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AGV国内篇丨一场关于新松、极智嘉、旷视、快仓等AGV的“局”

2019-07-08 12:13 性质:转载 作者:亿欧 来源:搜狐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牵引式拖拉机改造,空中导线导引,带有车兜——这是1953年世界上第一辆AGV的雏形。在国内仓储领域,相较于叉车、堆垛机, AGV 一直备受青睐,1976年,北京起重机械研究所研制...

  牵引式拖拉机改造,空中导线导引,带有车兜——这是1953年世界上第一辆AGV的雏形。在国内仓储领域,相较于叉车堆垛机, AGV 一直备受青睐,1976年,北京起重机械研究所研制出第一台AGV,1991年中科沈阳自动化所通过金杯合装项目,完成了AGV从实验室样机到生产一线产品的转变。

  亿欧物流通过公开资料查询,列举了部分企业,以做浅要分析。(如有数据性问题,还请指出)

纯正AGV血统——新松机器人

  继1991年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发出AGV产品之后,2000年,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脱胎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初始团队只有4人的新松,历经十多年的发展成为一大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制造商。由于新松有着很纯正的“AGV”血统,一开始新松就全力开发AGV产品,据新松高级副总裁王宏玉介绍,新松AGV最早应用在汽车行业,特别是汽车底盘合装,汽车行业对AGV可靠性、稳定性严格要求客观上使新松在技术上不断加码。

  根据新松官网显示,新松在AGV设备、系统方面皆有涉及。

  新松AGV 应用场景比较丰富,涉及仓储、变电站、地下隧道、工业、汽车,除了减免人力外,还可以承担危险区域摄像、图象传输工作,便于操作人员远距离监控、操作AGV运行。

  由上文可知,成立以来,新松在智能设备和技术上皆有所布局,主要领域集中在工业、机械产业领域。但也正如新松创始人兼总裁曲道奎曾指出,我国机器人产品还存在应用低端化现象。“绝大多数国产机器人应用于搬运、码垛等低端领域,在多自由度机器人、交互型机器人、全自主移动机器人等领域却成果不明显。”新松有着国有控股和科研机构的出身,更应以身作则,推动行业设备从“去人化”走向“无人化”。

MCAT加持柔性装配加工线——爱智威

  爱智威专注于AGV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0年成立于天津,2016年3月申请新三板挂牌,发展速度较快。爱智威AGV机器人按照搭载货物方式可划分为:牵引式无人搬运车、叉举式无人搬运车、潜入式无人搬运车和承载式无人搬运车。

  化工行业的原料及成品,仪器仪表等电子行业的元器件,烟草行业的烟叶、辅料、成品烟,纺织行业的棉纱、服装行业的里料、面料、衣服,汽车行业的零部件等,这些行业的柔性装配线加工线往往需要MCAT来该对其物流输送系统进行改善。MCAT含有自动二轮差速度控制即对驱动左右车轮的旋转速度分别进行控制,另外它还可安装到客户现有的台车上,用途多样化。值得一提的是,爱智威针对AGV还设有客户定制服务,另外与AGV相关的控制、驱动单元也可以按照客户需求自由组装

智能机器人应用场景多样化——艾瑞思

  成立于2016年的艾瑞思,是一家智能仓储机器人解决方案提供商,2017年,艾瑞思建立自有机器人生产线,并与心怡科技、科捷物流等合作伙伴合力打造智能仓库,而且成功应用于富士康工厂。2018年4月,旷视科技全资收购艾瑞思机器人。加入旷视业务矩阵后,艾瑞思更加注重物流仓储、智能工厂等行业的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开发。

  旷视与艾瑞思自2017年起开始技术、产品合作,基于此合作,艾瑞思获得基于深度学习的机器视觉和智能调度算法技术支持,从而可以增强人机协作效率、提高生产效率。

  此外,旷世艾瑞思生产的智能机器人比较多元,跟旷世的合作也将促进艾瑞思积极探索智能机器人与新零售、行业物联等领域的融合,从而促进机器的应用多元化。

赋予仓库灵魂——快仓

  “赋予仓库灵魂”,在早期,快仓总部和其自营仓库的办公点总能看到这一排大字,情怀的背后是4年里快仓完成5次融资的成绩。6月19日,快仓首发第三代智能机器人,运用超声波、红外、单点激光等多传感器感知技术来实现有效避障,通过二维码、激光SLAM、纹理混合导航,显示屏和声音交互以实现人机互动。

