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大会速递】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副总裁杜品圣先生: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的地位和实践

2019-07-22 17:38 性质:转载 作者: CIROS组委会 来源: CIROS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编者按:此文是根据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副总裁杜品圣先生,在CIROS组委会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金手指奖”颁奖典礼上的演讲,按照速记报告整...

  编者按:此文是根据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副总裁杜品圣先生,在CIROS组委会主办的2019中国国际机器人智能制造发展高峰论坛暨2019“金手指奖”颁奖典礼上的演讲,按照速记报告整理摘编而成。

  大会其他演讲嘉宾的报告会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智能化

  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现在搞汽车的人,非常的累,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新技术日新月异,新领域层出不穷,这几年,每年一个新领域。2010年智能电网,2011年电动汽车,2012年信息工业化,2013年工业4.0,2014年3D打印,今年又是什么5G、新能源,2020年肯定是量子技术。所以每年是一个领域,智能制造IN。2014年、2015年以后,推出了工业4.0以后就更复杂了,任何的新技术都想进入到工业级领域,都希望能找到用武之地。互联网、物联网、云技术、雾技术、边缘技术、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都进入工业领域去。进入工业领域非常简单,就是+工业。工业互联网、工业物联网、工业云平台、工业雾技术、工业边缘技术、工业大数据、工业虚拟现实、工业人工智能、工业区块链等等,加了工业以后,我就可以进去。所以这里面就产生了很多问题,他认为什么东西都是工业领域,跟其他领域是一回事。

  IT技术进入工业领域用一个关键字就是智能化,现在就变成智能化和自动化PK。每次开会都必须讲智能,没有智能这两个字,其文章不被录用,没有智能这两个字,其申请项目水平不高。我们每天的发言都有这两个字。关键什么叫智能呢?为什么现在我们要提倡智能化制造?中国的文化就是这样。智能翻译成英文叫Intelligent。中国把智能分成两个字,一个叫“智”,一个叫“能”,“智”是指人的思维,分析归纳总结。“能”是指人的本事,技能技巧。他不仅强调人的智能技巧,而且突出应用人的思维能力的重要性。我今后搞东西,必须要思考思维领域,而不仅仅简单做这件事。你为什么现在要提这个事情呢?

成本与速度

  对工业来说,肯定碰到瓶颈了,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由于产品生命周期缩短,产生了一系列影响,什么小批量多品种、产品成本的压力、机械设备的利用率、快速的投资回报率、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节能减排等等,这些问题都由于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在这种情况下,这么多问题当中,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成本的问题,第二个是速度的问题。

  怎么解决成本和速度的问题?降低成本有三个方面,生产成本、运行成本、管理成本。在这个新时代下产生新的背景,解决新的问题的时候我们采用新的技术。他是解决自动化不能解决的问题。很明显,运行成本、管理成本、研发速度和影响速度的问题单靠传统的自动化控制技术是无法解决的。

  这个结论是不是正确?我们从当前的世界论坛公布全球首批的“灯塔工厂”名单,非常好,“灯塔工厂”不是“黑灯工厂”。抓住两个词,一个是效率,一个是成本。拜耳生物制药,维护成本降低25%,运营效率提高30%-40%。强生是运营成本降低10%,机器故障停机时间减少5%。从上面可以看到,都采用了智能制造,解决的还是效率提高,成本降低。衡量工业4.0是否成功的标准,仍然是互联网时代下继续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加快研发,增效减排。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那就是虚拟的市场。

  所期待的智能制造生产模式怎么做?不同类型的生产方式,以及多品种小批量和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在成本和速度上进行优化。这种情况,必须要融合IT和互联网技术,他要改进,在生产制造模式上提高生产模式的灵活性、高效性,降低生产成本。要把生产价值链、生产管理链和产品生命链整合成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制造模式,提高企业管理的效率,降低运行成本。现在有三大世界,人脑世界、物理世界,还有一个忘了。你可以看到,他实际上是把三个东西连在一起,一个是研发端,一个是制造端,后面是服务端。这三个连在一起,什么让他们连起来?就是产品。

