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从斯坦福四足机器人开源,展望“机器狗”产业发展

2019-07-15 10:15 性质:转载 作者:黄波、班智飞、胡月、李育安、姜珏鹂 来源:长城战略咨询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月20日,斯坦福大学学生机器人俱乐部Extreme Mobility团队发布了一款全新的四足机器人—“Doggo”。与以往产品不同,该产品实现了平台化,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Doggo上加装相...

  5月20日,斯坦福大学学生机器人俱乐部Extreme Mobility团队发布了一款全新的四足机器人—“Doggo”。与以往产品不同,该产品实现了平台化,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Doggo上加装相关硬件产品,开发相关配套软件,做出适合自己的产品。此次开源,可大幅降低产品与技术研发成本,这将是推动“机器狗”走出实验室,加速商业化的重要一步。以此为契机,我们梳理分析了目前国内外四足机器人典型产品的特点,以及该产业的发展情况。

  一、国内外典型“机器狗”产品

  截止到目前,全球共有20多个国家开展了对机器狗的相关研究,除了斯坦福大学的“Doggo”之外,其他代表性产品如下:

  1. 美国波士顿动力的“SpotMini”:由波士顿动力学工程公司所研制,该公司曾与美国国防部合作,并获得国防部数千万元投资。“SpotMini”重25千克,高0.84米,灵活度与平衡性高,能实现后空翻等高难度动作。目前在民用领域已具备了较高的使用度,主要在家庭、办公室、户外场景中使用。

  2. 美国麻省理工的猎豹3号:由MIT工程师研发。与波士顿动力“SpotMini”相比,该产品对复杂环境的适应性更高。此款机器狗重40.8千克,腿部具有12个关节,进行跳跃前会通过一系列算法,结合对障碍物高度及距离的预估数据,计算出最佳路径,并选择合适着地方式。目前,该机器人主要应用场景是危险地带的探索和搜救。

  3. 瑞士联邦理工的“ANYmal”:最初由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机器人系统实验室研究人员开发,2016年成立ANYbotics公司,开始对其进行商业化。该机器人外形与狗相似,凭借高分辨率摄像头、麦克风和激光雷达扫描仪进行导航,可自主开门、爬楼梯。目前,ANYmal可替人类执行一些极端条件的工作,如代替工人对下水道进行检查。

  4. 意大利技术研究所的“HyQReal”:由意大利技术研究所DLS研制。HyQRea l为液压四足机器人,长1.33m,高0.9m,加上内部液压系统和电池的总重130kg,全身由铝制防滚架以及凯夫拉尔、玻璃纤维和塑料组成的外壳保护。该机器人主要应用场景为紧急救援等。

  5. 中国浙江大学的“赤兔”与“绝影”:两者均采用电机驱动而非液压驱动。“赤兔”由浙江大学机器人团队与南江机器人公司共同打造,是国内第一个实现跑跳的四足机器人,曾获美国国家仪器公司全球学生设计展示奖,拿下全球学生设计评选含金量Top1的桂冠。“赤兔”体型酷似大狗,不仅可以自主完成踏步、行走、跑步、上坡、爬楼梯等一系列动作,还能适应障碍路面,有望在运输与救援等场景实现应用。

  “绝影”由浙江大学及其孵化企业云深处科技共同研发,身长1米,四足站立时高约60厘米,重70千克。该产品已掌握爬陡坡、碎石子路上行走、自主蹲下再站起来等运动能力,自带智能感知模块,可构建复杂环境的3D-Map,具有自主定位和导航等功能,有望在安防巡检、物流运输、教育科研等场景进行实际应用。

  6.中国宇树科技的“Laikago”: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研制。该机器人高0.6米,重24千克,可携带7千克货物,自带电池可支持2-3小时的行走,产品已上市,售价约为人民币31.04万元,目前主要出售给高校、科技馆、科技公司以及展馆等。

  二、“机器狗”商业化趋势分析

  (一)机器狗主流应用场景

  目前多个机器狗产品对于不同的应用场景各有侧重,综合来看主要集中在安保、仓储物流、工程建设、应急响应等领域。

  安保领域:机器狗在物联网、云计算、互联网及智能感知等前沿技术的加持下,可实现音视频对讲、人脸识别、针对陌生场景和业务进行自主学习等各项功能,有望进一步运用于监控巡逻、陌生人员报警、异常声音报警、夜间值守等安保场景。