  其实从上表部分数据中可以看出,草根技术人员出身的快仓团队一直在打造技术壁垒,正如快仓创始人杨威所说,AGV行业的瓶颈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需要很前沿的技术,而且技术研发人才资源很难获取,其次技术的成熟是有一定周期的。由此可见,技术对于AGV领域的重要程度。

智能仓库解决商——极智嘉

  2015年成立,如今已完成1.5亿美元B轮融资的极智嘉可以称得上“少年得志”,极智嘉专注于提供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仓储解决方案,已为多家电商、零售公司、医药企业、制造业工厂等提供智能仓储解决方案。

  penBox是极智嘉新推出的一套应用SLAM导航技术的新型智能解决方案,通过机器人和OpenBox系统的共同配合,可应用于各类工业搬运的不同场景,其中运用到的技术包括多种AI算法用于路径规划及机器人调度,以及视觉检测及大数据分析,预判前方障碍物的运动轨迹。

视觉导航优化导引系统——井松自动化

  合肥井松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如今已获得B轮融资,井松自动化是一家自动化立体仓库方案提供商,虽是定位在自动化立体库方面,但是井松在AGV领域上也干得“风生水起”,视觉导航AGV是井松首创以识别地面纹理反馈坐标姿态的移动视觉导航机器人,避免了复杂的路面轨道与轨道、磁条、反光板或二维码的铺设。下表是井松自动化将自身AGV产品的分类。

  由上表可知,井松根据货物的摆放高度,货物重量、通道距离等设计了不同的AGV产品,产品差异化主要体现外观和适用货物类型上,技术的差异性不是特别大。

举重若轻,硅步千里——若步智能

  打开若步智能的官网,“不只是物流机器人”“举重若轻,硅步千里”几个大字赫然出现在屏幕上,2016年成立,如今已完成B轮融资,若步智能的成绩仿佛也在印证着网站上的标语。

  整体来看,若步智能产品差异化不大,但是其采用独特的麦克纳姆轮设计,能纵向行走、横向移动、原地转向等,所以能适应更多的应用场景。

磁导航、激光导航双元布局——米克力美

  深圳市米克力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专业研发制造AGV搬运机器人等工业制造自动化整体方案提供商。2016年,米克力美完成B轮融资。米克力美制造的I-SO智能AGV搬运机器人广泛应用在电子制造、汽车、五金、物流、食品、制药等领域。米克力美AGV产品主要可划分为磁导航AGV、激光导航AGV,具体详见下图。

  2019年3月,米克力美发布MC-200全向移动激光AGV小车,它是针对工厂、物流等运输业研发的一款物料搬运车。在二维平面MC-200全向移动激光AGV小车可以从当前位置向任意方向运动,前进、后退、左右横移、斜行、转动灵活自由。

小马硬件系统驱动——锥能马路创新

  马路创新隶属于锥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马路创新以电商仓储为切入点,以搬运机器人AGV为媒介,利用基于大规模集群调度算法的搬运机器人系统服务电商及零售的仓储区。AGV主要分为AGV搬运硬件系统小马3.6,AGV搬运硬件系统小马4.0。值得一提的是小马硬件系统由多台AGV小车联动构成,而AGV小车根据软件系统指令将指定货架运送至指定工作台,工作台完成拣选后再将货架送回软件系统指定的位置。此外,小马硬件系统还可以根据客户仓库实际情况,调整工作温度范围、小车高度、行走配速、连续运转时间等参数和功能。

AGV与托盘的契合——国自

  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其前身系中控研究院机器人事业部。依托浙江大学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技术背景,专注于智能机器人的研发与推广。国自的机器人产品已覆盖与机器人相关的工业、服务、军事、科教等领域。

  与井松自动化相类似,国自AGV的产品差异性也大多体现在因货量、货物重量,货物高度不同而设计的差异化产品,不过国自AGV与托盘结合的更加紧密。

  2015年,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后,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进入一个平稳且快速的增长期,工业机器人需求增速稳定在每年30%左右,AGV属于工业机器人,发展势头好也是理所当然,据新战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的统计数据,国内销售收入过亿元人民币的AGV企业2018年已经超过了10家。从上文列举的部分AGV研发公司可以看出,老牌的新松、米克力美、井松等公司在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但是诸如极智嘉、快仓 等“后起之秀”们也都已经摩拳擦掌,想要在AGV领域分得一杯羹。

