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机器人世界杯“浙”里启幕,精英论道未来趋势

2019-04-24 09:28 性质:转载 作者:亿欧网 来源:亿欧网
免责声明:AGV网(www.chinaag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4月19-20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以及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2019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浙江绍兴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和大赛聚焦多类智能机器人的...

4月19-20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以及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2019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浙江绍兴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次论坛和大赛聚焦多类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应用与创新,旨在推动机器人在智能制造、智慧生活、智能产业和国防安全等领域的深入应用。亿欧作为特邀媒体参会进行现场报道。

据了解,历届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都会邀请机器人即自动化产业界、学术界以及创投界的代表做主旨报告、主题演讲和交流,共商共议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与未来。自2017年起,国家机器人论坛举办同时,进行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高等院校学生教师的参与,有力地推动了国家机器人事业的发展。

19日上午,在2019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主论坛上,举行了2019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2019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开幕式。在开幕式上,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忠民,中共工程院院士、中共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发表了开幕式致辞。致辞结束后,参赛选手代表浙江大学沈紫嫣以及裁判员代表同济大学郭翔进行了赛前宣誓。最后,各领导和嘉宾上台进行开幕式倒计时,2019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暨2019年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正式开幕。

RoboCup创办二十载,为国家机器人发展储备人才

随着机器人在各领域的应用增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机器人教育在青少年中也开始变得炙手可热,对于中国的机器人事业的发展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可以拓展青少年的科学知识,培养其动手能力。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机器人教育,也是与国际接轨的需要。日本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早在许多年前就十分重视机器人学科教育对高科技社会的作用和影响,早在1994年麻省理工学院(MIT)就设立了 “设计和建造LEGO机器人”课程(Martin),目的是提高学生的设计和创造能力。我国要发展高科技,必须大力加强机器人教育。举办机器人竞赛便是推动机器人教育的方式之一。

据介绍,RoboCo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是我国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机器人学术竞赛之一,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学术交流和高端人才培养的重大品牌活动。该赛事从1999年开始,已先后成功举办了20届。从2016年开始,根据中国自动化学会对机器人竞赛管理工作的要求,原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中RoboCup比赛项目和RoboCup青少年比赛项目合并在一起,举办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

大赛通过组织机器人比赛和技术研讨,让中国的青少年了解机器人、喜爱机器人,拓展他们的现代化科学知识,致力于为我国的机器人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今年大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500多支代表队的3000多名师生参赛,比赛项目有足球赛、机器人救援、人型机器人微电影、格斗挑战等比赛。

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机器人的多领域应用

开幕仪式过后,论坛进入“2019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主旨报告”议程。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陈杰,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顾纯元,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于海斌,绿驰汽车北京控制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锐明发表了主题报告和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陈杰进行了题为《多智能体系统中的几个问题》的报告。报告中,陈杰提到了智能无人系统和多系统协同两个概念,智能无人系统是指能够通过远程操控或自主完成指定任务的,机械化、信息化、以及智能化高度融合的无人系统/平台。多系统协同是将分布的智能体有机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基于网络空间、有机联系的复杂系统,实现多系统在时间、空间、模式、任务等多维度上的有效协同,最终形成目标探测、跟踪识别、智能决策、自主控制、精确打击和损伤评估完整链条。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陈杰

在报告中,陈杰院士在简要回顾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发展沿革及现状的基础之上,就陆用多智能体系统协同中的智能指挥决策、多智能体系统的分布式协同控制、多智能体系统的协同故障/攻击检测、以及有-多智能体系统共享控制等几个重要的科学问题进行详细阐述。

陆用多智能体系统是指在地面战场使用的智能化、无人化作战平台以及相应的指挥控制系统。面对复杂、恶劣的战场环境,陆用多智能体系统的有效协同正成为无人化作战的主要模式。

除此之外,陈杰院士还对相关领域的未来趋势进行了展望。他表示,到2035年全球无人车的销量将达1200万辆,其中超过四分之一将是在中国出售的。据预测,10年后,无人驾驶汽车将普及中国,占据全汽车领域80%的份额。多车协同将成为无人车的主要运行模式。

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顾纯元博士,发表了《人机协作——引领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的报告。目前,“机器换人”已在包括制造业、服务业等多行业展开。但实际上,人类与机器人可以是一种互助共存的关系,机器人可以充当人类的伙伴与助手。人机协作是机器进化的必然选择,协作机器人将会是未来趋势。

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顾纯元博士

机器人充当助手辅助人去做劳累艰苦的工作,最大的优势就是安全性与灵活性。顾纯元的发言聚焦于人机协作,解读协作机器人的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价值,以及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在智能协作机器人领域的发展,并进一步探讨人机协作的安全性及技术挑战,展望其在未来工厂领域的广阔前景。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于海斌发表了题为《机器人互联网》的报告,报告中,于海斌首先回顾了机器人发展的历史,并阐述了发展机器人互联网的意义和价值,提出了机器人互联网的体系结构。他指出,机器人互联网将会是下一代技术的核心内容,对于机器人编程复杂,环境认知能力相对不足等问题,以互动协作的方式进行提升将会是有效的解决办法。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于海斌

同时,他也指出了发展机器人互联网所面临的挑战:一是在网络空间体系架构和演进,二是数据科学问题,三是网络空间安全问题。

绿驰汽车北京智能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李锐明发表了题为《车载机器人赋能智能座舱》的报告。传统的车内系统与人之间的交互方式,会占用驾驶员的双手与眼睛,同时也分散了行车过程当中人的注意力。而在道路行驶中,安全恰巧又是最重要的。车载机器人的出现,超越了原有车载语音所能做的。它可以提供一个让人与之对话,与之双目交投的伙伴。

