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像出口冰箱一样出口服务机器人?这些“独角兽”企业已经在这样做了

2019-04-24 09:34 性质:转载 作者:上观新闻 来源:上观新闻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银行担任“大堂经理”,在博物馆担任“讲解员”,在仓库担任“巡逻员”,在养老院担任“陪护员”……服务机器人如今离普通老百姓生活的距离越来越近。为契合上海发布的“22条”人工智能...

在银行担任“大堂经理”,在博物馆担任“讲解员”,在仓库担任“巡逻员”,在养老院担任“陪护员”……服务机器人如今离普通老百姓生活的距离越来越近。为契合上海发布的“22条”人工智能发展政策和打造ai发展高地的目标,聚焦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的应用,第七届上交会重点打造了浸入式ai体验交流平台,全面展现各个垂直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生活中的场景。4月19日 ,第七届上交会又举行了“第二届人工智能—中国国际服务机器人创新发展大会”,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就服务机器人的行业前景、上海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发展现状、国产服务机器人如何“走出去”等热门话题各抒己见。

未来10年,劳动力奇缺会全球蔓延,服务机器人将迎来爆发期

“大概在10年左右的时间,中国会成为在全球范围内劳动力高度奇缺的区域,全球范围内可能有4-8亿人的工作会被ai和机器人取代。”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cso王兵对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前景抱着非常乐观的态度。

他说,一是因为全球面临着老龄化的趋势,二是因为劳动力成本在不断提高。“在欧洲,这个现象已经发生了很长时间。在欧洲的一些国家,单位小时的劳动工资已经到了40欧元,就是说,已经很难招到人做服务性的工作。在中国,劳动力成本基本上也是百分之十几的增长,所以中国的劳动力很快也会成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可以看到,对企业来说面临一个非常大的挑战,首先招人困难,招了以后培训困难,培训了以后长期保持高水准的服务也很难,离职之后找替代的员工也是一个很大的困难。”

上海擎朗智能的ceo李通算了一笔账,比如他们租赁给海底捞“智慧餐厅”的无人配送机器人,租赁费是2970块一个月,它仅仅为一二线城市人力成本的一半。“比如说餐厅传菜和回收,送货、快递、外卖、保安等都是需要‘跑腿’的工作,随着这里领域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升,服务机器人就可以分担掉不少人的工作,从而降低企业劳动力成本的支出。”

上海擎朗智能的送餐机器人

正因为如此,服务机器人在各行各业的渗透率在不断提升。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朱频频介绍说,小i机器人如今不仅已经广泛用于服务行业的客服热线,在企业内部管理领域,也得到了很大的应用。如华为的人事管理也用上了小i服务机器人,华为国内国外的员工接近20万人,每个员工每天都要向人事部门发起查工资、考勤等很多信息的咨询。现在,华为的人事管理已经开始用服务机器人的形式来提供。除了人事管理,还有华为内部的信息支撑部门,比如说电脑无法开机、oa系统和密码需要重置等简单的诉求,这些都可以通过内部的服务机器人来解决,从而大大降低劳动力成本。

上海已经成为服务机器人产业的高地

服务机器人行业前景看好,为“上海制造”的转型转型升级也提供了新的契机。上海市机器人行业协会会长戴柳介绍说,尽管去年受汽车行业不景气的影响,上海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增速放缓,但整个行业发展的速度还是惊人的。截至目前,上海的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24亿元,同比增长43.9%,高于全球市场32.3%的增速。“作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最佳载体,我们欣喜地看到,上海的服务机器人产业正在向医疗、餐饮、客服等多个行业持续渗透。”

人工智能产业这一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更为上海一些传统制造业“重镇”带来了转型契机。松江区区长陈宇剑介绍说,如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迅速,一批重大项目在松江落地。人工智能基地已经成为“g60科创走廊”松江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也是是科技部国家火炬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基地,总面积23.8平方公里。“目前全区共有人工智能企业100余家,主要集中在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服务机器人、智能传感器、供应链管理与服务以及数字工厂等领域。未来,我们将加快引进一些智能产业和项目,形成智能产业集群,打造以人工智能研发、生产为核心的基地,集智慧生产、办公、生活于一体的示范区。

机器人行业的快速发展,对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也是利好。如今,全球机器人巨头均在长三角特别是上海设有总部或基地,上海也成为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高地。受此带动,长三角地区已形成较为完备的机器人产业链,在国内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数据显示,长三角经济圈机器人企业数量占全国机器人企业数量的比重达到35.68%。

国产机器人纷纷“出海”

本届论坛还传来重要信息:近年来,随着服务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国产服务机器人正纷纷“出海”。“像出口冰箱一样出口服务机器人!”与会不少行业“独角兽”企业纷纷表达了他们的雄心。