  仓储物流:可用于智能拣选、搬运、分拣等仓储场景。通过“机器狗”搬运可实现自动化仓储作业,提高仓储作业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工程建设:可广泛应用于复杂与危险工程建设环境中,替代人类作业,包括重物搬运、建筑工地巡检等。

  应急响应:“机器狗”能够进入高温、潮湿和肮脏等极端环境,可与人协作,执行搜索和救援等任务。

  (二)商业化程度分析

  目前各种“机器狗”产品的商业化进程大致分为三类:

  第一类已初步实现商业化。如波士顿动力公司“SpotMin”目前已拥有10台原型机,预计2019年正式投入商用,每年可量产1000台。该产品已与工程建设、配送、安保、家庭助手领域内的潜在客户进行测试。

  第二类商业化探索阶段。如瑞士联邦理工的“ANYmal”已开始在特定的场景探索商业化用途,2018年9月,该产品在海上供配电平台上进行试验,主要为定期自动检查机器及基础设施情况提供全面支持。

  第三类仍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如中国浙江大学所研制的“绝影”,与SpotMini相比,该机器狗缺少视觉系统及手臂抓取功能,无法判断地面的情况,步态的平滑程度略显僵硬,仍有大量地方需要提升改进,距商业化较远。

  三、“机器狗”商业化阻力分析

  从0到1的全新产业。“机器狗”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商业化应用场景正在探索初期,整体产业成熟度不高,产业链尚不完整,无论是供应链、底层技术、市场需求,都缺乏基础,需要时间沉淀与培养。

  高度技术密集型产业。机器狗包括硬件、运动控制和AI(语音、语义和视觉)等多个部分,不是单一技术导向,而是基于多个技术的高度集成产品。不仅依赖AI算法(如机器视觉、语音交互、深度学习等)、定位导航、芯片等技术,对硬件生产与产业配套要求也极高,需要集合软硬两种技术,并与装备制造产业相结合。

  制造成本高导致产品性价比较低。伺服舵机是“机器狗”驱动技术的关键核心部件,目前从日本韩国或瑞士进口一台舵机需80~100美元,一台机器狗至少需16或17个伺服舵机,再加上其他成本,一台机器人至少需要卖3万元才有利润,较高的售价与目前机器狗可创造的商业价值难以匹配,因而难以打开销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市场前言报道——全球AGV市场预计将快速增长
    预计从 2023 年到 2035 年,全球自动导引车 (AGV) 市场将以 14% 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增长,这意味着到 2035 年底,该市场预计将达到 150 亿美元的收入里程碑(116 亿英镑),根...

    2024-04-16 15:39

  • 甘其毛都口岸AGV无人驾驶车今年已运输进口煤炭超百万吨
    近日,在甘其毛都口岸“两进两出”专用通道上,一辆辆AGV无人驾驶车运载着集装箱往来穿梭。AGV无人驾驶车从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数字化集装箱港吊装重箱后,由地下埋设的磁钉导引,沿着编写好的路...

    2024-04-1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8日-4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15 09:07

  • 巴黎工程机械展(Intermat 2024 )上的新技术和能源
    Intermat是欧洲最大的建筑行业展之一,上次举办于 2018 年,人们对Intermat的漫长等待即将结束。 该展会将于 4 月 24 日至 27 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维勒班特展览中心举行,预计开幕时参展商...

    2024-04-12 16:20

  •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你使用电脑的方式
    文章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预示着对个人助理的彻底革新,这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与电脑的交互方式。未来,用户将能通过自然语言与设备沟通,完成从写邮件到安排旅行等多样化任务。这些智能代理将具备深入...

    2024-04-12 16:00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 《华盛顿邮报》:无论准备好与否,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即将驶入美国高速公路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讨论了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在美国的发展和即将面临的挑战。美国的几家自动卡车公司计划今年大规模扩张,使用这种技术运输包裹和食品,速度远远超过联邦安全...

    2024-04-11 10:24

  • 日媒:日本司机短缺刺激仓库创新--中日物流自动叉车竞争白热化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探讨了日本物流行业面临的司机短缺问题,以及这一挑战如何刺激仓库自动化和自动叉车技术的创新和竞争。三菱物捷士等日本叉车制造商报告称,仓库经营者对...

    2024-04-11 09:49

  • 无人驾驶叉车将在劳动力短缺的情况下从事重型搬运任务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进入这一市场,无人驾驶叉车的开发步伐也在加快,企业也开始接受这项有助于缓解日本许多行业面临的劳动力短缺问题的技术。除了在有人驾驶叉车市场上占有很大份额的主要制造商外...

    2024-04-11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