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5G还是“工业5G”?西门子2019工业网络专家计划论坛给你答案!

2019-07-31 14:05 性质:转载 作者:李祥敬 来源:至顶头条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西门子在北京举办了“2019工业网络专家计划论坛”,与现场超过300位来自行业的客户、OEM厂商、合作伙伴和分销商共同就业内最为关注的IT与OT的融合、TSN(时间敏感型网络)、工业...

  西门子北京举办了“2019工业网络专家计划论坛”,与现场超过300位来自行业的客户、OEM厂商、合作伙伴和分销商共同就业内最为关注的IT与OT的融合、TSN(时间敏感型网络)、工业5G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共同展望工业通讯的未来。

  数字化浪潮席卷各行各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而对于工业数字化转型,IT(信息技术)与OT(运营技术)的融合是至关重要的。对于企业来说,他们需要的不再是一个简单实现数据传输的通道,而是要对其进行充分的规划和定义,建立起一个能够有机融合企业和工厂生产系统的通讯平台。这其中需要工业通讯技术和设备的加持,更需要专业知识与经验来构建以客户行业需求为导向的、灵活多变的,并且适应企业自身现状以及未来发展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才能真正成就数据和实体运营的全面连接。

  基于市场需求,西门子一年前在中国正式发布了“西门子工业网络专家计划”。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兼过程自动化事业部总经理姚峻博士表示:“作为首家在中国面向数字化打造工业通讯网络生态的企业,我们希望通过这一计划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提升中国工业通讯领域的整体实力,为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铺平通讯之路。”

  在该计划发布一周年之际,西门子在北京举办了“2019工业网络专家计划论坛”,与现场超过300位来自行业的客户、OEM厂商、合作伙伴和分销商共同就业内最为关注的IT与OT的融合、TSN(时间敏感型网络)、工业5G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共同展望工业通讯的未来。

实现工业5G就绪,引领关键创新技术

  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推进,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正在让现实与虚拟世界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比如智能工厂是众多制造业企业的重要目标,智能工厂是将IT的OT的物理世界连接起来,当生产过程和信息合二为一,呼唤新的运营模式,要求IT和OT进一步深度融合,形成了一个贯穿整个制造企业的技术架构。

  工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IT与OT的融合这些概念的本质都在于实现工业的互联互通。强大的、面向未来的通讯网络是成功实现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先决条件。适宜的通讯网络能够将价值增值过程中的所有资产都无缝集成在一起,确保数据横向和纵向的无缝交互。并且,通讯网络还能够随着数据流的增长而不断优化。

  在IT和OT的融合背景下,构建基于现代工业互联网协议的网络基础设施,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5G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不仅会极大地改变人们现有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提升通信效率,还可以加大很多前沿技术和产品落地的可能性。

  毋庸置疑,5G牵动着许多企业的神经。5G能够带来更高的数据速率,更可靠、强大的宽带传输以及超低的延迟,将为前沿技术在工业环境的应用扫清道路。全新的5G通信技术标准为此打开了至关重要的新前景。比如5G可提供超过千兆的速度,并能显著提高性能和可靠性,推动整个社会进入到物联网的新时代。

  但是,在西门子看来,实现5G在工业场景的应用还有一段路要走。当前发布的5G规范(版本15)无法完全满足工业对服务质量、实时性、可靠性、高密度部署的要求,而且对于工业界来说,最看重的其实并不是传输速度,而是可靠性和可连接设备的数量。随着无线网络从消费领域扩展到工业和基础设施领域,5G时代的网络安全需要更加重视。“面对工业环境中更为严苛和全面的要求,我们需要的是符合工业场景要求的工业5G,这将是西门子未来的主要发力点。”姚峻如是说。

