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核心零部件低迷后的奋起

2019-07-24 18:54 性质:转载 作者:廖文清 来源: 高工机器人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2019年上半年的国产核心零部件市场,你会怎么说?”“还未如愿见着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丢。”在迷茫中怀抱希望,这也许...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2019年上半年的国产核心零部件市场,你会怎么说?”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就把自己先搞丢。”

  在迷茫中怀抱希望,这也许已经是国产核心零部件企业上半年尚好的状态,还有一些是迷茫中不知所措。在国产机器人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活下去”已经成为国产核心零部件企业的基本夙愿。

增速放缓

  2019年上半年,国产减速器行业首先释放出增速放缓的信号。“产业链每一个参与者都能感受到行业放缓的脚步。”昊志机电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韩守磊说。

  2019年上半年,寒冬”、“更冷”,这是机器人本体市场传达最多的信号。国产机器人市场整体下滑也带来了减速器需求的下滑。

  在年初的CEO战略会议上,来福谐波董事长张杰称2019年对于来福谐波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将会完成第一轮扩产实现月产2万套的生产实力。虽然目前基本完成月产2万套的生产能力,但张杰表示,上半年并没有实现预期的目标,而没有实现的原因是整体销售不景气,所以放缓了生产扩产的进度。

  增速放缓不仅仅体现在减速器领域,还在伺服电机控制器领域。   

  从今年上半年的资本市场情况来看,受原材料、贸易战和下游机器人应用需求萎缩的影响,诸多电机上市企业表现出了净利大幅下滑的问题。事实上,电机龙头企业江特、大洋、方正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下滑75%-85%、167.64%、45.83%。

  伺服主力市场机床、电子、橡胶、雕刻机等行业2018年快速下跌,而工业机器人、锂电池对伺服需求量减少,国产替代外资伺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以致伺服均价降低,以上原因导致2018年伺服市场增长快速下降。

  而2019年,工业机器人、机床、电子、EMS等行业继续下滑,包装、纺织、印刷等传统行业,在内、外大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看不到增长动力,中美贸易战局势不明朗,基于以上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 2019年将会是伺服电机行业最难的一年

  而从运动控制领域来看,虽然有些企业实现了快速的增长,但整体增长也是不达预期。以华成工控为例,2019年上半年,华成工控营收虽然比去年增长了24%,但这跟董事长汤勇预期的50%还有挺大的差距。

多维度突围

  产品端来看,国产核心零部件品质提升是永恒的课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产谐波减速器在齿形、材料、加工、热处理技术等方面跟国外还有一定差距,只有不断从理论层面到制造层面进行正向研发创新,才有可能以最快的速度追赶国外的品牌

  2019年,昊志机电在对谐波齿轮传动理论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基于曲线映射理论正向开发出了专用齿形及凸轮轮廓。齿形目前已取得发明专利:CN104819267A。该齿形的谐波齿轮在工作时同时啮合的齿数可达总齿数的30%,相比之下,传统渐开线齿形的谐波齿轮在受力的情况下,同时啮合的齿数不会超过15%。啮合齿数的增加,能够直接大幅度提升谐波齿轮在刚性、传动精度、输出转矩等各方面的性能,提升幅度在30%以上。

  而来福谐波通过原材料的改进和齿型设计的优化,更新了产品系列,推出高扭矩谐波系列产品LSG、LHG及超短谐波系列LSD、LHD得益于新材料的运用,谐波减速器的启动力矩、低温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启动力矩相比目前市场流通产品下降50%。得益于新齿型持续进步,产品在振动和噪音方面得到巨大的改善,接近世界领先水平。

  无锡恒翼通过十多年的经验积累,如今在一体化中控旋转平台和精密谐波减速机领域实现了全面的技术突破,打造出了恒翼通KMI系列精密减速机。如今,在某些指标参数领域已经拉平了和国外产品的差距,也得到了包含KUKA原中国区总裁孔兵在内的行业人士认可。

  在谐波减速器集成化发展趋势下,同川科技推出了TRM机器人一体化关节模块,集成了精密谐波减速机、低压伺服电机、光电编码器、磁编码器、制动器、直流伺服驱动器。

  在运动控制领域,伺服与驱动的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驱控一体产品遍地开花。在今年,包括众为兴、华数机器人、配天机器人、山龙智控等在内企业都推出了或者即将推出驱控一体新品,而得益于市场需求的发展,华成工控目前也主要以驱控一体的产品销售为主。   

  众为兴驱控一体新品QC410整机体积减小27%,综合运算能力提高5,具有接口拓展灵活、稳停时间更短、抗干扰能力更强的特点;华数机器人驱控一体化高性能机器人控制系统集成完整电柜功能,独立高效,采用集成化设计,融合控制模块、扩展模块、功率模块,提高了设备的整体稳定性;山龙智控新一代的驱控一体产品融合了视觉、力传感技术,具备更高的集成度。