绿驰汽车北京智能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李锐明

在报告中,李锐明对网络机器人互联的方式进行了倡导——利用车联网终端计算能力和网络交互功能,车载机器人将可以利用语音、视觉,场景识别,信息融合等多种方式与用户完成交互,在预知危险、了解用户习惯等方面拥有超越想象的能力。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侯增广深度解析了康复机器人的现状、机遇和未来。康复科室属于综合性很强的可是,现代医学对高端医疗设备及技术普遍有急迫的需求。其中包括中风患者的康复、脊髓损伤的康复 以及神经损伤的康复。心脑血管、肿瘤、肢体骨折等住院患者中,大量患者需要康复治疗,但在目前国内的这部分工作还非常欠缺。这时人工智能的出现,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以及工作方式。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侯增广

侯增广提到,人工智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类社会,而如何把生物智能融合于机器智能,这是机器人技术面临的挑战,也是康复机器人研究者们要解决的问题。康复机器人在中国存在很大的市场和商业契机。但我国起步较晚,还缺乏成熟的、市场普遍认可的产品。康复机器人将来的发展趋势有很多主线,而基于人机交互的控制是将来康复机器人发展的一个重要主线。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幕式暨主论坛的进行过程中,ABB(中国)有限公司还与中国自动化学会进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为打造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的科技理念,双方将共同举办第二届ABB全国智能技术创新大赛,打通机器人成果转化链条,加速机器人技术转化,加快产业升级和生活品质的跨越。

ABB杯全国智能就技术创新大赛签约仪式

陈杰,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同济大学校长。“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决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973项目首席、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现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控制科学与工程组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军委科技委某领域专家,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多部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副主编和编委。长期从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相关学科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动态环境下复杂系统的多指标优化与控制、多智能体协同控制等研究领域内进行了深入研究,并面向应用将在该领域的研究与装备系统建设密切结合,所研制出的装备已得到列装。近年来,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发表SCI 收录论文9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先后出版学术专著4部、教材和译著各1部。

顾纯元,于198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987年获得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工程博士学位。1987年到1989年,就职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从事研究员工作。2010 年,他出任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机器人业务单元中国及北亚区负责人。2012 年,顾纯元博士担任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2014 年至2017年6月,顾纯元博士担任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2017年7月1日,顾纯元博士出任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并成为ABB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同时继续担任ABB中国董事长。2015年11月顾纯元博士当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此外,他还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欧盟商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和广东省省长经济顾问。

于海斌,男,汉族,1964年生,工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国际自动化学会ISA Fellow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边缘计算产业联盟理事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首批入选者。长期从事以现场总线和工业无线为代表的工业物联网、基于网络的控制系统的研究与开发,是我国工业物联网技术领域的先行者之一。发表SCI/EI收录论文1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 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获2013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一等奖、2016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6年国际自动化学会ISA卓越技术创新奖。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创新杰出奖等奖项。

侯增广,1969年生,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7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自动控制系,获工学博士学位,1997-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作,任副研究员,2004年起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2年),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4年),获2013年度IEEE神经网络汇刊最佳论文奖(IEEE Trans on Neural Networks Outstanding Paper Award),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2013年),杨家墀科技奖二等奖(2010年),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201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2009年),北京市科技奖、机械工业科技奖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25日-3月30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4-01 09:19

  • 进击的“无人工厂”,智能制造大显身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即日起,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传媒集团)开设专栏“强信心·勇突破...

    2024-03-26 09:12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8日-3月23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25 09:20

  • 引入AGV无人搬运叉车前应该进行的有效沟通
    agv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无人化、智能化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新趋势。其中,AGV无人搬运车以其高效、准确、灵活的特点,逐渐成为物流行业的超能英雄。AGV小车小车又叫无人搬运车,自动导引车,移动搬...

    2024-03-25 09:07

  • 中国叉车网(www.chinaforklift.com)、AGV网(www.chinaagv.com)新闻中心3月19日(德国当地时间)上午9点,一年一度的国际内部物流展会-Logimat 2024在德国斯图加特准时开幕。在12万5000平方米(10个...

    2024-03-20 11:40

  • 加“数”提质——从“解放双手”到“聪明大脑”
    偌大的洁净车间里,最忙碌的“工人”当属穿梭不停的AGV(智能搬运机器人)小车:从原材料供送到成品电池片搬运,500多米长的智能化生产线、十几道工序,搬运工作全部由它们负责。图为AGV(智能搬运...

    2024-03-20 09:37

  • 中国AGV网本周热点回顾(2024年3月11日-3月16日)
    AGV网(www.chinaagv.com)是中国自动导航机器人(AGV)和自主移动机器人(AMR)行业网站!团队拥有超过23年的行业垂直门户运营经验,多年来见证了传统内部物料搬运从粗放化、低效率沿着更加智能化、自主...

    2024-03-18 09:43

  • MODEX 2024 | AGV & AMR新品亮相
    由美国物料搬运协会(MHI)主办的、两年一度的Modex 2024于当地时间3月11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佐治亚世界大会中心)开幕。Modex又被称为美国亚特兰大...

    2024-03-18 09:39

  • 动态风采:中国移动机器人军团闪耀亚特兰大MODEX 2024(一)
    Modex每年都在不断壮大,2024年也不例外。展会将于2024年3月11日至14日在亚特兰大乔治亚世界会议中心(GWCC)展出超过1,100件展品,占地超过570,000净平方英尺。MODEX是一个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物流和供...

    2024-03-12 10:29

  • Modex 2024展现了机器人技术与供应链管理融合的新兴趋势
    Modex 2024于3月1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的Georgia World Congress Center开幕,将一直持续到14日。这是北美最大的国际供应链博览会,汇集了1200多个展商,展示了制造、供应链和运输操作的全方位设...

    2024-03-12 09:33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