  2018年4月,“5G产业自动化联盟”(5G-ACIA)正式成立,西门子是创始成员之一。西门子正在积极投身于工业5G领域的研究,大力推动这一新通信技术标准在工业领域的发展和应用,同时开发相应的解决方案。姚峻描绘了这样的一幅图景:“当工业5G能够同时满足带宽、连接量和实时性的要求时,我们可以想象车间中能够看到遍地跑的AGV小车,看到能够通过云端来下达指令的自治工作机器人。工业5G将使生产、维护与物流的全面无线网络成为可能,这也是西门子拥抱这一新通信技术标准的重要原因。”

  除了工业5G之外,基于IEEE802.11ac或更高版本的IEEE802.11ax/ay的工业WLAN也是西门子工业通信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解决IT与OT融合过程中的互联互通和实时性问题,在去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西门子就将TSN列为未来重要的通讯技术之一。在TSN的帮助下,OPC UA将具备实时性,可以在控制器和控制器之间、控制器以上乃至到云端发挥重要作用。而在控制器内部,基于TSN的Profinet将实现现场级的循环和实时I/O数据交换。目前,Profinet在全球安装的节点设备已达到1800万,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基于工业以太网技术的工业自动化总线标准。

  姚峻表示,一直以来,西门子不断致力于推动全新通讯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无论是Profinet、OPC UA还是时下最热的TSN技术,我们都希望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帮助用户将这些技术应用到实际的工厂运营之中。这一系列的布局让西门子的工业通讯网络实现就绪,帮助企业更好地拥抱数字化转型。

壮大朋友圈,打造最强行业生态

  未来工业通讯网络的成功规划、设计和实施需要经验丰富且深入了解自动化和整个工业的合作伙伴。西门子正是基于这一趋势打造了“西门子工业网络专家计划”。这一计划包括了专家级的工业通讯与识别产品、专家级的工业网络行业经验与知识、一站式工业网络专家服务、工业网络专家合作伙伴开发计划和培训与认证体系五大模块。通过构建这一计划,西门子能够将自身多年的修为源源不断地输出到整个计划之中,为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产品和经验支撑。

  西门子在工业通讯领域已经有数十年的经验,早在1985年就开始提供工业以太网解决方案。西门子工业通讯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贯穿工厂自动化局域网通讯、无线远程通讯,并可跨越广域网和Internet,打造直至云端的完整数据通道。同时,西门子在中国已经为数百家中国企业提供了数字化企业解决方案,覆盖了汽车、电子、纺织、航空航天、石油石化、制药和食品饮料等数十个行业,拥有大量的行业专业知识和经验。因此,西门子的网络专家能够为用户提供“咨询+方案+部署”的服务模式,帮助用户在搭建网络之初量身打造网络配置,防止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

  同时,西门子通过“工业网络专家计划”不断壮大“朋友圈”,一方面吸引更多行业专家和合作伙伴,以拓展覆盖更多的行业的工业通讯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通过相关培训帮助他们变成工业网络专家,帮助更多行业的工业客户实现数字化。

  一年来,越来越多的西门子合作伙伴选择加入“西门子工业网络专家计划”,拓展自身的业务模式并成为解决方案供应商,赢得更多竞争优势。今年,西门子与惠普企业(HPE)旗下的安移通(Aruba)就一体化通讯网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帮助客户构建从工厂车间到公司办公室的一体化通迅网络。

  不仅如此,“西门子工业网络专家计划”还致力于为业内专家提供完整的工业通讯网络培训和认证体系,使他们具备为各领域企业量身打造工业通讯网络的强大能力。西门子面向不同级别的业内人员提供三种培训课程:西门子工业网络基础课程(Siemens ITIN)面向初学者,旨在帮助学员快速掌握基本网络技术知识。西门子工业网络认证专业课程 (Siemens CPIN)的目标在于帮助学员掌握与实践工业网络中的三大特定主题:工业网络交换和路由技术、工业网络无线技术和工业网络安全技术。西门子工业网络认证专家课程(Siemens CEIN)旨在帮助学员拓宽知识面,全面掌握工业网络领域的各种专业知识。自该培训2018年引入中国以来,已经有近百人获得了相关的资质认证。

