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激光雷达:AGV价格激战的杀手锏

2019-07-24 09:56 性质:转载 作者:牧原 来源:高工机器人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GGII数据显示,2018年AGV销量2.35万台,同比增长49.65%,2018年AGV市场规模34.81亿元,同比增长36.38%。数据来源:GGII目前来看,移动机器人...

  GGII数据显示,2018年AGV销量2.35万台,同比增长49.65%,2018年AGV市场规模34.81亿元,同比增长36.38%。


数据来源:GGII

  目前来看,移动机器人的定位导航技术包括视觉导航定位、光反射导航定位、GPS全球定位、超声波导航定位等,但受室内环境的限制,这些定位导航方法由于精度或实时性等原因,很难应用在商业化的室内移动机器人中。

  比如,GPS室内导航和基于RFID的导航系统精度太低,而视觉定位导航虽然具有信号探测范围广、获取信息完整等优点,但需处理的实时图像数据量巨大,实时性较差。

  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工厂的规划不断加快和深入,工厂定制化的需求日益明显,这就要求工厂的自动化产线和物流搬运系统都须具有极高的柔性,基于激光无轨导航技术的AGV成为了趋势。

  而激光导航技术的关键正在于激光雷达的应用。

激光雷达到底是什么?

  激光雷达(LightDetection And Ranging,简称为LiDAR)是以激光束为信息载体,利用相位、振幅、频率等来搭载信息,以探测获得目标的有关数据,如目标距离、方位、高度、速度、姿态、甚至形状等参数。

  激光雷达通常由激光发射机、光学接收机、转台和信息处理系统等组成,以精确的时间分辨率、精准的空间分辨率、超远的探测距离等特点成为了先进的主动遥感工具,在无人驾驶、移动机器人、VR/AR、3D打印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基于激光雷达的SLAM(Simul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技术从理论研究到实际应用,发展十分迅速,并且具有稳定、可靠等优势。

  对于完全未知的室内环境,配备激光雷达等核心传感器后,SLAM技术可以帮助机器人构建室内环境地图,助力机器人的自主行走。激光雷达具有指向性强和高聚焦性的特点,使得导航的精度得到有效保障,能很好地适应室内环境。

  在第三代导航技术中,除了激光SLAM,还可以采用视觉SLAM的方式。在成本上来看,摄像头比激光雷达便宜,而且能识别出更多对象,不过在定位精度上不及激光雷达,而且视觉的算法门较槛高,且需要更好的硬件运算平台支持。所以,激光SLAM具有很大的优势,未来将与其它导航方式共存。

  在实际应用中,2DLiDAR只能扫描一个平面,AGV机器人只能在环境相对简单的场所运行,或者说用多个2D LiDAR集成来获取更多平面的数据以适应更复杂的环境。而3D LiDAR就相当多个2D LiDAR的集成,一台仪器多线测量获取多层面的数据,可以给AGV机器人提供更全面的测量数据。

  在AGV机器人业内,特别是在高端应用市场,激光导航已经占据主流导航模式。激光雷达产品,已经从传统的2D(二维平面扫描)转向3D(三维立体扫描)。

国产化突围在黎明时分

  虽然从技术上讲,激光雷达传感器在移动机器人上的应用是大势所趋,但是目前激光雷达并未被我国的移动机器人厂家广泛采用,并且也很难在短期内迎来爆发式增长。

  原因之一,激光雷达传感器低产能、高价格。由于精密的复杂结构,激光雷达的量产实现难度大,国内外激光雷达企业很少选择自建产线而选择交由代工厂代工,造成了激光雷达量产良品率低下,成本高昂的局面。

  在过去的几年,随着组件成本的降低和汽车激光雷达厂商的不断入局,激光雷达传感器的价格有所降低,但总体价格仍然高高在上,据了解,百度、谷歌无人汽车采用的激光雷达,成本在2-8万美元,价格几乎与汽车本体相当。