人工智能

  原来我们讲自动化,现场层、控制层、管理层,他们做什么事情呢?做三件事情。一个是生产过程数据的显示,一个是生产过程数据的控制,一个是生产过程数据的采集。现在必须要改革,管理层是企业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控制层必须是研发端、制造端和服务端的升级,现场层一定要可控、可观、可测、可通讯。在这种情况下,智能制造对自动化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千万要注意,现在我们搞的智能制造对自动化系统没有变,没有变就不能形成新的智能制造模式。自动化控制系统必须引入人工智能,PLC控制系统的框架结构要进行变革。现在有很多的计划,叫做IT融合OT,实际上到现在为止,不是IT融合OT,是IT凑合OT。在这种情况下,自动化控制系统是能力的提高。

  什么叫人工智能呢?人工智能的最终目标就是探讨智能形成的基本机理,研究利用自动机模拟人的思维过程。一个模拟人的思维过程,一个模拟人的能力。人工智能就是按照人的功能进行开发研究的技术。反过来讲,人的什么功能呢?有眼睛、耳朵、大脑、手脚、神经、消化、呼吸。这种情况下,我要仿照这些功能产生人工智能,在这个前提下产生所谓的七大功能。实际上给人工智能做了非常明确的定义。为什么我们要把人工智能说的这么神话呢?他不是神话,他是现实。人工智能怎么用到自动化上去呢?怎么能够和自动化系统结合起来?一个叫感知,一个叫认知,一个叫明知。感知就是视觉和图像识别、机器人的深度化应用、声控和自然语言系统,认知就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一直到神经学习。明知就是归纳总结,有预测和大数据分析功能,有专家系统功能,有最佳策划功能。我为什么要把人工智能分成三类呢?这恰恰是自动化控制系统。

  人工智能融合了IT和OT结构,从而使得智能制造生产制造模式成为企业产品生命周期生产制造模式。管理层增加了人工智能的明知部分,控制层增加了人工智能的认知部分,现场层增加了人工智能的感知部分。

控制系统

  我们做了很多的事情,你的载体在什么地方?企业是不是你做这些。再好的技术,不能应用的话,就是没用的技术。PLC控制系统的框架结构要进行变革,控制系统的框架结构要有变革,目前的PLC控制系统主要解决自动化系统运行过程和控制相关的问题,谈的就是CPU速度、容量、通讯接口、控制节点数等等。而对数据的分析、存储、归纳等任务都通过工业以太网接口传输到上位信息化平台实现。一句话,当前的PLC控制系统仅对实时的控制系统进行数据的处理。

  用于智能制造的PLC系统要完成控制和管理数据的处理,不仅是实时数据,还要对非实时数据进行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当前的智能制造对PLC控制系统的要求不仅要解决自动化系统运行过程和控制相关的数据处理问题,同时要完成管理数据的分析、存储、归纳等任务。

  自动控制净资产最重要的就是在实时数据和非实时数据之间建立了不可逾越的鸿沟,必须要打破。打破了以后,产品什么东西呢?这个系统变成了网络系统。在原来的控制系统当中,做了两个不同的内容,既能够处理实时数据,也能够处理一部分的非实时数据。有控制数据,还有管理数据。这两个结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所谓的PLC控制系统。我们把模型简化,我们把材料数据简单化。

  在这种情况下,开发了新的控制系统。与海尔共建PLCnext的智能制造生产示范线,在这个示范线上许多新技术可以融合在PLCnext的控制平台上。你现在开发PLC系统,你必须要考虑到我的实时数据的控制,更需要考虑到什么?非实时的数据,所谓非实时的数据就是管理数据。你把有用的东西结合起来不就行了嘛,这是你的机遇。

智能制造

  总结一下,自动化制造不是智能制造。第二,智能制造必须要对外部的变化有自适应能力,即分析、归纳和总结的能力。第三,人工智能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有力武器。第四,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改变是实现智能制造的根本。愿意跟大家在这条路上并肩作战,谢谢大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