  山龙智控总经理曾雨权认为,通过将视觉、力控、电机等所有的技术融合到一个控制系统中,使得该驱控一体设备在信息交互上带宽更大,实时性更好,产品的成本也更低。此外,力觉、视觉和控制系统共用一个大脑,让机器人的协调性更好。

  从应用端来看,跟据市场需求变化不断调整并优化产品使其更加简单易用则成为多数企业关注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提升客户应用的简便性,华成工控针对不同的工艺研发了专业的工艺包,通过工艺包,华成工控要解决的是客户用得好的问题。

  同样致力于帮助客户突破重点工艺的还有纳博特。在核心算法优势的基础上,纳博特面向高端的制造行业如3C装配、打磨、激光切割和焊接等开发运动控制系统。“目前,纳博特多机协作、激光切割控制系统在国产机器人领域是独一无二的。”纳博特总经理张晓龙表示,“我们希望能够突破进口机器人的一些阻碍,打破他们的垄断地位,各个击破,每年帮助客户突破1-2个工艺。”

   伺服驱动方面,2019年,埃斯顿发布了第三代运动控制解决方案ProNetSumma系列驱动器。该系列驱动器体积较市场同类产品减少最高达60%,能够实现紧贴安装,以精准控制和极速响应,高效满足工业机械设备小型化、轻量化趋势下不断增加的多样性和频繁的产品变更需求。

  清能德创副总经理汤小平也提到:“我们现在推出一些驱动器在软件上做了更多的支持。比如支持工业机器人的拖拽功能或者防止碰撞功能。我们新的产品支持无线通信的功能,通过无线可以把数据上传到云端,对机器人进行远程维护和升级,了解设备的运行状态,甚至可以发现这个设备存在的关节设计不合理的问题,可能处在过载状态等。

洞见未来

  除了在产品上不断精益求精,满足市场需求之外,国产核心零部件企业也在为寻求进一步的发展空间未雨绸缪,在战略上进行调整。

  2019年5月8日,昊志机电与PerrotDuval签订了《股份购买协议》,拟通过其香港公司昊志香港以现金方式向Perrot Duval购买其持有的Infranor集团和Bleu Indim的100%股权。通过本次交易,昊志机电将直接获得Infranor集团在数控系统、伺服驱动和伺服电机等领域的产品、技术、品牌、渠道和团队。   

  从减速器延伸到伺服驱动和数控领域,是昊志机电基于机床主轴业务的垂直整合,这将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拓宽下游市场领域,提升发展空间。昊志机电将以中高端机床及机器人核心功能部件产品为核心、零配件制造为支撑的服务体系,构建数控机床核心功能部件和机器人核心功能部件紧密结合的完整业务链。   

  面对机器人领域的低迷,也许核心零部件企业应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在保持乘用车齿轮市场的稳定供货基础上,双环传动在自动变速箱齿轮、工业机器人RV减速器、新能源汽车齿轮等领域多点开花。自动变速器齿轮国内把握住上汽,国际市场紧跟行业龙头ZF;工业机器人RV减速器完成创新研发并向产业化转型。

  在运动控制领域,越来越多的客户提出了完整解决方案的需求,埃斯顿自动化核心部件产品线已完成从交流伺服系统到运动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的战略转型,业务模式正在实现从单轴—单机—单元的全面升华。ProNet Summa系列驱动器搭配TRIO运动控制器构建的整体运动控制解决方案将成为埃斯顿运控业务的下一个增长点。

  近日,华成工控拟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于A股上市的工作。华成工控总经理冷俊表示,接下来的两年内,华成工控将致力于在机器视觉技术上的研发,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高工机器人研究所首席分析师卢彰缘表示,从数据上来看,2019年上半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7.54万台,同比下滑10.1%,自2018年9月份以来,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已连续10个月同比下滑。可以看到工业机器人已经进入到阶段性的低迷期,对于核心零部件而言,压力来自于如何过冬,如果说外资巨头零部件厂商面临的是增长压力,那对于国产零部件厂商而言更多的则是生存的压力,产业链的传导效应,零部件环节会是一个最显性的反映。

东莞市高工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机械手,工业机器人,直线电机等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总部坐落于工业重镇东莞长安科谷高新技术产业园,毗邻深圳,注册资金1500多万元,厂房面积24000平米,目前在职员工280人。拥有大型龙门加工中心,大型龙门磨床,CNC数控加工中心等门类齐全的生产加工设备100余台;拥有二次元,三次元,激光镭射干涉仪,动态检测等检测手段完善的检测设备10余台。
公司已经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以及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凭借强大的产品制造能力和品质管理能力、真诚周到的售后服务水平,先后与众多知名制造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富士康,华为,比亚迪,大疆创新,大族激光,京东方,步步高,格力,美的,安川,北汽等,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赞许和行业的尊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