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激光SLAM还是VSLAM不重要 ,工程化产品才是关键

2019-07-07 08:39 性质:转载 作者:SLAMTEC 来源:思岚科技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VSLAM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大进展,VSLAM 和 激光SLAM再一次被推上了“擂台”,一较高下。就拿商用机器人怎么解决在陌生环境下绘制地图信息,位置信息来说,...

  随着VSLAM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大进展,VSLAM 和 激光SLAM再一次被推上了“擂台”,一较高下。

  就拿商用机器人怎么解决在陌生环境下绘制地图信息,位置信息来说,激光SLAM和VSLAM采用的就是两种不同的方法。

  激光SLAM的方案比较直接,把地图绘制出来以后,机器人就会了解平面图,这个地图跟我们人类理解是一样的。

激光SLAM

  VSLAM方案则是利用摄像头进行环境了解,构建出一个三维环境信息地图。

VSLAM

  但是对于一家公司来说,考虑的不仅仅是在激光SLAM或VSLAM中选择哪一种,更多考虑的是工程化、落地化的问题,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那就是“80/20原则”:20%是研究核心理论,80%则是怎么去把技术方案落地,比如成本和可靠性问题,思岚是做80%。

  所以对于思岚来说,走激光SLAM还是VSLAM路线并不重要,因为激光SLAM和VSLAM在发展过程中,终究是一个融合、相互作用的过程。重要的是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成本提供合适的产品,并且解决市场上的一些实际应用问题。

  下面,我们从思岚解决的一些实际应用问题说起。

  1、对环境准确的地图构建

  地图的高精度构建,是自主定位导航的第一步,也直接影响机器人“任务”执行的效率。对环境的准确构建,目前思岚的方案包含两方面:激光雷达和SLAM算法

  · 激光雷达传感器的构建精度

  · SLAM算法应对大地图的构图能力

  影响机器人建图精度的第一步就是传感器的精度。思岚在这一方面也在不断精进,对激光雷达传感器做了很多功夫。如:提升雷达测量距离、提升测距精度、提升解析度……

  除了雷达升级之外,思岚还同步升级了SLAM算法,采用最新的图优化方式,直接实现满足用户预期,不需要二次的修正就能使用地图,同时可以实现百万平方米的建图,满足高精度要求下的实时定位需求。因为这个不单是后期的处理,在导航内部,在实际建图的时候就实施了精细化构建,这是我们解决的问题。

  上面的这个地图没有做任何的PS效果,是直接从机器人中拿出来,可以看到墙壁的边缘非常规整,没有任何的噪点。这样的地图简单进行修饰,就可以放在手机APP上进行使用。

  2、可靠的障碍物规避

  对于机器人投入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障碍物来说,有些障碍物是固定不变的,有些是随机移动的,有些是突然出现的,甚至有的则是像玻璃、镜子一样的高透材质。对于复杂多变的障碍物,机器人能可靠规避吗?

  当机器人在移动过程中,思岚的自主定位导航解决方案在利用激光SLAM导航的同时,还融合深度摄像头、超声波、碰撞、防跌落等多传感器数据,辅助机器人进行障碍物的有效识别和规避。

多传感器融合导航

  所以说,多传感器融合是一个必然趋势,激光SLAM和VSLAM也无谁优谁劣一说,在未来也一定会取长补短,共同发力,助力智能化。

  3、环境变化后的可靠重定位

  除了可靠的障碍物规避之外,机器人还要拥有环境变化后的可靠重定位。重定位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人启动的时候重定位,还有一种重定位是环境变化非常多的时候可靠定位。对机器人而言,面临的直接挑战有三点:

  · 若周边环境的重复性较少,且无闭环性检测时,地图则偏差比较大

  · 定位效果会变差

  · 计算复杂程度会变大

  所以,显而易见,当机器人发生环境变化时,我们要解决的是如何降低计算机的难度,提升算法的精确性。

  思岚科技利用多重数据和算法模型,加之自主研发的全局重定位功能,使机器人在面临复杂的环境时保证可靠定位且不迷失。

  利用RoboStudio实现自动重定位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详细戳:应对机器人工作环境变化,我们有招儿

  除了环境变化之外,温度变化也是常见的环境变化之一。思岚的传感器在出厂前都经过严格的测试,应对工作温度区间内的各类复杂环境。

  4、理解环境中的逻辑概念

  最后,对于机器人来说,逻辑等于操控指令,强大的逻辑理解能力能帮助机器人更好的完成任务。机器人在移动过程中,严谨的思维逻辑能力还不完善。那如何在规定的活动范围和活动路线上行驶,是移动机器人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思岚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一问题可利用RoboStudio里的虚拟墙、虚拟轨道进行处理。除此以外,还有一些实际的场景,比如说多涂层和POI。

  POI就是兴趣点,比如商场的平面图,地图上标识的是每家店铺的名称,它肯定不是平面图。所以在软件上我们会做很多的修改,比如在地图上我们允许加一些兴趣点,POI的信息,另外我们也支持多涂层叠加,更好的运用到商场服务中去。

  以上,都是思岚目前在做的80%的东西,基于市场,先于市场。未来,语义信息的提取、深度学习、多传感器融合也是思岚会一直坚持做的。这些工作,都将会更近一步提高机器人的自主性和环境适应性,也会推动机器人朝着智能化方面更进一步。

思岚科技(SLAMTEC)成立于2013年,其核心研发团队在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及核心传感器方面拥有丰富的研发和实践经验。通过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不断为机器人市场提供高效可靠的解决方案,思岚科技已成为服务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解决方案的领航者。

思岚科技目前拥有:360°扫描测距激光雷达RPLIDAR、模块化自主定位导航系统SLAMWARE及通用型服务机器人平台ZEUS等三条核心产品线。目前业务辐射亚洲、欧洲、北美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企业用户超过2000家、个人用户累计超过10万。

发展历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