  西门子工业网络专家计划带来的不仅是合作伙伴业务模式的变革,也为行业客户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西门子推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助推数字化转型的落地。

结 论

  面向未来的工业通讯网络是打造数字化工厂和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西门子凭借在工业网络规划、设计和实施方面数十年的丰富经验,在提供定制化工业通讯网络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乃至全面的设计与实施支持同时,确保了工业通讯网络与企业IT系统的连接能够满足未来不断变化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西门子开展的工业网络专家计划将构建起一个工业通讯领域的专家社群,从而提升国内工业通讯领域的整体能力,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铺平通讯之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比尔盖茨:让机器人成为现实的初创企业
    机器模仿人类的运动方式更难,还是模仿人类的思维方式更难?如果你在十年前问我这个问题,我的答案一定是 "思考"。大脑是如何工作的至今仍是一个谜。然而,就在去年,人工智能的进步已经让计算机...

    2024-01-28 01:41

  • 绿色物料搬运是大势所趋
    在当今时代,随着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推进,绿色物料搬运逐渐成为工业界和物流领域的重要议题。绿色物料搬运可以定义为在物料搬运过程中采用的一系列环境友好、能源高效的方法和...

    2024-01-23 09:59

  • 2024年日本机器人订单额预测为9000亿日元
    1 月 12 日,日本机器人协会(主席:发那科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山口健司)、日本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协会(主席:三明机工总裁久保田和夫)和制造科学与技术中心(主席:三菱电机董事兼执行副总裁加贺...

    2024-01-23 09:03

  • 《2023 年世界机器人》报告:球机器人密度前五名为韩国新加坡德国日本中国
    德国法兰克福,2024 年 1 月 10 日 —在大量工业机器人安装的推动下,全球将在 2022 年创下 390 万台操作机器人的新纪录。按机器人密度衡量,自动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是: 韩国(每个国家...

    2024-01-22 09:12

  • 在转向终结者之前,我们是否应该习惯灵活的机器人?
    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为柔性机器人提供了新的线索。该研究还展示了软机器人与人类操作员合作的视频。结果:与传统的刚性机器人相比,研究引起的担忧更少...

    2024-01-18 09:33

  • 法媒:中国科学家找到了促进人机协作的数字孪生解决方案
    随着机器人技术的出现,机器人系统越来越多地融入现实世界。它们出现在工业、仓库和几乎所有工业设施中。但这种无所不在的现象引发了人们对人类工人未来的怀疑。...

    2024-01-18 09:33

  • 外媒预测2024 年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电子行业
    2023年将成为人工智能历史上的转折点。语言处理模型的出现导致了广泛的采用。在新年伊始,人工智能的发展势头并没有放缓的迹象,反而在 2024 年呈现出积极的趋势。相反,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

    2024-01-18 09:27

  • 消防机器人:从无人机到可实现空中移动的技术
    未来,在建筑物内最危险的灭火行动中,消防队是否会被飞行机器人取代?根据日本的一项研究,相关研究正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探索使携带消防车和喷嘴的机器人装置升空的技术。目前,机器人消防应急管...

    2024-01-17 10:09

  • 再掀安全应急热潮!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新年全力启航
    中兴通讯、中振汉江装备、安徽阿莫斯、上海曼恒、中通客车、中国铁塔、徐工集团、湖南华汛、长沙迪沃、广州多钛克、贵州詹阳、海能达、百度网讯等……今年5月13-15日,将再次齐聚上海国家会展中心...

    2024-01-16 10:06

  • 外媒:无线充电的未来
    近年来,无线技术的迅猛发展吸引了整个技术领域,成为所有电池供电设备的焦点。摒弃繁琐线缆的诱惑不仅仅在于方便,它还具有增强移动性、简化操作、无缝集成无线充电、提高效率和减少杂乱等实质性...

    2024-01-16 09:22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