  在高额成本的桎梏下,激光雷达一度被认为只可炫技,无法量产。对于中低端移动机器人厂商来讲,激光雷达传感器仍然不在考虑范围内。

  原因之二,全球激光雷达行业较为发达的国家有美国德国日本,技术实力雄厚的高科技公司多数集中在上述国家里,诸如美国Velodyne和Quanergy、德国Sick、日本Hokuyo等,激光雷达传感器的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

  与国外对比,我国在激光雷达产业上技术相对落后。“贴牌”、“山寨”厂商泛滥,缺乏连贯的产业链以及配套设备。除此之外,创业公司普遍缺乏成熟的底层算法,限于技术难点和硬件成本高,多数企业主要做的是代理和服务。

  具体表现在,我国的单线激光雷达技术已较为成熟,但是多线激光雷达仍与国外有较大差距。相对于单线束来说,多线激光雷达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追踪多个物体的运动轨迹。

  此外,国产企业还主要专注于生产旋转式激光雷达,在固态式激光雷达的研发方面起步较晚。与机械旋转式激光雷达相比,固态激光雷达取消了外部的机械旋转结构,在重量、大小和成本方面显著降低,因此固态激光雷达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尽管国产企业,如北科天绘、速腾聚创等都在2018年完成了固态激光雷达的研发,分别应用于辅助驾驶和高级自动驾驶领域,加速追赶国外企,但按照产品的代差估计,国内激光雷达厂商与国外企业还有1-2年的差距,技术研发与发展还有待提高。

  值得欣喜的是,随着激光雷达发展前景变得越发光明,投资也汹涌而来。近年来,国内的激光雷达企业在建厂、量产、出货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2018年5月,禾赛科技宣布完成2.5亿元B轮融资,由光速中国和百度领投。其车载LiDAR实现销售额仅次于Velodyne。

  2018年5月,镭神智能宣布嘉善工厂正式落成开业,该15000平方米的生产厂房已投入了近百条自动化及半自动化产线,将全面量产镭神4线、8线、16线、32线及48线激光雷达。

  2018年10月,速腾聚创则完成来自菜鸟、上汽、北汽等企业的3亿元融资,其16线/32线机械式激光雷达出货量在2018年迎来了爆发,同时收购了一家MEMS微镜企业。

  2019年1月,北醒光子完成B+轮融资,主要产品为激光雷达DE-LiDAR,为无人车、AGV、无人机和机器人提供核心部件,实现避障、导航等功能。

  此外,国内还有握奇光目、饮冰科技、佳光科技、思岚科技、巨星科技、丽恒光微、洛伦兹等十多家企业已掌握激光雷达核心技术,成为全球行业的核心力量之一。

撕开的口子背后是蓝海

  国产AGV产业的高增长将带来进口替代机会,尤其在以激光雷达为主的导航领域。反过来,随着国内厂商在核心传感器领域的技术突破,激光雷达、电机驱动、电池控制器等带动AGV整体成本的下降,也将进一步促使AGV迎来大规模应用。

  国内AGV 整车虽然基本实现了进口替代,但部分核心零部件依然依赖进口。可以说,激光雷达是AGV 降价的最后一关。

  2019年7月15日,美国激光雷达创业公司Luminar Technologies宣布其为汽车和商用卡车设计的“Iris”的新激光雷达平台目标价格低于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875元),这为激光雷达降低成本,实现量产传来了让人欣喜的信号。

  根据摩尔定律,技术投入和规模效应对于一款产品的性能提升和成本降低会有巨大推动作用。相信随着激光雷达传感器技术进一步成熟、成本进一步下降,移动机器人将迎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期。

