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展会动态 > 正文

【大会速递】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会长:国际机器人联合会2018年数据发布及分析

2019-07-23 10:44 性质:转载 作者: CIROS组委会 来源: CIROS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编者按:此文是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会长Patrick Schwarzkopf先生,在CIROS组委会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金手指奖”颁奖典礼...

  编者按:

  此文是根据IFR国际机器人联合会执行理事会理事Patrick Schwarzkopf先生,在CIROS组委会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金手指奖”颁奖典礼上的演讲,按照速记报告整理摘编而成。

  大会其他演讲嘉宾的报告会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2018年全球机器人数据初步统计

  非常开心来到这里,非常能够今天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全球机器人的数据,但是目前我们的数据还是一个初步的统计,我非常开心今天可以跟大家分享这个初步的数据,并且我们可以从初步的数据当中了解我们目前的一些趋势。

  首先介绍一下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是全球机器人的联合会,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我们2018年全球机器人的数据,最终版将会在9月份正式推出,我们目前的数据还是比较初步的统计,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初步的统计数据。

机器人安装数量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预估的全球工业机器人的一个安装量,可以看到从2015年开始,我们每年的安装量都呈上升趋势。在2010年,全球的安装量是12.1万台,到2018年,这个数字将近40万台,增幅是非常大的。2018年,我们目前的数据仍然是初步的数据,可以看到,它的安装量和2017年差不多是持平的,总体的预估会比2017年高1%左右,当然这是我们初步的统计数据。我预估最终我们年销售量的增幅要高于1%,我们目前也在收集各家公司的数据,以及我们产业联盟的数据。包括在此我想特别感谢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数字,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支持。目前我们也与一些公司和联盟相协调,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得到数据,但是最终我相信我们的年度增长是要比1%更高的。

  就像荧幕前1%的统计数据来看,可以看到2018年仍然是近年来创下新高的一年。我们可以分地区来看一下我们2018年的机器人安装数量。美洲2018年的增幅是6%,在欧洲是7%,在亚洲,包括澳大利亚地区,我们的增幅是-1。但是随着我们数据后续的收集,这个数据可能会有所改变,比如在中国,我们的安装量可能比现在更高一些,目前我们还不确定最终的数据。从我们的柱状图中可以看到,从绝对值来说,中国以及亚洲市场是遥遥领先的,其中主要的贡献者是中国,包括其他的亚洲国家,如越南和泰国,也在机器人的投资上注入了很大的投入。

  这里是分我们主要市场的机器人安装数量,当然在韩国这样的一个机器人安装数量方面,可能我们下一位演讲者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信息,但是通过IFR的初步数据显示,在中国,2018年我们的机器人安装数量是13.3万台,我们目前也在进一步统计,从国外进口到中国的机器人安装数量,包括统计口径。

  可以看到,前五位的国家占2018年总安装量的75%,分别是中国、日本、韩国,以及德国。这是我们分使用行业、客户行业所展示的安装数量,可以看到汽车工业仍然处于领先的位置。当然,目前在全球来看,许多的汽车制造国家,目前也是面临一些新的挑战。比如说我们从内燃机的引擎向电动汽车转型这样的挑战。可以看到,第二个行业是电子电器行业。目前来看,它的安装数量和汽车行业的安装数量应该是持平的。同时可以看到,另外的相关行业在机器人的安装数量上,也是在增长趋势,包括金属、塑料、化学用品,包括我们的食品,以及饮料行业。

机器人密度数据

  这张图展示了我们机器人密度的数据,机器人密度的指标衡量了一个国家自动化程度,他衡量的是一万名工人当中使用了多少台机器人,这张图是超过我们全球所有国家的清单。我们2018年,全球一万名员工当中,使用的机器人平均数量是85台,所有的这些国家,包括中国,是高于全球平均值的,下一页是低于全球平均值的国家。这个指标是一个相对性的指标,比如说新加坡,他的制造业从业人数较少,他的机器人密度就相对来说已经高。中国的话,由于我们的从业人数较多,达到目前的机器人密度已经是非常大的进步。因为几年前,我们万名员工中的机器人数量是20台,短短几年,这个数据已经提升到100台,这是很大的进步。如果中国人要进一步提升机器人密度,意味着我们要投入很多很多的机器人。这张图可以看到,英国比我们全球平均是要低的。

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我们的机器人安装数量是持平的状态,短期来看,我们在机器人销售方面仍然有一些挑战,比如说我们现在汽车工业,从内燃机的模式转到电动汽车的模式,比如说我们智能手机销量的下滑,以及在政治方面的一些不利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我们预期整个机器人行业的前景是阳光明媚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有利因素,首先我们在工业制造方面是要进一步提升柔性的。我们也有非常多的新兴市场正在蓬勃发展。同时,我们在中小企业里也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技术,并且进行创新。我们相信我们的智能机器人销量会进一步提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包括我们生产方面柔性要进一步提升。第二点全球竞争非常激烈,各大厂商都希望提升自己的生产技能和竞争力。第三点,我们不断进行数字化,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多的机器人。第四点,我们现在的消费者市场也在不断蓬勃发展。第五点,我们的地区化生产意味着目前有一些地区,他们可能并没有使用到机器人,但是今后他们可能会使用到机器人。第六点,也是我们所有企业都面临着生产力提升的挑战和问题。

  这些都是我们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同时我也想再次强调,我们接下来会有更多关于中国市场的机器人数据发布,谢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