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安全、可靠、舒适,自动驾驶仿真离不了它「GGAI视角」

2019-07-27 11:28 性质:转载 作者:开发者大会 来源:高工智能汽车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开发新车型的过程中,整车OEM常使用驾驶模拟器来测试整车系统的表现,集成相应子系统,减少昂贵的试验场测试,在V型开发的早期阶段完成主观评价。随着自动驾驶技...

  在开发新车型的过程中,整车OEM常使用驾驶模拟器来测试整车系统的表现,集成相应子系统,减少昂贵的试验场测试,在V型开发的早期阶段完成主观评价。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进入市场,驾驶模拟器也有了新的用途——帮助OEM模拟在现实环境中不便或较难复现的场景,用于测试传感器性能,系统决策有效性等。

  沃尔沃几年前购买了VI-grade驾驶模拟器DiM150,结合驾驶模拟器平台做整个底盘的虚拟调校、ADAS的虚拟仿真。通过更改模型参数,在早期阶段进行底盘设计和开发。  

  VI-grade 中国区总经理刘崇真在《2019高工智能电动汽车开发者大会(苏州站)》表示,驾驶模拟器涵盖了交通流、传感器模型、整车动力学模型、虚拟试车场等方面,可以实现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的自动切换,是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

  VI-grade的客户包括宝马、沃尔沃、Audi、法拉利、保时捷、本田、FCA、IDIADA、蔚来汽车等,从北美到欧洲、亚洲,有很多主机厂的公司来使用驾驶模拟器,国内很多主机厂现在也在规划中。

  VI-grade是一家德国公司,公司主要理念是为客户建立仿真和实际测试之间的桥梁。VI-grade目前可以提供桌面级、准静态、整车级和九自由度的高端驾驶模拟器,覆盖从低端到高端的整套驾驶模拟器解决方案

  一、驾驶模拟器

  传统的驾驶模拟器运动平台有6个自由度,但由于6自由度平台不能给驾驶员足够的体感,VI-grade从而设计了9个自由度的驾驶模拟器运动平台,并委托日本鹭宫生产制造,目前型号为DiM150和DiM250两种。

  其中运行平台下面三个作动缸实现了纵向、侧向和横摆,这是车辆运行的基本姿态。中间六个自由度的运动平台主要完成垂向的振动,涵盖了整个车辆的运动姿态和振动情况。

  VI-grade DiM级别驾驶模拟器可以实现整车动力学、转向、操稳、舒适性、HMI、ADAS和自动驾驶的人在环的主观评估。 

  VI-grade DiM150和250驾驶模拟器运动平台的物理响应频率可以达到50Hz。如果再加上激振器,可以达到200Hz甚至更高的响应频率,从而完成NVH的验证。基于稳态工况,也可以提供主动安全带、主动座椅,保证驾驶员的体感。

  软件平台是驾驶模拟器的灵魂,以整车动力学VI-CarRealTime模型为核心,配以激光路扫的3D路面、轮胎模型和相关的场景完成整个驾驶模拟器模型在环的仿真。同时VI-grade驾驶模拟器平台也开放与第三方模型的接口,实现多种模型和场景软件的接入。

  二、OEM利器

  VI-grade的核心产品VI-CarRealTime,其实是参数化的整车动力学模型,可以从Adams/Car模型导出生成。整车厂可以通过该模型调整相关的悬架结构、悬架参数等物理模型,当其模型参数如果变更,驾驶员就可以在驾驶模拟器里面有不同感受。

  在开发的早期阶段,可以通过驾驶模拟器完成整车开发的验证。传统的微型开发,需要生产样车才可以进行整车评估。通过虚拟的验证、虚拟的整车模型,基于概念模型就实现整车的虚拟调校,可以大大缩短整车开发的时间和周期。

  通过虚拟实验场,将试车场的虚拟路面和场景放到驾驶模拟器中,不需要驾驶员去实车进行开车评估,而是通过虚拟场景,结合虚拟路面、虚拟轮胎模型、整车模型,完全一整套的评估,甚至包括交通流,虚拟传感器模型结合在一起进行联合仿真。

  此外,OEM还可以通过真实的车辆进行改造,把驾驶舱放到驾驶模拟器平台上进行评估。VI-grade可以提供专业的服务手段,提供驾驶舱改造服务。可以将驾驶舱所有的系统包括中控台、制动系统保留下来。这样,驾驶员可以完全基于实际量产的车辆结合运动平台一起进行评估。

  转向模型,是通过VI-CarRealTime的转向模型加反力电机一起完成整个驾驶模拟器转向系统的建立。目前很多客户都在结合的供应商提供转向的EPS控制逻辑,配合VI-CarRealTime转向和整车模型一起完成转向系统的评估和测试。

  刘崇真表示,众多OEM投入巨资购买驾驶模拟器,并不是简单做测试,而是将驾驶模拟器视为真正的开发工具,嵌入到开发的每一个流程,从早期的概念验证到具体发布,作为一个完整开发工具。

  三、ADAS模拟

  ADAS测试里面有很多是危险工况,如果全部放到物理世界当中测试,对驾驶员安全性方面会有大的挑战。通过驾驶模拟器结合相应的测试系统,可以在实验室完成大部分的工况验证,结合传感器做半实物仿真,这是非常重要的理念。

  驾驶员体征的检测,也可以在驾驶模拟器完成相应的配套工作,把DMS系统结合驾驶模拟器结合相应的工况,让不同类型的人员来进行评估。

  刘崇真表示,目前大部分ADAS虚拟仿真都是基于算法的验证,没有考虑人的因素,同时真实的交通中工况复杂,ADAS需要面对CUT-IN、CUT-OUT,超车、ACC、AEB等场景,这些场景都非常的危险。测试性能有时候会用假车、假人的方式,但成本高昂。

  如果用结合驾驶模拟器,结合虚拟场景、人的感知,可以验证不同的路径上,轨迹规划是否符合驾驶员习惯、体验,而不是等到样车生产出来之后再验证这个问题,可以大大缩短时间。

  VI-grade公司现在全球有100多家客户,每年实现超过25%的增长率,有50多家客户使用VI-grade不同型号的驾驶模拟器。

  VI-grade的驾驶模拟器可以结合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决策系统,一起验证整个ADAS的整套解决方案。

东莞市高工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机械手,工业机器人,直线电机等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总部坐落于工业重镇东莞长安科谷高新技术产业园,毗邻深圳,注册资金1500多万元,厂房面积24000平米,目前在职员工280人。拥有大型龙门加工中心,大型龙门磨床,CNC数控加工中心等门类齐全的生产加工设备100余台;拥有二次元,三次元,激光镭射干涉仪,动态检测等检测手段完善的检测设备10余台。
公司已经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以及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凭借强大的产品制造能力和品质管理能力、真诚周到的售后服务水平,先后与众多知名制造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富士康,华为,比亚迪,大疆创新,大族激光,京东方,步步高,格力,美的,安川,北汽等,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赞许和行业的尊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