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物联网发展趋势之二(2019)

2019-07-17 10:15 性质:转载 作者:许永硕 来源:许永硕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从2017年开始写物联网发展趋势的文章,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比较幸运的是过去写的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有80%的判断是正确的,本文是今年的第二篇物联网发展趋势,讨论的主题是平台的...

  从2017年开始写物联网发展趋势的文章,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比较幸运的是过去写的对未来趋势的判断,有80%的判断是正确的,本文是今年的第二篇物联网发展趋势,讨论的主题是平台的协作生态。

一、平台是物联网架构中最重要的部分

  自从研究物联网开始,一直关注物联网平台,物联网平台作为:

  1、开发、运行环境的载体;

  2、设备通讯的管理平台;

  3、数据的载体;

  4、赋能工具的载体;

  5、应用的载体;

  6、实现软硬件分离;

  7、承载未来的商业生态。

  是物联网架构中,最有价值的部分。

  早期的物联网企业意识到物联网平台的重要性,纷纷进入平台领域,物联网平台企业竞争激烈。而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意识到物联网平台承载的功能、承载的客户,不是一家平台企业可以完全支撑,开始了合作。

二、未来的平台生态

  我判断未来物联网的平台生态会如下图所示:

  这张图分为四层:包括IaaS层,物联网平台层,行业应用平台层和BaaS层。

  IaaS是IT的基础设施平台,行业应用平台是基于物联网的技术平台构建的行业赋能平台,更多的小服务机构,借助应用平台提供BaaS(Business as a Service)服务,最重要的是物联网平台层。

  这个图示未来物联网平台的一个示意图:A公司、B公司、C公司和更多的平台公司是竞合的关系。一般能够成为平台型公司,通常都拥有一定数量的连接的设备,同时也有企业最有竞争力的技术。

  这样A、B、C等平台型公司拥有不同的设备,而物联网时代创造价值是希望所有设备的数据能够汇聚在一个平台上,利用汇聚的数据创造价值。不同的平台分割了数据的汇总,从而不能发挥数据的最大价值。为了发挥出数据的更大价值,又保护自身平台的利益,未来的模式会是:

  ABC分别构建自己的平台,在A的平台上,A公司是生态承载企业,B、C公司可以算作是A平台的开发者。在B的平台上,B公司是生态承载企业,A、C公司可以算作是B平台的开发者。

  A公司承载A公司客户设备的大数据,而B、C公司的平台可以有A平台设备数据的使用权;同样道理,B平台承载B公司客户设备的大数据,而A、C平台拥有B平台数据的使用权。从而让不同平台上设备的数据,可以被统一使用,共同创造更大的价值。

  A、B、C公司能够成长为平台,各自在某一个领域有最擅长的技术能力,这个领域的数据会被这个公司集中处理,利用相关数据和技术,以服务的形式为平台生态赋能。

  以此图为例,A平台将最擅长的数据汇总,提供服务;B、C平台也都有提供相应的服务。从而实现A、B、C平台按服务内容的分工。

  ABC就因为擅长处理的数据类型不同,而承载不同的领域知识,未来的社会分工,会按领域知识来分类。

三、平台合作案例

  根据2月25日的报道,SAP公司与微软公司在物联网平台领域合作。SAP的Leonardo是物联网平台,微软的Azure IOT Hub也是物联网平台,SAP与微软的合作中,SAP与微软共建企业生态,SAP和微软的用户,既可以选择Leonardo的边缘计算,也可以选择微软的Azure 物联网边缘计算。

  其合作的模式与图中所示的物联网平台生态模式类似。

  在传统企业应用软件领域,SAP是最有竞争力的,在传统的通用软件领域,微软是最有竞争力的。在进入云计算时代以后,SAP和微软都拥有庞大的用户群,SAP与微软的强强合作,依托双方庞大的用户群,从而带动形成最有影响力的物联网平台。

  SAP与微软平台合作的模式,或许是未来物联网平台合作的一个示范。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平台企业,以这种模式构建生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