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黑科技|物流机器人在医院上岗 助力医院智能化建设

2019-05-04 11:07 性质:转载 作者:医匠 来源:医匠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医院物流也逐渐进入智能化阶段。物流机器人运输系统(简称物流机器人)因具有载重能力强、适运物资广、修建过程方便、可增强患者就诊体验、提高医院管理水平...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发展,医院物流也逐渐进入智能化阶段。物流机器人运输系统(简称物流机器人)因具有载重能力强、适运物资广、修建过程方便、可增强患者就诊体验、提高医院管理水平等优势而被越来越多的大型医院应用。

  物流机器人的运用有效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增强了患者与医护之间的医疗体验,随着AI技术的成熟,物流机器人将赋予医疗行业更多的价值。下面小编将详细介绍医院物流机器人在医院建设中的应用。

  什么是医院物流机器人

  医院物流机器人是为医院的室内物流场景设计的一套机器人物流系统,其中的实体机器人是自动驾驶的小货车,通过定制货柜,进行配餐、医疗垃圾、被服等配送。目前主要应用在手术室、住院病区,负责手术室无菌包、药品、母乳、静脉输液包、标本等物流工作。

  物流机器人的优势

  医院物流在现代医院管理中拥有战略性地位,几乎涵盖了医院所有业务部门的日常作业和管理活动,如医院文书档案传输(包括病历、医生处方、检验报告单、医疗收费单据和账目等)、医用物资传送(药品、药械器材、无菌医用材料、手术器械等)、医用标本送达(化验标本、病历标本等)以及医院后勤部门的采购、装卸搬运、储存保管、供应等保障活动。

  医院传统物流主要有护工+推车、气动物流和轨道物流三种形式,通过实际应用发现,无论是依靠人工的传统运输方式还是依靠机械化的气动物流、轨道物流都存在很大的弊端,如人工运输存在难管理、运输成本高、差错率高、安全无保障、易被感染、占用管理工作量等难题,而机械化运输则面临一次性投入大、涉及楼体改造的问题。在建设智慧医院的过程中,经过不断研究和探索,能解决这些问题的物流机器人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了。

  医院物流机器人选型指标

  医院物流机器人选型指标主要在安全性和功能性两大方面。

  一、安全性

  安全性主要包括人员安全、物品安全和产品安全。

  1、人员安全。指行驶的过程中,对行人的安全保护,要教会机器人认识医院环境内的物体,根据不同障碍物类型,采取不同的行进策略。如:静止的推床、设备,机器人会选择绕行;遇到行人,机器人会静止等待人员通过;尤其是孕妇或者儿童,会增加避障距离;在特殊区域,例如手术室、急诊通道会根据路况,智能选择通行路线;特殊情况可强行制动。

  2、物品安全。指配送的过程中,对物品安全性的保障,要对机器人进行身份权限管理与实时状态监控。如:在机器人本体上,通过刷卡、指纹、监控等方式,对用户进行权限识别,防止未授权用户取放物品;通过系统提供的监控后台,可以实时监控机器人的位置以及物品的状态;当机器人遭遇围堵,或者药柜未经授权被开启,系统会进行报警提示。

  3、产品安全。指机器人本身的质量符合国家认证,如符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质检总局、认监委四部委联手推行的CR认证。

   二、功能性

  功能性主要包括硬件功能、物联网功能和调度与系统对接功能。

  1、硬件功能。机器人的运载量最高可达300Kg;速度最高可达1.5m/s并根据实际情况实时调节;可通过85cm窄门;连续工作8-12小时,并可以在5小时内完成自动充电。

  2、物联网功能。机器人可自行通过自动化改造的门;可自行进出电梯到达指定的楼层;而机器人无法到达的区域,可远程通知人员前往装取物品。

  3、系统对接功能。医院成立了物流监控中心,通过物联网的系统实现全医院的互联互通,可自动或人工对多台机器人进行动态调度;可根据不同的用户属性,划分其使用权限;可对接HIS、LIS等系统的数据,也可以提供系统看板,实时掌握运行状况。

  物流机器人行业发展趋势

  1、政策扶持行业发展

  “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得到政策的大力支持。其中,工业机器人尤其受到重视。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利好政策为物流机器人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2、物流市场带来需求

  我国的物流运输市场正快速发展中。未来,货运量、快递量还将继续提高,随之而来的是对物流机器人的需求。

  3、电商、物流等企业进入市场

  使用机器人降低人工成本已成为一种趋势,尤其在电商、物流等需要大量处理货物的企业。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电商、物流企业投入研发、配置物流机器人,以产品、系统等形式进入市场。

  4、标准体系更完善行业技术升级

  目前,物流机器人处于发展阶段,现有的产品可以适用于基本的应用场景。随着标准体系的升级、完善,未来行业技术将升级,产品将更智能化,与AI的融合成度加深。

  未来,医院物流机器人将更好地服务于智慧后勤建设,不仅提高物流传输效率,为医疗运营做好保障,还能提升医院物流管理水平,促进国内医院的医疗和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