、智慧大屏、车机、耳机、音箱、手表、眼镜都可以是入口;三是,技术实力更强,掌握一些核心技术,比如芯片及操作系统。

  海尔,2006年开始布局智能家居,从大家电向全品类、全场景、全生态拓展。其实,海尔如今早已不是只做家电的制造企业。据了解,海尔不仅实现了智慧冰箱、智慧洗衣机、智慧空调等大家电的绝对引领,内部更有专门团队主攻户外摄像头、风雨传感器、智能门锁、智能触控面板等智慧家居产品的团队。年初,海尔基于智慧生活云平台U+推出了“5+7+N”的全场景解决方案。掌管衣食住娱的大家电,也成为海尔智慧家庭的入口之一。

  小米,是较早接受“终端入口论”的品牌之一。以智能手机为初点,小米既试图打开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局面,又希望在物联网市场分一杯羹。布局智能家居,小米的主要特点在于品类的丰富,这有助于对家居场景更全面的覆盖。另外,小米也通过APP实现对产品的统一管理。

  小米、华为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战略布局、战术动作大体一致,有区别的是,小米的速度相对更快,华为的质量相对更高。

  而海尔在智能家居领域则走出了一条独辟蹊径的道路。依赖用户离不开的衣、食、住、行,海尔智慧家庭的视角放在了如何用“家电技术”和“物联技术”——两类核心技术的融合升级之上,带来更健康的美食、更舒适的空气、更健康的用水、更舒适安全的住居环境。由此来看,海尔走得离用户最近,因此真正入户的速度也是最快的。

固化思维难挑大梁 海尔软硬通吃拿下物联网时代“旗手”

  假设智能家居是一只木桶,与小米、华为和海尔相比,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长板更长,但短板也十分明显:长板在于互联互通、系统能力以及应用服务的提供上,短板则是硬件能力明显不足,仅靠“语音助手+智能音箱”,无法承载整个智能家居构建的重任。

  智能家居的硬件要够硬。互联网企业来势汹汹,风生水起,却有个无法立即克服,甚至需要花费很多时间来克服的软肋,那就是硬件。强大如小米,虽然有丰富的品类和统一的管理,但是还不足以让小米拿下智能家居的制高点。之前有行业人士点评称,其一,除智能手机外,小米的其他终端产品基本来自生态链企业,品质表现极不均衡;其二,小米的终端产品严重依赖代工模式,自主核心科技掌握相对薄弱。

  智能家居的软件要够软。这种“软”指的并不是单纯的连接,不是智能化在更多品类上的单纯叠加,也不是简单的产品互联互通,而是极致硬件基础上全场景的智慧生活体验。在这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各有各的局限,例如,家庭核心产品大家电方面布局甚少,因为不做硬件,所以无法实现对家居环境的全覆盖等等,都难以提供完整的一致性用户体验。

  相比之下,海尔的软硬实力或许是兼具、并且融合的最好的。一方面,海尔已经建立了全品类极致硬件的研发、制造、服务体系。原创科技、专利、标准雄居行业第一,极致硬件能力为其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的推出打下了坚实基础。用户购买整套海尔智家产品,获得的内容和服务会根据用户习惯持续迭代。

  另一方面,海尔在U+开放生态平台“IoT+AI”双引擎驱动下,结合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全面定制能力、顺逛交互平台承载的全面交互能力,海尔打造出具备一站式智慧成套、全场景交互、自主学习、主动服务优势的智慧家庭生态系统。

  比如,智慧空气全屋解决方案,通过全屋空气设备互联互动,自感知、自判断、自处理,实现温度、湿度、洁净度、清新度的全方位调节。不仅如此,相比较固示化的解决方案,海尔还以智慧家庭操作系统UHomeOS和 IoT+AI双引擎开启全场景服务定制时代,用户可以在U+APP内定制场景解决方案。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荣光属于过去,新的物联网时代的旗手荣誉,正被海尔拿下。

  基于物联网的生态思维,海尔形成了独有的智慧家庭生态,通过搭建空气网、水联圈、衣联网等7大生态圈,为用户提供了全屋一站式美好生活解决方案。而这一方案可在全球买到——据了解,在国内,“海尔智家”已建立超过3500家智慧家庭体验中心销售智慧成套家电。在欧洲、东南亚、美洲等地区,“海尔智家”也先后建立智慧家庭体验中心。“海尔智家”正成为全球智慧家庭的一个“符号”。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 Trew在MODEX 2024展示最新Stingray穿梭机
    北美仓库自动化解决方案制造商 Trew, LLC 在北美首次推出了最新的 TGW Stingray ASRS Shuttle。Trew 在 3 月 11 日至 14 日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 MODEX 2024 展会上的展台上...

    2024-03-11 11:4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