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物联网发展趋势之七(2019)

2019-07-17 10:34 性质:转载 作者: 许永硕 来源: 许永硕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物联网发展趋势之六(2019)中,介绍了物联网创造价值的两种方式:通过提升传统产业效率创造价值,通过创新找到新的价值创造方式。两种方式的价值创造在物联网发...

  在物联网发展趋势之六(2019)中,介绍了物联网创造价值的两种方式:通过提升传统产业效率创造价值通过创新找到新的价值创造方式

  两种方式的价值创造在物联网发展的任何时期都同时存在,但发展早期,物联网价值以提升传统产业效率为主,在发展后期将会以创新模式创造价值。

  因而物联网可以根据这个分为两大阶段。现在处于第一阶段。

  根据物联网发展历史,我又将物联网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概念引领阶段、技术引领阶段和应用引领阶段。现在处于应用引领阶段。

  2012年进入物联网媒体领域,写了很多物联网趋势的文章,绝大多数的趋势预测还算准确,主要是参照IB+M和PTC的物联网架构研究的。而2017年出版的《中国制造新起点: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也是以这两个公司作为主要架构研究的。

  现在物联网处于应用引领阶段,SAP的物联网战略值得关注。

一、概念引领阶段:优化价值链

  虽然物联网的概念最早不是IBM提出来的,但是物联网概念的普及离不开IBM的智慧地球战略。IBM从2008年提出智慧地球战略,推出了一系列的研究,推动过物联网三层架构、八层架构等框架。后来优化了七层技术架构的物联网生态图,而我用这个物联网生态图,研究物联网发展趋势,很多趋势还是判断准确的。

  在IBM的智慧地球推广过程中,IBM曾经推出过智慧的未来供应链的报告,主要是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供应链的可视化,优化供应链。在这个报告中,供应链主管面临五个挑战:成本控制、供应链可视性、风险管理、用户需求增加、全球化。

  IBM的物联网战略强调的是数据的价值,利用数据来优化价值链,解决供应链的难题

  对于制造业而言,IBM的智慧供应链核心在于优化采购、生产、制造、交付这些重复性高的效率。是根据行业痛点,通过数据创造价值。

二、技术引领阶段:全生命周期管理

  随着德国提出工业4.0概念,GE提出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借助于物联网技术,实现产品、设备互联,物联网的价值不仅仅可以优化供应链本身,还能优化产品全生命周期。

  这个阶段PTC的布局值得关注,PTC是传统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软件供应商,在物联网战略下,收购了服务管理软件公司Servigistics打通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功能,后来又收购了一系列的物联网公司。

  PTC的一系列战略收购,将物联网领域的技术补齐,是技术最全面的物联网公司。

  PTC借助物联网技术,打通了产品研发、生产制造、设备运维,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管理。

  SAP在今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推除了D2O,从设计到运维,也表明从设计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已经完善。说明物联网技术已经日臻完善,物联网技术将为应用服务,进入应用引领阶段。

三、应用引领阶段:创新方法

  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最终是要为应用服务的,只有在业务场景中融入业务相关的设备、产品、车辆、人员状态等实时数据;可以更精细的管理以提升效率,可以提升用户交互效率以提升用户体验;可以借助数据进行业务创新。

  传统的业务应用场景中,大部分大型企业的应用是SAP提供的,当物联网技术进入应用引领阶段,SAP的物联网战略就特别值得关注:

  1、绝大多数的企业的物联网应用需要或多或少的与SAP的应用集成;

  2、绝大多数头部用户是SAP客户,SAP了解这些头部客户的需求,而物联网应用的普及头部客户的引领作用强。SAP的物联网平台是通过解决用户需求而发展出来的,将具有生命力。

  看一下SAP的智慧企业架构。

  在SAP的架构中,包括三个组件:Intelligent Suite,Intelligent Technologies,和Digital Platform。其中Intelligent technologies包含6个技术,物联网是六个技术中的一个。

  这三个组件:Intelligent Suite强调的是应用;Intelligent Technologies强调的是技术,Digital Platform强调的是平台。

  SAP的Leonardo平台更多的强调的是创新平台,是由Design Thinking引领的创新平台。

四、小结

  物联网技术将根据价值创造的主要来源分为两个阶段:挖掘现有价值潜能创造价值为主;通过全新的价值源来创造价值

  现阶段仍然是以挖掘现有价值潜能为主。在这个阶段又分为三个阶段:概念引领、技术引领和应用引领。现在处于应用引领阶段,将实现业务场景与物联网技术融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