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无人驾驶落地港口,不是简单替代而是“纵深思维”作战「GGAI视角」

2019-07-27 11:23 性质:转载 作者: 企业报道 来源: 高工智能汽车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限定区域,规则可控,刚需缺口,容易落地无人驾驶行业,今年看到港口二字,都会禁不住两眼放光。经济低迷,车市下滑,资本趋冷,在资本的温室里长大的高科技初创企业,这种时候...

限定区域,规则可控,刚需缺口,容易落地

  无人驾驶行业,今年看到港口二字,都会禁不住两眼放光。经济低迷,车市下滑,资本趋冷,在资本的温室里长大的高科技初创企业,这种时候尤为想念能创造营收的细分垂直领域,港口无人驾驶,就属于无人驾驶行业里的香饽饽。

  这也是为什么西井科技成立仅三年,就通过全局化AI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打开了无人驾驶港口商业化的缺口,同振华重工珠海港、盐田港等建立合作,落地无人集卡的因应用,实现无人跨运车测试以及港口智能系统验证工作。

  但这还不够。

一、萌芽期的港口无人驾驶

  2019年(第31届)世界港口大会,参展企业中有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及国内的珠海、北部湾等港口企业,包括但不限于荷兰鹿特丹港、巴西阿苏港、斐济苏瓦港、印尼丹戎不碌港、烟台港、珠海港、深圳港、广州港等港口企业,还有少量提供港口自动化信息服务、管理平台的企业。

  西井科技是唯一一家参展的提供港口无人驾驶解决方案的公司。对于一个代表着未来,开放合作的世界性港口大会,智慧化港口概念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其中尤以无人驾驶元素为重。

  西井科技创始人、CEO谭黎敏向《高工智能汽车》透露:本次大会是一个港口业内的专业性会议,自动驾驶公司大多不是锁定一个行业,更多是一个单点技术提供方。

  而西井科技对自己的定义是一家全局化智慧港口及其他横向行业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并不仅限于自动驾驶,公司更愿意用行业来定义自己。

  在世界港口大会开幕前夕,西井科技联合毕马威在广州发布《AI赋能 全局化智慧港口》行业蓝皮书,谭黎敏表示:“今天我们谈论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的相结合,发布这样一本蓝皮书,是将科学技术与行业经验做了一次完美的融合,也是寄希望以此为人工智能在行业的落地应用做一些启示。”

  在谭黎敏看来,今天作为一个新晋的港口人,我们从来没有如此自信地憧憬全局化智慧港口的美好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AI技术与港口行业的进一步融合,我们必将籍全局化人工智能港口解决方案,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为港口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强劲动能”。

二、AGV不是最优解

  目前,世界自动化码头的发展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中国自动化码头还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17年9月份,全球自动化集装箱码头34个(含在建3个),其中,全自动化码头13个,半自动化码头21个;欧洲10个,亚洲17个,美洲4个,澳洲3个。截至2019年3月,内地仅有厦门港远海、青岛港、上海港洋山四期3个自动化码头。

  谭黎敏在发布会上表示,自动化码头的先导者是欧美发达国家,通常做法是通过AGV实现集装箱的自动化运输,AGV有其自身的特点也有一些不足的地方。

  比如,一个建设年吞吐量200万TEU的中型自动化码头一般投入10亿元以上,AGV集装箱水平运输方式,需要地下埋设几万枚磁钉,投入大,耗时长;

  其次,技术标准待统一,可靠性和稳定性有待检验;自动化码头构造精密复杂,试错成本高;港口运营商角色不同,自动化改造需要多管理主体协调,平衡各方诉求;

  最后,不同港口存在不同的建设需求和目标,需要不同的改造策略和方案,要形成研发、推广和合作产业链尚有一定距离。

  以全球颇具代表性的上海洋山港无人码头为例,总投资上百亿元,基于已被AGV行业广泛采用的磁钉定位导航,在整个洋山港四期工程中在地面共埋了了61483颗螺钉,螺钉帮助AGV精确定位,并以此规划AGV行驶轨迹,相应产生的运行数据上传到平台,进行智能化的管理和运维。

  这种吞噬巨额资金和复杂建设、改造的玩法,并不适用于大部分港口的智能化改造,港口行业需要一种革新的方法。

  谭黎敏表示,AGV更适合于新建港口的自动化,且由于技术已经成熟多年,有诸多的商业化应用案例,对于港口方而言,是一个更可靠稳妥的方案。

  不过,国内外港口目前也正在评估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性。

  换句话说,港口的未来,是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提升效率,而这取决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导入以及其他配套自动化设备的协作。这也是高工智能汽车一直认为,布局港口等细分领域,必须采取纵深打击的思维。

三、全局化AI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

  引入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方案可以实现集卡、跨运车的自动驾驶,能模拟人的操作行为,在港区内自主行驶、避障

  以西井科技正在研发的无人类驾驶室的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为例,它搭载了视觉摄像头、固态激光雷达,16线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多套工业级传感器,覆盖周边环境并帮助相互校验覆盖区域。

  西井科技与振华重工正在合作的无人跨运车除自主行驶,还能自主探测集装箱,并完成厘米级精度的抓箱、跨箱和放箱。在无需外置设备的情况下,与人工操作相比,能实现多种自主作业能力,且标准化程度更高、速度更快。

  无人集卡的运用,避免了改造规格不一的港口基础设施,有更灵活的适应性,同时单车无人驾驶方案的成本相比AGV方案也要廉价不少。谭黎敏相信,无人驾驶技术在港口的应用会更高效,更具性价比,能满足多样化需求的客户。

  除了提供港口集装箱的自动化装卸、堆放、运输解决方案,西井科技还提供全局化AI智慧港口整体解决方案,通过采集运输、货物等的数据,进行远程云平台智能大数据处理,提高整个港口的运行效率同时,发掘港口绿色环保运行的潜能。

  AGV和无人驾驶技术是港口自动化以及智慧化中的两种技术,国内外港口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会加快港口智慧化的进程,谭黎敏表示两种技术在这个过程中会形成互补的关系。

  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需要实际的商业化案例验证长时间使用过程中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无人驾驶技术将会得到港口的信任,更快的推动技术的普及。

  谭黎明透露,距离无人驾驶技术在港口应用的成熟,需要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最迟在2020年底就会有成熟的商业化案例出现。这方面国内外的差别并不大,公司在这个过程中,会更多考虑一些售后服务体系的搭建。

东莞市高工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机械手,工业机器人,直线电机等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总部坐落于工业重镇东莞长安科谷高新技术产业园,毗邻深圳,注册资金1500多万元,厂房面积24000平米,目前在职员工280人。拥有大型龙门加工中心,大型龙门磨床,CNC数控加工中心等门类齐全的生产加工设备100余台;拥有二次元,三次元,激光镭射干涉仪,动态检测等检测手段完善的检测设备10余台。
公司已经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以及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凭借强大的产品制造能力和品质管理能力、真诚周到的售后服务水平,先后与众多知名制造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富士康,华为,比亚迪,大疆创新,大族激光,京东方,步步高,格力,美的,安川,北汽等,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赞许和行业的尊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