  从整个行业来看,AGV因其柔性化特点、行业需求等备受关注,但是目前我国AGV的应用程度却不高,往往只是做到了“去人化”,正如旷世艾瑞思总经理彭广平所说:无人化不是为了无人化而无人化,无人化只是用机器在一些比较重复的,枯燥的作业环节代替人的劳动,从而将人解放出来参与更高级的决策。

  未来AGV领域的发展必定离不开技术的加码,技术的参与于同行来说既能形成差异化竞争力,于未入局的企业来说也树立了行业壁垒。此外,AGV将由传统的机械、工业领域向多元化场景转变,AGV这一新血液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整个仓储业的更迭创新。

极智嘉科技 (Geek+) 是一家引领全球智慧物流变革的智能机器人企业,全球AMR市场份额位居世界第一*。极智嘉提供全品类物流机器人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物流智能化转型升级。目前,极智嘉已在全球部署超10,000台AMR机器人,服务耐克、迪卡侬、沃尔玛、丰田、西门子等全球超300家全球大客户,商业落地规模领先业界。

极智嘉成立于2015年,总部位于中国北京,业务遍及亚太、欧洲和美洲,在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全球化销售、运营和服务能力。凭借卓越的产品技术和商业表现,极智嘉于2019年和2020年蝉联《机器人商业评论》(Robotic Business Review) “全球机器人50强榜单”,是史上首家上榜的中国物流机器人企业,更是2020年唯一上榜的中国公司。此外,极智嘉荣膺全球权威商业媒体Fast Company《快公司》2021全球最具创新力机器人公司TOP10,是榜单中唯一一家中国AMR企业。

*来源: Interact Analysis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 Trew在MODEX 2024展示最新Stingray穿梭机
    北美仓库自动化解决方案制造商 Trew, LLC 在北美首次推出了最新的 TGW Stingray ASRS Shuttle。Trew 在 3 月 11 日至 14 日于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举行的 MODEX 2024 展会上的展台上...

    2024-03-11 11:49

  • 产品推介丨激光 SLAM 单叉臂式智能叉车 SFL-300L
    全球企业智能化升级转型大背景之下,在工厂内引入多种类型移动机器人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大多数移动机器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生产需求,发挥重要作用,但在一些典型场景中仍存在局限,例...

    2024-03-11 11:46

  • 全国物流仓储设备标委会换届大会在杭召开,海康机器人积极推进行业标准化
    近日,全国物流仓储设备标委会换届大会在杭州成功召开,标志着标委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引领行业标准化工作向前推进。海康机器人作为承办单位,全力支持标委会换届工作。在此之前,海康...

    2024-03-11 11:29

  • Mujin 在 MODEX 2024展会上推出入库和出库自动化创新产品
    Mujin 在 B6023 展台展示包括 TruckBot 在内的多种机器人解决方案,共同为仓库工作流程打造新一代自动化系统。美国亚特兰大--机器人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Mujin将在下周举行的MODEX 202...

    2024-03-11 11:00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4日-3月9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1 09:49

  • AGV小车搬运忙
    金华市横店东磁太阳能电池片七厂内,承担物流搬运任务的AGV小车穿梭在各生产单元间。近年来,金华“5G+工业互联网”融合步伐不断加快,有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随着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工厂智能化...

    2024-03-11 09:46

  • 德昌电机和 Aegis Sortation 将在 MODEX 2024 展会上展示仓库自动化创新技术
    美国俄亥俄州万达里亚 - 电机、执行器、运动子系统和相关机电部件的全球领先企业德昌电机在 3 月 11 日至 14 日于亚特兰大举行的 MODEX 2024 展会上,与分拣和传送带解决方案的领先制造...

    2024-03-11 09:09

  • AGV网女神节祝福|致敬移动机器人行业女性
    3.8女神节尽享快乐岁月 做自己的女王女神节HAPPY WOMEN'S DAY女神节快乐!愿你的美丽如春花绽放,优雅如秋水长流。每一天都充满阳光和欢笑,生活如意吉祥。

    2024-03-08 09:36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