东莞市高工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工业机械手,工业机器人,直线电机等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总部坐落于工业重镇东莞长安科谷高新技术产业园,毗邻深圳,注册资金1500多万元,厂房面积24000平米,目前在职员工280人。拥有大型龙门加工中心,大型龙门磨床,CNC数控加工中心等门类齐全的生产加工设备100余台;拥有二次元,三次元,激光镭射干涉仪,动态检测等检测手段完善的检测设备10余台。
公司已经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以及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凭借强大的产品制造能力和品质管理能力、真诚周到的售后服务水平,先后与众多知名制造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富士康,华为,比亚迪,大疆创新,大族激光,京东方,步步高,格力,美的,安川,北汽等,赢得了客户的广泛赞许和行业的尊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岔路口:沃尔玛押宝联营点和叉车自动化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布鲁克斯维尔的沃尔玛 6020 配送中心,我们习惯于开拓新技术。事实上,6020 是沃尔玛第一个高科技配送中心。在我们的设施中,创新再一次悄然兴起,员工们一直与新的自主叉车系...

    2024-04-12 16:34

  • 惠普推出升级版建筑划线打印机器人
    软件更新 Value Pack 2.0 包括 HP SitePrint Cloud 和 SW Suite 中的新功能,以及 AutoCAD 插件中的增强功能。惠普宣布推出 HP SitePrint 的新超值包更新,HP SitePrint 是一种...

    2024-04-12 16:22

  • Ausa 将在 Intermat 上推出电动越野叉车和紧凑型伸缩臂叉车
    西班牙整车厂 Ausa 表示,将在本月的 Intermat 展会上展示其电动系列设备,其中将展出 11 款全地形车型。 该公司位于 5B 展厅,将重点展示一系列注重可持续性、效率和客户盈利能力的自卸...

    2024-04-12 16:03

  • Black Bruin 推出可用于物料搬运设备的新型 X 系列旋转轴马达
    位于芬兰 Jyskä(赫尔辛基以北约 260 公里)的液压马达制造商 Black Bruin 推出了新型 X 系列旋转轴马达。新型马达采用 "坚固耐用 "的活塞设计,具有大功率和易于维护的特点,适用于建...

    2024-04-12 16:02

  • 林德物料搬运亮相LogiMAT 2024,塑造物流未来
    2024年3月19日-3月21日,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展览中心圆满落幕。作为欧洲最大、最具号召力,被誉为全球物流行业趋势的风向标的国际物流展,凯傲集团旗下品牌-林德物料搬运携最新产品和一站...

    2024-04-12 09:10

  • 喜报!泰坦智能再获殊荣!
    近日,广东泰坦智能动力有限公司再获殊荣:? 2023年度珠海科学技术奖——自主创新促进奖三等奖? 2023年度珠海市科技创新产品奖奖项再次证明了泰坦智能在新能源领域的卓越创新能力。泰坦智能常...

    2024-04-12 09:09

  • 新品报到 | 库卡移动机器人KMP 1500P隆重登场
    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于2024年4月8-1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以“聚焦——数字•互联•智造”为主题,CCMT 2024带来了全球机床业前沿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呈现智能制造发展的现状及...

    2024-04-12 09:09

  • 多机型系统化解决痛点,快仓为公牛集团打造智慧物流
    快仓为公牛集团提供了一套智能机器人系统,旨在从原料配送到成品仓储的全流程中实现高效自动化。仓库总面积2400平方米的空间内,部署了包括GN11双层辊筒移载机器人、三代玄武M100B工业版潜伏机器人...

    2024-04-12 09:08

  • 磅旗科技为某央企打造AI质检解决方案,助力央企实现降本增效
    磅旗科技作为智能制造AI数字化领域的领军服务商,聚焦工业数字化、人工智能领域,专注于数字工厂、无人仓库、数字园区全栈式服务,打造自主可控“软件+硬件+数据+算法”云管端边AI数字化无人工厂解...

    2024-04-12 09:07

  • 共建新生态,引领新智造 | 智造大会2024主峰会超燃回顾
    4月11日上午,以“让机器更智能,让智能更普惠”为主题的智造大会2024在杭州盛大举行。这是一场面向智能制造和商业流通领域的行业盛会。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高兴夫出席并致辞,中国...

    2024-04-12 09:06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