李通介绍说,除了中国,擎朗智能的“跑腿”机器人已经卖到了全球,出口到了加拿大美国西班牙英国意大利、匈牙利、波兰、新加坡、韩国等国家,覆盖到全球400多个城市。

上海高仙自动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大约有30%的业务来自境外,产品已出口到了新加坡、韩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ceo程昊天认为,海外市场的刚需更大,而且对功能要求比较明确。他对行业建言:“韩国、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市场对国产服务机器人比较合适,因为这些地方相比欧美来说对认证的要求比较低,售后、维护成本也相对低一点,而且没有那么多的竞争对手。同时,这些地方的人力成本又比较高。而在美国和加拿大,尽管中国产品有竞争力,但售后服务成本也比较高。”

上海高仙的无人驾驶环卫车

北京猎户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办公室,cso王兵说道:“中国的服务机器人行业有自身的优势,硬件包括ai底层的算法和技术,具有整体的价格优势。这是因为在中国,可以用非常低的成本、非常快的速度生产出比较好的硬件,这一优势在全球是独一无二的。”目前,猎户的服务机器人“豹小秘”等产品已经进入中国台湾市场,下半年还会进入美国和日本市场。

猎户星空的服务机器人“小豹”

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近年来海外布局的速度也在加快,cso王昕磊介绍说,他们在全球20多个国家已有分支机构,大部分在欧洲。“最近,我们又刚刚与意大利签署了协议。欧洲虽然看起来基础研发是很强的,但是这一轮的人工智能有点弱后。跟欧洲一样,日本市场也认可中国产品,这也是因为日本人力成本太高。”他还透露,深兰科技最近还在接触一些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伙伴,如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

深兰科技的熊猫智能公交车。

不仅产品走出去,这些“独角兽”企业的研发也在“走出去”。日前,小i机器人与香港学术机构共同开展了首个科研项目“机器学习和认知推理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成立后,小i机器人已在海内外拥有6大研发中心,自主创新力和国际影响力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制造变“智造” “无人工厂”生产忙
    无人智能搬运AGV机器人在立体仓库搬运齿轮毛坯,下一步将运往加工区重庆市旺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齿轮、离合器和传动类摩擦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4-04-17 09:20

  • 市场前言报道——全球AGV市场预计将快速增长
    预计从 2023 年到 2035 年,全球自动导引车 (AGV) 市场将以 14% 的复合年增长率 (CAGR) 增长,这意味着到 2035 年底,该市场预计将达到 150 亿美元的收入里程碑(116 亿英镑),根...

    2024-04-16 15:39

  • 甘其毛都口岸AGV无人驾驶车今年已运输进口煤炭超百万吨
    近日,在甘其毛都口岸“两进两出”专用通道上,一辆辆AGV无人驾驶车运载着集装箱往来穿梭。AGV无人驾驶车从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数字化集装箱港吊装重箱后,由地下埋设的磁钉导引,沿着编写好的路...

    2024-04-1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4月8日-4月1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

    2024-04-15 09:07

  • 巴黎工程机械展(Intermat 2024 )上的新技术和能源
    Intermat是欧洲最大的建筑行业展之一,上次举办于 2018 年,人们对Intermat的漫长等待即将结束。 该展会将于 4 月 24 日至 27 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维勒班特展览中心举行,预计开幕时参展商...

    2024-04-12 16:20

  • 比尔盖茨:人工智能将彻底改变你使用电脑的方式
    文章讲述人工智能的发展预示着对个人助理的彻底革新,这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与电脑的交互方式。未来,用户将能通过自然语言与设备沟通,完成从写邮件到安排旅行等多样化任务。这些智能代理将具备深入...

    2024-04-12 16:00

  • 科普:什么是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也常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或自主驾驶汽车,是近年来科技领域最令人振奋的创新之一。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这些看似未来派的交通工具正逐渐成为现实。本文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原理、...

    2024-04-11 10:37

  • 《华盛顿邮报》:Z世代拥抱副业,因为“忠诚已死”
    文章讲述了Z世代(1996年后出生的人)如何拥抱副业以赚取额外收入、培养技能并发展个人品牌,这一趋势在大流行病和经济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变得尤为明显。通过在线销售服务、产品、提供咨询和利用社交...

    2024-04-11 10:28

  • 《华盛顿邮报》:无论准备好与否,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即将驶入美国高速公路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讨论了自动驾驶半挂卡车在美国的发展和即将面临的挑战。美国的几家自动卡车公司计划今年大规模扩张,使用这种技术运输包裹和食品,速度远远超过联邦安全...

    2024-04-11 10:24

  • 日媒:日本司机短缺刺激仓库创新--中日物流自动叉车竞争白热化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文章探讨了日本物流行业面临的司机短缺问题,以及这一挑战如何刺激仓库自动化和自动叉车技术的创新和竞争。三菱物捷士等日本叉车制造商报告称,仓库经营者对...

    2024-04-11 09:49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